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创新带来的变化——国能宁夏煤业洗选中心管理创新小记

煤炭资讯网 2022/5/15 22:59:48    通讯特写
   
      国家能源集团宁夏煤业洗选中心自主设计开发“智慧洗选”手机APP软件,实现管理与现场的“无缝对接”,生产系统各环节的系统运行愈发自动化和智能化。如今只要一部手机就能遥控整个洗选大厂。随着生产系统各环节的系统运行更加自动化和智能化,洗选中心实现生产组织由现场巡视向无人值守转变。原煤入洗量越来越多,生产班减少用人50%以上,由每班的20至30人优化到10人以内。智能化的运用,标准着洗选中心管理水平上了一个新台阶。
      “只要点开智慧洗选手机APP,即可完成申请工单全过程智慧审批,通过手机展示各洗煤厂生产现场视频画面,及时掌握设备运行状态及现场作业环境,实现智慧生产、智慧调度、智慧物资、智慧点检……等12个业务板块、2个片区,实时信息数据接入、录入、展示、统计、查阅、分析、预警等功能。”国家能源集团宁夏煤业洗选中心“数字化企业(智慧洗选)手机APP信息管理系统”的全流程,代表了这个中心智能化上了一个新台阶。 


      创新的起点
      洗选中心是一家专业化煤炭洗选加工企业,形成了太西、宁东两个片区,无烟煤、动力煤、煤基炭材料三大板块的扁平化管理模式。中心下辖12座洗煤厂,其中无烟煤洗煤厂2座、矿井型动力煤洗煤厂10座。主要产品有“太洗”牌无烟洗精煤及超低灰纯煤、活性炭、炭素、碳化硅、“神宁一号”优质动力煤、“香砟子”环保块精煤。
      创业者光有激情和创新是不够的,它需要很好的体系制度团队以及良好的盈利模式这个世界不是因为你能做什么,而是你该做什么。宁夏煤业洗选中心在管理创新过程中,强化了创新“考核+倒逼”智能化建设考核机制,在具体工作中,坚持由易到难、由自动到智能,逐步探索出了“自主创新、工控先行、精益运营、共享传承”的智能化建设模式,为智能化洗煤厂建设提供了可借鉴、可复制的模式。如今,洗选中心通过数字化企业(智慧洗选)手机APP系统数据接入、整合以及二次开发等多种技术手段,在手机上实现了系统数据整合展示、流程统一管理等多种综合管理,可实时、有效地查阅搜索全中心管理、生产、存放等各个环节的信息视频和数据资料,实现了相关业务流程电子化申报、审批及各类数据信息报表的导出、多功能查询。从而提升了管理效能。
      洗选中心坚持以人为本的管理就是管理人员创新精神的原则,强化并突出了应用智能洗选云平台建设,率先在国内工业企业成功应用智能洗选云平台技术,将PC端应用功能和移动端APP有机统一,集成多功能系统、多应用软件和程序,实现生产集控系统操作站、视频监控、安全监测、电子计量系统、原煤自动给配煤系统、现场生产设备运行数据等在云端服务器上的有机整合应用,做到生产状态综合实时监测,手持移动终端可随时随地查看现场生产情况,实现管理和现场无缝连接。该系统软件安装与集成全部为自主研发,逐步实现了核心硬件的国产化。
      洗选中心认识到:没有创新,就不可能有合理的,尤其是有效的管理。过去, “石槽村洗煤厂系统分散、工艺复杂,一个班下来,楼上楼下不知要跑多少趟。现在通过自动桶位、密度PID控制方式,实现桶位、密度的全自动控制,系统巡检的人员也少了,以前我们一个班18个人盯岗,现在一个班就5个人巡检,人员优化了但系统运行效率却有大幅提升,工人的劳动强度降低了。” 


