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刘恒生:强站位 抓提升 奏“合声”

煤炭资讯网 2022/12/23 16:09:45    论文、言论
   政治性是工会组织的灵魂。工会组织要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全面加强工会系统党的建设,以党建促工建,培育打造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的高素质专业化工会干部队伍。
  一、常态长效提技能。要将工会干部培训纳入集团公司党委年度政工干部培训“一篮子”整体方案,做到党务培训与工会培训两学两促进。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以建设“学习型工会、争当学习型工会干部”为目标,坚持“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强化基础、按需施教,侧重实际、学以致用,激发学习的内在动力和潜能,形成领导干部“带头学”、集中宣讲“深入学”、职工群众“跟进学”、知识竞赛“系统学”的常态长效学习模式。要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等政治理论和上级党政工作方针,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等法律法规,制定年度、月度学习安排。根据单位实际定期集中学习,不断创新形式,丰富内容,通过开展“法律法规小课堂”“专业知识小讲堂”“党史故事大家讲”“轮流诵读”等形式,加强法律法规、专业知识、上级重要会议和文件的学习解读,使“活到老、学到老”、“善于学习就是善于进步”成为干好工作的常态。
      二、与时俱进炼内功。打造高质量发展的新国企,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必须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这就要求我们必须紧起来、严起来、忙起来,必须有严的制度、严的措施、严的行动,落实紧的思想、紧的状态、紧的成效。当前,受国际国内疫情持续影响,经济下行压力增大。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新国企经济发展,“固本、开源、创新、做强”任务艰巨而繁重。在这困难时刻、爬坡环节,我们更要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眼睛向内,自我加压,埋头苦干,狠练内功,瞄准产业工人队伍建设、劳动竞赛、技能大赛、创新创造,发挥工会组织线上线下组织优势,把人、财、物全线投入,分层激励动员,全面紧起来、严起来、动起来,组织专题培训,在做好党务培训工作的同时,每年组织一次较大规模的工会干部专题培训活动,以新任工会干部为重点,以专家教授、集团公司部门领导或工会机关专业人员进行政策解读和专业辅导系统进行工会业务培训。突出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会法》、《工会会计制度》等内容。以严谨纪律、激励机制,使学风实起来、素质硬起来、队伍强起来。
  三、扎根基层奏“合声”。工会工作的“主战场”在基层、在职工中,不仅要向书本学,还要善于向实践学。充分发挥好党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作用,传党的“天线”精神,送群众“地气”活力。这就要我们广大工会干部沉下去、沉下去,要带着“泥土气”,带着基层活力。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大舞台”,更是推进创新的“操练场”。问题是时代的课题,创新是不竭的动力。当前工会要聚焦基层实际困难和解决职工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满足职工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需求。要坚持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坚持“百日行动、千人计划、万事暖心”活动,人财务重心下移抓落实。要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宣传疫情闭环管理和安全生产决战决胜的信心和举措。充分发挥工会宣传教育优势,用好QQ工作群、工会微信群、微信公众平台等宣传媒体和工具,开展宣传教育“每周一讲”、常态化群众性读书、诵读、歌咏活动,传承峰峰品格,提振工作激情。

作者:冀中能源邯郸通顺矿业有限公司 刘恒生      编 辑:肖平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