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冀中能源邢矿集团老母坡煤业“雨季三防”从顶板抓起

煤炭资讯网 2022/5/16 21:57:25    安全专题
  
      【本网讯】随着夏季到来,雨水增多成为现实,冀中能源邢矿集团老母坡煤业将顶板管理作为“雨季三防”的重要内容,着力抓好液压支架初撑力、超前支护、头尾隅角等关键环节的安全管理,强力消除涉险隐患。  
      该公司将大断面顶板监测和防片帮管理作为顶板管理的工作重点,精准实施《顶板管理关键环节作业规范》,加强对支架初撑力的检测和考核,确保初撑力达标、超前支护有效。在综采作业过程中严格落实顶板管理规定,对顶板特殊区域进行动态巡查,实时顶板变化监测。在掘进工作面严格执行临时支护工作规定,及时进行敲帮问顶,清除悬矸活石;爆破前加固靠近工作面规定范围内的支护,爆破后及时修复破坏的支护。同时要求,在移动刮板输送机机头、机尾需要临时拆除附近的金属支架或单体液压支柱时,必须先架设好临时支护,倾斜煤层帮顶必须接顶严实,确保安全生产万无一失。
      该公司全面实施监测监控,根据气候及地质变化特点,在主要巷道内设置监测点,定期对锚索进行无损监测,发现锚索受损,第一时间组织技术人员进行补强支护,有效杜绝顶板事故的发生。针对变化环节、重点环节、关键环节,提前制定方案、编制有效措施,加强预防预控,对动压影响区域、高应力集中区域和变形严重巷道设立表面位移监测站,进行严密监测。对掘进工作面严格按照“一掘一支,护帮紧跟工作面”的要求,对锚杆预紧力、锚杆拉拔力、锚索预应力等支护质量进行抽查,保证预紧力达标。同时,运用钻孔窥视仪、顶板离层仪,定期对各掘进巷道的顶板情况进行窥视监测,达到提前预防的目的;坚持使用前探梁,实现对顶板的预控管理。
      该公司推行顶板管理区域包保制度,强化干部走动式清单管理,严细排查顶板隐患,消除顶板管理薄弱环节。对照“岗位隐患排查清单”,“走一岗、查一岗、管一岗”,及时掌握顶板状况,保障安全生产。基层单位每天进行责任范围内的顶板隐患进行排查整治,建立台账;职工对安全自主保安负总责,认真执行开工前、施工期、收工后进行顶板安全确认,发现安全隐患及时汇报、及时处理,把事故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



本网通讯员:张庆良      编 辑:一鸣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