      创新的思路
      洗选中心在智能化控制系统建设方面,大力引入新技术、新设备,开展创新应用试验,突出智能化集控系统运行优势,实现所有设备集控室一健集中启停车,同时进一步完善了生产工艺环节各单元设备智能化运行。
      在创新活动中,只有知识广博、信息灵敏、理论功底深厚、实践经验丰富的人,才易于在多学科、多专业的结合创新中和跳跃性的创造性思维中求行较大的突破。对此,双马洗煤厂主管技术员陈帆深有体会:“原来一个人只能盯一两台设备,现在由定岗变为巡岗,一个人可以盯多台设备……智能化建设实现了全面掌握和精准操控,提高了生产效率。”中心首次利用机器视觉技术对太西无烟煤的粒度和密度组成进行在线实时检测,构建了基于煤质组成的重介分选过程调控专家咨询系统。采用带式输送机上物料高速照相及图像的人工神经网络处理,解决了煤炭粒度组成和密度组成的检测难题,建立了重介分选过程影响因素与分选效果之间的关系,实现重介选煤生产过程的智能控制与管理,稳定了产品质量,提升了产品产率。
      在“优化十 固本”方面,洗选中心强化无人则安理念,通过优化安全绩效考核体系,提升安全监管效能。运用现代化设备、信息技术,增强安全监控预警、应急响应、应急处置和综合保障能力,实现“人员无失误、系统无缺陷、设备无故障、管理无漏洞”的本质安全目标。
      企业的成败在于能否创新,尤其是当前新旧体制转换阶段,在企业特殊困难时期,更需要有这种精神。创新让洗选中心的管理得到了升华。如今,洗煤厂实现了闸板、阀门、翻板、犁式卸料器、浓缩机、压滤机、加药机、压风机、除尘设施等设备的远程集中控制和自动化控制,全面提高洗选中心智能化洗煤厂建设的速度和效率,节约了大量材料成本,优化电气施工作业人员,改造后实际效果显著,同步优化了岗位人员配置,部分环节实现了无人化,消除了员工安全风险。非经自己努力所得的创新,就不是真正的创新。洗选中心牢固树立“大成本”控制理念,对关键业务流程进行严格成本控制,全力消除一切浪费行为。强化单位成本结构分析,细化分解成本费用指标,突出关键业务流程成本构成项目控制重点,推进成本责任向车间、班组和岗位延伸。深化内部市场化建设,以“全成本要素分层分级管控”为目标,完善市场主体划分,强化定额价格管理,规范计量结算管理,拓展要素市场建设,延伸岗位货币化运作,健全完善支撑体系,构建模块化的内部市场化管理流程。 


      创新的渠道
      以空前未有的热情,焕发出今日洗选人的创新热情,激发人人独特的创新精神,使创新潜能来在洗选中心得到具体应用! 在“质量+效益”目标引领下,洗选中心按照“日落实、周汇报、月分析、季总结”的工作模式,从生产组织、产品结构调整、材料消耗、配装配洗等方面全面开展“效益生产、效益发运”工作,各洗煤厂通过提高小时处理能力、落实煤泥减量化生产、加强材料费管控、强化生产过程管控等具体措施,深挖洗选加工成本潜力和提质增效动力,实现“粗粮细作、细粮精做”。同时,根据各洗煤厂入洗原煤煤质情况,灵活调整原煤分级筛筛板,安装精煤破碎机、恢复脱粉工艺等措施,增加入洗率,动力煤原煤入洗率同比提高5.12%。
      在创新的渠道方面,洗选中心通过在“科技十增效”的实施,探索“科技保安”“科技兴安”“科技增效”途径,按照“自主创新、工控先行、精益运营、共享传承”的建设模式,统筹推进智慧洗煤厂建设,紧紧依托自身力量加快技改,初步建成了云端集成一键集中启停车、智慧精准生产管理、智能装备可靠运行的智能洗煤厂,生产工效同比提高22.81吨/工。
      现在,洗选中心洗煤厂的每台设备上都贴有专属二维码,打开手机,轻轻一扫,这台设备的名称、包机人、配件、备件数量、保养记录、注油时间等信息一览无余,相当于给设备建立了一个电子版的动态“健康档案”。管理人员通过系统上传的数据随时了解现场设备运行状态、隐患排查等信息,建立起安全隐患排查记录,实现对洗煤厂生产设备的动态管理,设备故障可防可控,完好率高达95%,事故影响时间不断下降,各洗煤厂系统运行效率实现质的飞跃。
      “以前岗位工必须在控制柜、设备前操作,一个人只能盯一两台设备,现在一个人坐在调度室几乎能盯着全厂每一个环节的设备,虽说设备环节多了、肩上的责任更重了,但智能化建设带给我们实实在在的便利和精准操控。中心认为,有效益的管理是科学管理,科学管理必然能带来效益。如今,洗选中心通过管理创新的实施,走出了一条符合自己发展的特色之路。


本网通讯员:于敏      编 辑:一鸣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