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杨梅博:关于加强新时期团支部建设的思考

煤炭资讯网 2022/12/23 16:11:37    论文、言论
  基层团支部是团的全部工作的基础和落脚点,只有把基层团组织建设好,团的整体水平才能提高,团的活力才能长久不衰。新形势给共青团工作提出了新要求,共青团组织只有与时俱进,不断加强自身建设,不断开拓创新,才能不断增强团组织的凝聚力,保证共青团工作持续稳定地发展。
           一、加强基层团支部建设的必要性
      1.加强团支部建设是适应企业发展的需要。作为党的助手和后备军,共青团组织要以发展为己任。不求发展,共青团工作必然会失去光泽、失去战斗力。多年来集团的事业凭着一股蓬勃活力不畏困难、勇于前进,在新的形势下在企业的改革与发展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作为新的基层团支部,就是要率先在实践中不断总结和突破,运用新的工作方法,紧密围绕安全生产、经营管理、稳定发展等中心工作,加强自身建设,夯实工作基础。增强团组织的吸引力、凝聚力和战斗力。这既是团组织内在发展的要求,更是适应企业改革发展的需要。
      2.加强基层团支部建设是适应当代青年思想观念更新与文化素质日益提高的需要。在建立和完善企业市场经济体制过程中,人们的思想观念、价值取向、行为方式等方面都发生了变化。团员、青年思想观念也比较超前,因此这就需要我们企业团组织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思想,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冲破阻碍发展的思想观念,在新形势下积极探索新的工作思路,拓展青年工作的舞台,充分发挥基层团支部的作用。运用新理念,研究新路子,以新的工作方式吸引青年,提高服务青年的能力,使他们把全部精力集中到生产经营上来,引导他们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去抵制各种腐朽思想的侵蚀。
      3.加强基层团支部建设是努力提高团干部综合素质,且建设一支高素质的团干部队伍和团员队伍更是抓好基层团支部建设的关键。共青团就要通过企业最前沿的团支部建设,积极为青年搭建舞台,提供培养、塑造、服务于青年的工作体系和工作机制,教育、引导青年牢固树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理想和坚定不移地走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念。通过广泛开展青年文明号、青年安全示范岗、青年志愿者等活动促进企业优秀青年人才的不断涌现,把青年中蕴含的创造潜能转化为推动先进生产力发展的动力。
          二、加强和谐外部环境建设,赢得党政领导认可
       团支部在埋头狠抓自身建设、自主开展活动的同时,也要抬头融入周边环境,通过争取党政资源、协同社会资源、整合团内资源,满足青年多层次和多样化的具体需求。
      1.要善于结合党的建设加强团的建设
      共青团是党的助手和后备军,团的建设与党的建设密切相关。团支部要主动并善于争取党组织的领导和支持,保证“党有号召,团有行动”。依靠党组织解决好团建中遇到的实际困难和问题,如思想导向,人员配备,经费来源,活动阵地等,在党建的带动下,落实团建的各项任务。
      2.要在服务企业的中心工作中加强团的建设
      团组织的建设必须自觉服从于企业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与企业的中心任务结合起来。企业的发展需要青年这支生力军发挥作用,同样,青年只有在为企业创造价值的过程中才能实现自身价值,只有在增强实践能力的前提下才能实现自我发展。因此,团支部应大力在青年中开展如“争当青年岗位能手”、“立功竞赛”等活动,培育和建设如五小成果、“攻关小组”等团队,为企业中心工作作出应有的贡献。只有这样,才能使企业更倚重于团组织,以赢得更多的支持。
         三、加强团支部自身建设,关注青年的需求
     1.在思想建设上精耕细作。随着社会多元化发展趋势的日益明显,广大青年思想上体现为多样性和个性化。团组织对于出现的问题和状况,应给予正确的引导和指导,强化新形势下青年思想政治建设,要注意顺应当前环境的变化,不断改善工作方式,善于用青年的语言做青年的工作,用青年乐于接受的方式开展团的日常工作,使团员产生对团组织的归属感。同时面对少数团员出现的政治意识淡漠、组织意识弱化,模范意识缺失等情况,团支部要积极开展形式多样、富有实效的思想教育活动,进一步增强团员意识。只有团员自身的意识增强了,团员队伍的状况稳定了,才谈得上建设一个有凝聚力的共青团组织。
       2.在服务青年上精心策划。团支部要把服务青年作为加强团建工作的切入点和突破口。要通过建设青年服务体系,推动基层团组织的巩固、调整和发展,构建起紧密联系青年的新型纽带。在服务青年的形式上,开展支部活动,倡导青年文明健康时尚动感的文体活动是最直观、最常用的。青年活动是共青团的优势,要通过形式多样、内涵丰富的团活动来吸引青年,让青年在亲力亲为的活动中受到启发、得到锻炼。可以通过扶持青年协会组织,让青年人组织策划自己喜爱的团体活动,为青年提供良好的活动平台,以此塑造团队凝聚力。服务青年还包括关心青年的生活、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要倾听青年呼声和成长的烦恼,积极帮助青年办实事,如开辟青年活动场所、开展迎新活动、关心单身青年交友问题、帮助青年改善居住条件等,竭尽所能来解决一些困难,让青年满意。服务青年除了以上两个方面外,更重要的是帮助青年提高个人综合素质、在工作岗位上成长、成才。可以通过开展职业生涯导航、青年读书、科技论文比赛、技术比武、创新创效等活动,为青年的成长发展牵线搭桥、提供舞台。
      3.在阵地建设上精心组织。团的阵地建设是活跃基层工作的重要条件。团支部要为基层建设提供必要的组织及物质依托,从而保证团建工作的顺利开展。一是抓好宣传阵地。团支部可以通过利用团报、团讯、黑板报、电子屏、网页、导读、信息交流等载体来宣传和传递党和团的理论知识和相关青年信息,以正确的舆论导向来指引青年思想,以优秀青年的先进事迹和闪光点来教育、鼓舞团员青年,发挥典型示范作用。二是抓好学习阵地。团支部要努力建设学习型组织,用“相互学习、共同提高”来赋予团组织传统的活动方式更多的内涵。在学习方式上,可以依托青年团章、党章理论学习小组、书友会等青年学习组织,以党团知识竞赛,参观调研、座谈、组织生活、专题研讨、辅导讲座及开展实践活动等形式,营造浓厚氛围,提高学习的深度和广度。三是抓好活动阵地。团支部可以通过创建青年协会,丰富青年业余文化生活。有条件的团组织还可以建立“青年之家”“沙龙”等,开辟青年活动场所,把青年凝聚在一起。同时可以把一些特色活动,如迎新活动、春节联欢、庆中秋、爱心助学、志愿者服务等形式固化下来,成为青年工作的组成部分。
        在现今经济全球化、企业突飞猛进的新时期下,加强团支部建设的思考,进而发挥团支部主体作用,才使得企业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切身为企业的大局利益和职员的发展利益着想,先做好支部建设和人才队伍的建设,干部及管理人员的培养、选拔和任用等方面的工作。把团组织优势转化为企业的科学发展优势,不断提高团支部的科学管理水平,加强自身建设,开拓创新,全面发挥好团支部和团员在企业建设工作中的先锋模范作用,保证共青团工作持续稳定地发展,推动企业的安全、科学、和谐、高效发展。


作者:河南能源义煤崤函电力公司 杨梅博      编 辑:肖平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