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李 旺:做好新形势下煤矿保密工作要把握“三性”

煤炭资讯网 2022/5/12 20:48:27    论文专区
 
      保密工作关系到党和国家的安全和利益,煤矿安全生产工作中涉及到的保密事项亦是如此。近日,我系统学习了山东红色保密故事,故事生动诠释了保密工作应党而生、伴党而行、为党而兴,在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为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幸福而不懈奋斗的百年征程;切身感受到了中国共产党人抛头颅、洒热血、宁死不屈的英雄气概。作为新时代的一名共产党员,我由衷地敬佩革命先辈,并决心向他们看齐、向他们学习。结合工作实际,认为做好新形势下煤矿保密工作要把握“三性”,唯由此才能更好的促进矿井高质量发展。
      一、加强保密知识学习,把握保密工作的导向性
      一要强化保密人员的法律法规意识。各基层单位要加强保密知识的学习,重点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密法》《保守国家秘密法实施条例》以及能源集团和矿《关于进一步加强基层保密工作的通知》等法律和文件精神,深刻体会保密工作对于新形势下实现伟大梦想、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煤炭企业安全生产管理工作的重要性,不断增强保密知识,掌握保密技能,形成“学法、知法、懂法、守法”的良好环境,更好地履行保守秘密的责任和义务。
      二要强化保密人员的专业知识培训。将保密知识融入日常安全生产培训中,加强对涉密人员的保密教育,考试合格后方可上岗;深入剖析保密警示案例,把别人的事故当成自己的事故来对待、把过去的事故当成今天的事故来对待、把小事故当成大事故来对待,切实筑牢保密思想防线,确保不留保密盲区和死角,不断提高涉密岗位人员的保密防患保安能力,做到举一反三、居安思危、警钟长鸣。
      三要强化保密人员的思想引导。利用保密专题会等形式,反复强调保密工作的重要性,教育引导涉密人员不该说的话不说、不该看的秘密不看、不该做的事情不做,坚决杜绝泄密事件发生,真正维护保密人员的权威,提高保密人员的责任意识和荣辱意识。
      二、落实保密工作制度,把握保密工作的时效性
      一要建立健全完善的保密工作制度。保密工作是一项极其严格严肃、极其细致细微的工作,制度完善是做好保密工作的前提。各煤矿要结合实际,制定《涉密人员管理制度》《计算机网络保密管理制度》等制度,对相关人员进行严格管理和要求,确保保密工作有制度、有安排、有考核、有效果,形成保密工作闭环管理。
      二要抓实涉密人员的管理。山能办公OA平台要明确专人进行管理,副科级以上的管理干部人均一个平台账号,每季度或半年更换一次密码,防止文件内容泄露,也杜绝其他人员随意上办公平台网查找资料。个人电脑应设置较为繁琐的密码,专人专用,确保各类数据不随意流失外泄;加强U盘等涉密介质的管理,不随意借给外人,防止存储的信息丢失;打印的带有数据的废纸张、废文件,用后及时销毁,不流入社会。
      三要严格执行公文规定的发布范围。不得越级越范围传阅传播,不该知悉的人员坚决不能知悉。
      三、强化日常监督考核,把握保密工作的严肃性
      一要定期检查保密工作开展情况。除各基层单位自主做好保密工作外,矿党委层面还应定期进行现场检查,把保密工作放在同安全生产工作同样重要的位置,每季度至少查摆一次各单位保密工作存在问题,下发问题清单,督促整改落实,促进保密工作常抓不懈、常抓常新。
      二要定期调整保密工作小组成员。根据矿井中层以上领导干部的调整情况,及时更新保密工作领导小组成员,确保成员更加精干、更加务实、更加合理。
      三要定期开展保密竞赛活动。保密工作是一项复杂枯燥无趣的工作,可结合矿井生产实际,灵活组织保密团队知识竞赛、保密每日一题、保密一问一答等活动,让职工在做好保密工作的同时,积极参与活动,既保持了保密工作的严肃性,又保证了寓教于乐的趣味性,还增强了职工的遵纪守法意识。
      保密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涉及方方面面。只有起点,没有终点。煤矿职工都应该发挥自身优势,扎实工作,赓续前行,事争一流、唯旗是夺,结硬寨打呆仗,老老实实做人,踏踏实实做事,自觉把各项保密工作措施落到实处,为企业变革转型、高质量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作者:兖矿能源济三煤矿 李 旺      编 辑:一鸣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