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中国煤炭工业协会号召:确保安全的前提下提高煤炭安全稳定供应能力

煤炭资讯网 2022/5/12 8:45:44    要闻

       据中国煤炭工业协会11日消息,5月10日下午,中国煤炭工业协会通过视频形式组织召开了煤炭产业政策与“十四五”规划实施情况研讨会。协会纪委书记张宏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通报了当前全国煤炭行业经济运行基本情况,提出了提升行业企业政策研究和战略规划工作水平的建议。国家能源集团、中煤集团、山东能源集团、陕煤集团、山西焦煤集团、晋能控股集团、龙煤控股集团、徐矿集团等8家煤炭企业和山西省煤炭工业协会、山东省煤炭行业协会、陕西省煤炭工业协会、鄂尔多斯市煤炭协会等4家行业协会结合企业或区域煤炭经济运行情况、能源保供稳价举措、“十四五”规划思路及进展情况、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和绿色低碳转型、老矿区转型发展、煤炭产业相关政策等内容进行了深入交流研讨。

       张宏分析了当前全国煤炭行业发展的几个特点:一是我国煤炭保供稳价工作成效显著,全国煤炭供应保障能力大幅增强;二是国际能源供需形势变化对我国煤炭进口、市场预期和东南沿海煤炭市场供需产生较大影响;三是煤炭市场供需偏紧的态势需要深入分析研判;四是大型现代化煤矿的建设为实施煤炭弹性产能和煤矿弹性生产奠定了客观基础;五是煤炭价格调控监管政策起到了维护市场运行秩序、促进市场平稳运行的关键作用;六是企业良好的生产经营状况为推动转型升级、造福矿区职工提供了经济基础;七是国家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和产能建设政策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政策支撑;八是碳达峰碳中和战略实施与煤炭产业发展的科学辩证关系越来越清晰,煤炭在能源安全中“兜底保障”作用意识增强。

       会议号召煤炭行业企业提高政治站位,担职尽责、协同发力,全力做好煤炭保供稳价工作,维护煤炭市场平稳运行,推动煤炭行业高质量发展。一是确保安全的前提下提高煤炭安全稳定供应能力。二是健全完善煤炭中长期合同制度,推动大型煤炭企业与大型用户建立点对点直供模式,探索定制化商业模式。三是探索大型现代化煤矿建立煤炭弹性产能管理和煤矿弹性生产机制,推动弹性生产示范煤矿建设。四是组织开展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下煤炭行业转型升级发展战略研究,超前布局谋划煤炭产业可持续发展路径。五是研究利用煤炭产业政策,推动相关政策落地落实,促进煤炭行业优化升级。

       会议强调,中国煤炭工业协会将切实好发挥企业和政府之间的桥梁纽带作用,创新工作方法,健全工作机制,搭建工作平台,加强与煤炭企业、地方协会的沟通交流,前瞻性的开展煤炭产业重大政策研究,助力企业战略规划实施,通过多种渠道及时反映行业企业发展诉求,积极协助企业解决制约高质量发展的问题,为行业企业健康发展提供服务保障。



来源:新华财经      编 辑:也禾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