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李东阳:聆 杏

煤炭资讯网 2022/11/30 22:09:09    散文荟萃
   
      就是为等待而等待,你如期而至!
      一片金黄的银杏树叶不紧不慢地掉落在头顶上,一切都在好事发生着,一切又那么宁静和脱俗。一年之中,四季来而复往;一叶知秋,银杏撒落成毯,幻化出一幅浪漫的纯色系的油画。金黄色的梦中总有你凭阑处的柔情,梦呓里是恋人们丝丝细语。
      老舍先生说,北平之秋就是他认为天堂的样子,我没见过北平的秋,但我知道川东北人心中的秋的样子:那坐落在院落两旁的银杏树,每年如期赴约的秋风触碰树梢,金黄的叶片像一把把小巧玲珑的折扇,在风中簌簌飘落,亭院、阶梯、木椅...它们美丽而安静地躺在那里,将秋意渲染到了极致,而这里的每一帧都留存着扎根川东大地的川东北人青春岁月更迭的剪影。
      静下来,抬头闭眼聆听银杏叶离开枝头和拥抱大地的声音。离开,是想看看外面的世界,选择漂泊,让自己的生活更加丰富多彩;而拥抱,是自己想要的,所以心甘情愿。无论选择哪一种方式,自己用自己的力量生活下去,这便是每个人的生活,不尽相同又多少相似。
      一位老者带着自己的外孙女坐在落满银杏叶的长椅上,翻开一本诗集读到;“寄给你这片小小的银杏叶,它什么也不暗示,因为秋天了”。
      一阵秋风吹过,银杏叶迎风摆动起来,再看去,孙女的头上仿佛有一只黄色的蝴蝶轻轻地停靠在上面...


作者:中国石油川东北气矿 李东阳      编 辑:一鸣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