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娄明义:企业宣传工作者新闻采写经验谈

煤炭资讯网 2022/4/22 13:19:19    写作
  
      企业宣传工作担负着对内引领舆论导向,对外传播文化、树立企业形象的光荣使命,一是项政治性、思想性、理论性、实践行、战斗性很强的工作。作为企业新闻工作者及广大通讯员,如何才能通过自己的笔端发挥内引领舆论导向、外树企业形象的作用呢?笔者以为关键要把握好“钻、勤、新、改”四字。
      一是要“钻”。新闻工作者要具备政治敏感、思维敏捷、动作迅速、立意深刻、出手不凡的职业素养,如不经过长期知识积累及实践磨砺,很难采写出高质量的新闻作品,更不能吸引读者眼球、起到宣传效果。为了拓展知识面,提高作品品味,要注重看历史、文学等各类书籍,同时更注重对报纸的研读,反复阅读写法比较新颖、新闻价值较高的作品,跳出新闻看新闻,用心揣摸其亮点所在,思考其写作方法,并灵活加以应用,日积月累,逐渐丰富自己的写作技巧。
      二是要“勤”。宣传不但是简单的报道新闻事件的表象,更要求新闻工作者通过详细调查,挖掘出事件本身深层次新闻价值,采写出内容真实、富有新意的作品,以真实发生事件的先进性和代表性感召人、鼓舞人。这就要求新闻工作者要善于思考、勤于动笔,克服畏难情绪,时时留意新闻线索,处处发崛身边的新闻事件和时代楷模,遵循事实求是的思想原则,深入群众,深入第一线,全面的调查研究,进行细致、认真的采访,掌握第一手材料,透过现象发现本质,多学多思,多写多练。只有以永无止境的探索精神,食不甘味、寝不安席的敬业精神投身信息事业,才能砺练出自己独有的新闻敏感性,从别人熟视无睹的小事中捕捉到有价值的新闻线索,写出无愧于时代的好作品,唱响助推企业发展的思想战线主旋律。
      三是要“新”。所谓新,就是新鲜、新颖、新生,信息离开了新,便成为昨日黄花。第一,时间要新。新闻、信息的时效性决定了新闻工作者要反应迅速,要“抢”新闻,及时报道新近发生或发现的事物,向读者提供多方面新鲜的信息,如果反映不迅速,不讲求时效,就会失去应有的价值;第二,内容要新。所反映的事实要有新意。首先事实要新,新闻不是讲故事、历史,它报道的是新近发生或发现的新闻事实。其次立意要新。新闻不仅要有新鲜的事实,而且还应给人以新意,使人读后能得到新的收获和启迪。在日常采写工作中,有的事件主题虽很老,也可能多人写过,但只要我们善于抓住事实的特点,选择新的角度进行报道,另辟蹊径,找到新的着眼点、支撑点,推陈出新,同样可以写出旧事的新意来;第三,写法要新。首先注重所写信息标题和导语的提炼,力争让人一看便觉耳目一新之感,其次要在篇幅上能短则短,能小则小,以惜墨如金的精神,用最干炼的语言表达清楚新闻事件。要增强语言文字的驾驭能力与水平,多写带着泥土味儿、接地气、群众愿意看的文章,从而起到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宣传效果。
      四是要“改”。俗话说“三分文章七分修改”。清代诗人朱梅崖,写出每篇文章都必贴在墙壁上,天天反复阅读修改,感到无处可改了,才把文章公布于众,这种用心修改文章的事例不胜枚举,足以说明好文章是改出来的。新闻工作者在采写新闻作品时更要养成“文不厌改”的好习惯,一篇稿件写完后要多次审阅全文,对观点是否积极向上、言辞是否准确、中心是否明确、选材是否合理、详略是否得当、条理是否清楚等精心推敲,力争使文章准确干练,确保信息没有异议,避免引起不必要的麻烦。
      欲做精金美玉的人品,定从烈火中煅来;欲作清新脱俗的文章,定从生活中提炼。相信新闻工作者只要刻苦钻研,勇于实践,定会使自己的新闻采写水平不断跃升,为弘扬企业文化、激励员工斗志、提升企业形象做出积极贡献。

作者:安阳化学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娄明义      编 辑:一鸣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