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郑煤集团白坪煤业公司:创新突破 实干当先

煤炭资讯网 2022/5/15 21:26:55    通讯特写
  
      “采掘接替平衡是煤矿企业持续发展的重要保证。”进入2022年后,郑煤集团白坪煤业公司面对采掘接替瓶颈难题,牢牢抓住制约矿井持续发展的牛鼻子,紧守采掘接替主线不放松,以科技创新为手段,用实干精神作激励,全体干部职工同心共力攻克采掘接替难关,截止目前,圆满完成集团公司下达的各项指标任务,为全年重点接替工程任务完成及实现原煤产量计划打下坚实基础。

 
      科学组织 创新驱动
      思深方益远,谋定而后动。面对13031工作面逐步进入回采中期的紧迫局面,13111工作面是作为该公司重点接替工作面,瓦斯治理工程进度不仅关系着该公司2000余名职工未来三年后的“衣食饭碗”,更是保证矿井安全生产、采掘正常接替及经济效益提升的重中之重。如何保障13111工作面煤巷条带瓦斯治理工程按时保质完成,是2022年该公司需要攻克的第一道关卡。
      “防突系统坚持从大局出发,科学制定施工组织措施,集中优势兵力,努力完成瓦斯治理工程,为掘进系统扫清瓦斯这个‘拦路虎’。掘进系统做足做好打硬仗的准备,在13111工作面具备掘进条件后,齐头并进、一鼓作气,坚决打赢13111工作面掘进攻坚战。”作为该公司防突、掘进“一肩挑”的常务副总经理在该公司重点工程推进会上言辞铿锵。
      13111工作面煤巷条带瓦斯治理共设计钻孔3133个,工程量130671米。为加快13111工作面区域瓦斯治理工程进度,该公司共组织18台钻机在13111底抽巷同时施工,按照日考核、周通报、月汇总方式对钻孔施工情况进行组织考核。在钻孔施工过程中坚持一钻一分析,根据施工情况及时优化钻孔设计,将钻孔补孔工程量控制在10%以下,避免工程浪费。
      在做好工程施工组织的同时,该公司还依靠科技创新成果,加快推广应用打钻视频化、双视频验收,在每台钻机处增设一台视频装备,对卸煤量进行验收,减少人工验收等候时间,增加有效钻孔施工时间。在13111底抽巷投入水煤分离振动筛、自动上料机等,加快水煤快速分离,逐步实现自动化处理水煤,提施工效率。
      一季度,共完成钻孔2266个,工程量95393米,其中下顺槽里段335m及切巷范围已全部完成,预抽期3个月,计划5月初开始进行效果检验,6月完成评判批复,具备掘进条件,目前三项瓦斯治理节点工程正按照年度计划有序推进。 


      精心谋划 狠抓执行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2021年该公司在面对13031现采工作面与13111接替工作面之间1.5个月的脱节时间,提前进行精心谋划、内部挖潜,规划设计了11212复采工作面。围绕11212和13111重点接替工程同时掘进所带来的人员短缺、掘进装备落后、施工工艺复杂、辅助工程滞后等一系列困难,该公司开拓掘进科也做好了完全准备。进入2022年后,开拓掘进科就组织相关部门、区队讨论制定了《白坪煤业公司2022年重点接替工程组织实施方案》,统一思想、制定组织措施及激励方案,对重点接替工程施工过程中可能存在问题及影响因素提出解决方案。通过优化调整11212工作面施工力量,实现上、下顺槽齐头并进;积极在13111工作面推广应用掘进机+锚杆钻车的“掘+锚”分体机械化工艺,加快技术装备革新。
      掘进效果如何,关键在抓落实。要想安全高效的实现两个重点接替工程同时掘进,离不开周密计划、严格执行、现场落实。在11212重点接替工作面过采空区施工期间,该公司开拓掘进科奋勇当先,与掘进区队一起制定每日施工计划、施工组织措施,将施工计划分解到每一班,将责任明确到每一个人,强化监督、严格考核。针对现场实际,对重点施工环节排定跟班表,加强现场跟班、盯班,严格落实各项安全技术措施、巷道工程质量,真正做到一旬一布置,一周一重点,一天一检查,一班一落实。同时,在矿调度会议上,每天通报重点接替掘进工作面日进尺及影响因素,每周召开重点接替工程推进会,对掘进工作面各项影响因素进行协调解决,确保每班、每天、每周按计划推进进尺任务完成。
      截至一季度该公司累计完成进尺1113m,按时保质完成了一季度施工计划,三项重点接替工程正扎实有序推进,为全年重点接替工程任务顺利完成打下了坚实基础。


      实干立身 奋勇当先
      刀要在石上磨,人要在事上练。该公司第一季度重点接替工程任务完成的背后,是每一个参与人员的日夜付出,在困难面前不低头,艰险面前不退缩、重任面前不懈怠,一步一个脚印地前行。
      在11212复采工作面上、下顺槽进入采空区施工后,巷道顶板揭露采空区垮落后的大块矸石,顶板管理十分困难,职工畏难情绪蔓延。在这关键的特殊时期,该公司开拓掘进系统领导率先站出来,带领开拓掘进科技术骨干连续3天进行现场跟班,探顶板、量产状、跟环节、查资料、定方案,在工作面现场一跟就是10个小时,忙碌的身影布满了整个11212复采工作面每个角落。最终制定出了11212过采空区顶板管理专项安全技术措施及施工方案,顺利解决施工难题。目前,1212上、下顺槽均采用“综掘工艺”快速掘进。
      “再困难我们也要顶上去,重点接替工程的安全快速施工我们责无旁贷,遇到困难我们要用勇于创新的工作思维来解决问题、用敢于担当的工作态度迎难而上。”该公司常务副总经理为大家鼓劲道。 


      在常务副总经理的带领下,该公司开拓掘进科冲锋在前,“11212上顺槽掘进机轴承坏了,平地备用轴承立即出库运至井下”。“喂....运输队吗?11轨道下山矿车不够用了,现在快送过来几辆。“喂....机运队吗?检修时间已经过了,强力胶带怎么还没开起来?”“超前加固的点柱,这几根怎么这么细啊,马上安排对这几根不符合要求的点柱进行更换。”在11212工作面、13111工作面,每天都能看到开拓掘进科各主管副科长、技术员检查设备完好状态、观测迎头地质状况、延伸中腰线、对锚杆预紧力进行检查、督促协调物料运输,认真负责,加班加点,为掘进区队协调物资供应、机电运输、进尺验收等环节,切实搞好技术指导和服务。
      春光无限好,正是奋斗时。2022年,白坪煤业公司以“起步要提速 ,开局要争先”的精神,笃定目标,奋进前行,向着全年目标任务矢志迈进,以优异成绩助力集团公司发展。


本网通讯员:王利鹏      编 辑:一鸣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