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中煤西北能源南梁矿业公司聚焦科技创新激发内生动力

煤炭资讯网 2022/4/1 21:18:06    局矿快报
  
      【本网讯】科技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今年以来,中煤西北能源南梁矿业公司持续完善科技创新机制,强化科技攻关力量,激活了“第一动力”,提升了创新能力,有力推进了重点领域、关键环节的革新创新,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劲的内生动力。
      该公司健全完善科研体系,通过升级创新工作室、深化与科研院所合作模式等手段,形成多层次、多元化创新格局。今年以来,创新工作室研制的《二水平中央水泵房自动化控制系统改造方案》《提高井下远程控制开关抗干扰能力的改造》《一种风机消音装置》荣获中煤西北能源公司第六届职工“五小”优秀创新成果二等奖与三等奖;依托“创新工作室”,完成创新课题和双创项目7项,其中《浅埋深临近地表开采区的孤岛工作面沿空煤柱及巷道支护参数研究》填补了南梁煤矿对于孤岛工作面开采技术的空白,对南梁煤矿不断完善开采技术,提高开采技术的应用水平具有重要意义,同样也可为相似条件孤岛工作面成功开采奠定一定的基础,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理论价值,也具有良好的推广价值及较高的社会效益,且该项目的成功实施大大减小了因围岩控制效果不佳导致事故频发。该项目获得中煤西北能源有限公司科技进步二等奖。
      公司瞄准重大灾害治理、工艺装备升级、智能矿山建设、煤炭产品结构优化、高附加值产品研发等重点领域、关键环节,立项实施一批科技创新项目,破解企业发展瓶颈制。“智能化”调度指挥中心升级改造后,实现了智能采煤工作面设备的远程控制、一键启停,做到“无人跟机作业,有人安全巡视,地面远程操控”的科技变革。
      该公司持续推进全员创新创效,优化“增收节支、降本增效”和“双创”活动平台,探索成果转化收益分享机制,加大群众性创新实践的资金支持,引导职工人人当“创客”,岗位做贡献。今年一季度,围绕“双创”共立10项,其中《综采、综掘智能化工作面建设》,在实现采、掘面减人、少人的同时,可带来经济效益300余万元。同时,该矿通过不断优化设备,可产生经济效益600余万元。该公司工会一季度组织召开了2021年度职工优秀技术创新成果评审会,对5个专业17项成果逐项进行了联合评审,对职工优秀技术创新成果进行了表彰并在实践中运用,收获了显著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本网通讯员:夏天 贾志强      编 辑:一鸣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