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陈胜春:美女理发师 (小说)

煤炭资讯网 2022/12/30 17:07:42    小说、故事、杂文
   傍晚,从理发屋旁经过,看着自己长长的头发,我就进去理发。
     “从那里开始?”我刚一落座,一个30多岁长相漂亮的女理发师在给我围上披肩后开始调侃我。
     “从头开始”!我直直地回答道。
     “好嘞!”擦擦,美女理发师的理发器在我两鬓贴着头皮而过。
     “有白发了呀?” 美女理发师好像发现新大陆一般。
     “老了呀!”我叹了一口气,又好像自言自语。 


     靠在理发椅上,任凭美女理发师在头上施展她的手艺。
     “不老,男人四十是朵花”
     “还四十,我都五十了”。
     话是这么说,可思绪却在回想过去一年做了什么呢?
     虎年是本命年,参加煤矿工作三十年了,从班长做起,干到现在做生产安全副矿长,都快五十岁了,头发哪有不白的道理。
     这三年由于新冠疫情的问题,新源煤矿的生产也受到了影响,对我这个主管生产安全的副矿长压力也是蛮大的。今年的生产任务刚刚完成调整计划,安全工作抓得比较细,多亏了安全科那一班小子出了不少力,实现了安全年,效益上全矿预计盈利800万元左右。
     想到这里,我不禁哑然一笑了。
      “你笑啥呀?” 美女理发师问我。
     “我两个月没回家,老婆不准我回家了”。我有些苦笑地说道。
     为了完成生产任务、实现安全年,矿里的领导都进行了分工,各自负责包保生产安全到工区和队里,我这个主管生产安全的副矿长自然是没有退路了。两个月吃在矿里,调度全矿的生产安全,晚上就睡在调度值班室里。矿长、书记看到我24小时都吃住在矿里,就劝我抽点时间回家。矿里派车子接送一下,来回就20多公里,耽误不了多少时间。我谢绝了矿长、书记的好意,说等到12月31日后再说吧。期间妻子多次打来电话问我咋没回家,我总是说忙,妻子打了多次电话后见我还是没回家就生气了。说你再不回家了,我就跟女儿过去了。女儿在30里外的学校教书。
     今天是2022年12月30日,我先给老婆打了一个电话说晚上回家。下午调度完安全生产情况后,去澡堂洗了澡,看到两个月没理发长出来的长头,就与司机说先去理发再回家。司机方向盘一打就到了小镇上的理发屋。这个理发屋离矿里大约8公里。
     “哎哟,矿长真是大忙人,怪不得我老公说矿里有一个姓刘的矿长两个月都没回家呢!”
     “呀!你老公也在新源煤矿?”我问美女理发师。
     “是呀!他也有一个星期没回家了,说年底保安全生产”。美女理发师回答我。
     “多少钱?”理完发,站起身对我问道。
     “今天是虎年的最后一天,平安头就不收钱了!”
     “你们做家属的也不容易,谢谢你们呀!”我抽出一张一百元的钞票放在镜子前的台板上。
      走出理发屋,街上已是灯火栅栏。我又回头望了一眼理发屋,坐上副驾位,司机开车朝着家的方向奔去。


作者:湖南省资兴实业发电公司 陈胜春      编 辑:肖平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