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侯之涛:张师禹(昌谷笔记微小说之32)

煤炭资讯网 2022/12/3 13:34:34    小说林
  
      张师禹,字明远,城村人,十七世,憨厚耿直。因父张九思(字有益)为人和善,乐善好施,捐资赈灾,颇有上善之德,仁慈之风,常为国分忧,旱涝雪雹之灾,赈灾救民。朝廷表彰,诰授“朝议大夫”(副四品) 并遗赠其父、子两代相同官阶称号。
      师禹,道光年间任山东某县丞,因捐钱财而得官,有职无权,但师禹乐善好施,常疏财于民,特别勤躬于王事。是年甘肃大灾,自报愿意亲往,实地明察灾情,殚心竭虑,分担王忧,王念其善慈,选封为钦差,携谕旨而往。 
      一路快马加鞭,日夜兼程,不敢懈怠。
      是日,夜宿渑池驿,其同僚献言,汝山东任官,数载也,岂不思父念母恋妻怜儿乎。渑池距家数十里之遥,岂不回家会面,了结思念之苦矣,西出大漠,不知累日月哉,机会岂能错失乎。师禹踟蹰,同僚曰:吾不言不语,骑驿马而往,不需几刻,五更回来,不耽误行程也。师禹犹豫,同僚再曰:若有问起,吾帮汝打掩护,应付了事罢也。
      夜黑如墨,策马疾驰。
      三更夜,城村大院。“开门,开门,快开门!”一声紧是一声,“我是师禹,借道回来看看老爷老母亲。”
      随着传递声音,一道道院门依次打开。师禹奔跑至上堂,堂屋门刚刚打开,张九思威严而立,师禹迎头就跪,不孝儿给老父亲请安,九思怒气冲天,持杖劈头盖脸就打,老泪纵横骂道:摸摸汝颈上有头乎!师禹迷茫,九思释道:按清律,钦差私会亲眷,杀头之罪。杖赶师禹,师禹飞马奔入夜。
      师禹抵达陕州驿,圣旨已到,师禹私会亲眷,就地斩首,首级报于朝廷。
      尸体运回城村,铸金头入殓。哭曰:金头银头,不如吾儿之肉头乎!!!
      【本文纯属虚构,切莫对号入座】


作者:河南省河南能源化工集团义煤公司义络煤业 侯之涛      编 辑:一鸣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