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武 卿:怀念我的老班长

煤炭资讯网 2022/11/29 21:44:31    散文荟萃
  
      某天晚上,闲来无事翻开手机相册,不经意间看到了我在河北秦皇岛当兵的时候与老班长的合影,突然思绪涌上心头,梦回我的老部队。
      当兵入伍之前,我还是一名刚大学毕业的学生。对军营里的生活一无所知,只是听别人说,新兵三个月的训练很苦,在训练时做不好,会挨打。也有人说,“当兵后悔两年,不当兵后悔一辈子”等,反正是众说纷纭,说什么的都有,最后我就是带着这样的疑惑入伍了。
      我进入军营见到的第一个军人就是我的班长,因为从火车站我们坐着解放牌汽车到达军营是班长扶着我们下的车,是班长替我们拿着行李带着我们去了宿舍,是班长给我们递上了军营里的第一杯热水等。在生活中班长教我们铺床单,叠被子,打背包等;在训练中对我们不离不弃,耐心教导,不放弃我们任何一个人,总是对我们有种恨铁不成钢的感觉。
      总而言之进入军营班长就是我的领路人,他和我们一起吃,一起住,教会了我很多很多。
      记得有一次,我们五公里越野,当时我是我们班跑的最慢的一个,我们班长为了让我对自己有信心,证明自己也能跑得快,他全程带着我,拉着我跑,当时我看见他累得满头大汗,气喘吁吁,心里满是自责与愧疚。事后我找到班长不知道说些什么,莫名有种想哭的感觉,感觉是我的“无能”,拖累了班长、拖累了我们的整个班组,导致我们班组倒数第一。我们班长只是呵呵一笑说“要当兵就要当兵王,一次失利并不能代表什么,班长相信你可以。”听了班长的话,我暗下决心,一定要把自己的体能赶上来。
      三个月很快就过去了,到了下到连队考核的时候,我以优秀的成绩顺利通过了考核,班长打心眼里为我高兴。
      “要当就要当兵王”,时至今日,我已转业工作,但是我的老班长,您的这句话常常在我脑海中萦绕,鞭策着我,使我一直以一种奋进者的姿态,向着“兵王”的目标奋勇前进。我的老班长您最近过得怎么样?


作者:陕北矿业韩家湾煤炭公司 武卿      编 辑:一鸣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