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迎峰度夏即将来临“拉闸限电”今年还会上演吗?

煤炭资讯网 2022/5/14 9:19:12    要闻

近日,国务院召开的常务会议明确提出,在前期支持基础上,再拨付500亿元补贴资金、注资100亿元,支持煤电企业纾困和多发电。同时提出,要优化政策、强化协调,安全有序释放先进煤炭产能。决不允许出现拉闸限电。

“电梯停电,群众要爬二三十层楼上班”“路灯关闭,群众要摸黑下班”……去年南方多地拉闸限电的场景仍历历在目。眼下,用电高峰临近,国家层面多举措支持煤电企业多发电、煤炭企业释放先进煤炭产能,意在确保迎峰度夏乃至迎峰度冬煤电正常供应,杜绝往年各地拉闸限电现象的再度发生。根据中电联预计,2022年我国全社会用电量将同比增长5%-6%。其中,华东、华中、南方区域电力供需偏紧。今日智库认为,即便今年多地会再次出现区域性用电紧张状况,但大范围拉闸限电的局面大概率不会再次出现。主要有以下两个方面的原因。

一是因为国内“双碳”政策的推进形势发生了变化。去年南方各地发生的拉闸限电,不仅受煤炭供给短缺的影响,而且还受到“能耗双控”影响,各地之所以会出现“一窝蜂”“一刀切”式的拉闸限电,很大程度上受能耗指标的驱动。有鉴于此,去年7月30日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便对各地的“减碳”政策进行纠偏,并明确提出,要统筹有序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坚持全国一盘棋,纠正运动式“减碳”,先立后破,坚决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而所谓的运动式“减碳”,一是为了减碳而专门发起的运动;二是非有序推进,没有兼顾到能源发展要协调好的目标。

令人值得关注的是,近期,宁夏、云南、深圳、广东、河北、蒙东、蒙西、贵州等多地能源主管部门发布通知部署有序用电。如广东中山市近日明确,相关电力用户按照当期计划实施错峰、避峰用电,超计划用电的将实施用户侧强制限电措施;云南省和宁夏回族自治区均要求,有序用电原则上按照先错峰、后避峰、再限电、最后拉闸的顺序,做到限电不拉闸,限电不限民用;蒙西地区明确,按电力缺口等级分批次开展有序用电;河北省明确,超出需求响应压减能力时,其余供应缺额首先限制“两高”企业用电。显然,受国内“双碳”推进形势的变化,今年各地供电部门更多强调的是有序用电,而非“一刀切”式的拉闸限电。

二是今年国家层面前所未有的能源保供力度。不难发现,近两个月的国务院常务会议,都在强调能源保供这一主题。4月20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一要发挥煤炭的主体能源作用,今年新增煤炭产能3亿吨,同时运用市场化法治化办法,引导煤价运行在合理区间;二要推动煤电机组节能减排改造、灵活性改造、供热改造,提高能源使用效率,全年改造规模超过2.2亿千瓦;三要在严格监管、确保绝对安全的前提下有序发展核电。而此次召开的会议,更是加大对发电企业的资金及政策支持,在用电高峰来临之际,明确要求决不允许出现拉闸限电。国家层面对能源保供的决心可见一斑!总而言之,面对外部环境的变化,今年国家层面推进能源保供的力度前所未有,加之对运动式“减碳”的纠偏,各地拉闸限电的局面大概率不会再次出现。作者: 郝刚



来源:丰矿煤炭物流      编 辑:也禾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