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蒲白建庄矿业:“五步走”考核机制,倒逼党支部标准化建设动态达标

煤炭资讯网 2022/5/16 22:22:14    经验交流
   
     【本网讯】 “要充分运用党组织管理的各种方法,围绕公司中心工作,全面加强支部考核,以倒逼机制提升支部书记业务素质能力,实现支部标准化建设动态达标……”在蒲白建庄矿业公司召开的月度支部书记例会上,该公司领导强调。 
      今年以来,蒲白建庄矿业公司积极探索新时期基层党建工作新思路和新方法,形成并运用“12345”党支部标准化工作法,在融入一个中心,发挥两大作用,创建三型党支部、落实“四项”举措的基础上,建立形成“督查、考核、排名、通报、奖惩”的“五步走”考核机制,倒逼基层党支部标准化建设动态达标,真正让党支部成为助推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 


      丰富督查方式,及时纠错补漏
      为推进党支部标准化体系建设,该公司以党群干部包保等多种形式,丰富督查方式,通过不打招呼、直入基层,随时就党支部日常工作情况进行抽查;在资料收集的同时,不定期深入各基层党支部,对党支部动态工作完成情况进行查验,现场开具不符合项清单。制定下发《关于开展党支部标准化“一对一”精准帮扶工作》,形成5个帮扶小组,实现资源共享、共创共建,并以巡回督导、互相观摩等方式现场督导、交流、探讨,及时纠错补漏,帮助解决在创建中遇到的疑难问题,推进各支部标准化体系建设工作。
      双向量化考核,压实党建责任
      该公司以《党支部月度党建目标责任考核办法》为工作准则,形成项目清单,将党支部标准化建设工作纳入到目标责任管理考核评价细则中,并对各项工作进行量化积分考核,考核结果作为卓越团队考核的依据,和工资直接挂钩。同时,以《党支部标准化建设“互检互评”考核办法》为工作要求,形成以党委书记为组长,各基层党支部书记为互检成员的互检互评工作领导小组,分别成立机关支部、地面支部、区队支部三个相对固定的互检工作考核组,每季度对各支部标准化建设情况进行“互检互评”。双向考核机制,全面压实各支部书记管党建责任,推动基层党组织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排名突显优劣,明确根源症结
      该公司结合季度支部书记互检得分情况,对15个基层党支部进行排名,树立典型标杆,真正将标准化工作推进好的支部突显出来,让敷衍了事、消极应付的支部无处遁形,倒逼其向优秀支部看齐,自行查漏补缺。同时,针对各支部标准化建设存在的问题进行深入分析,厘清问题整改主要责任,明确问题出现根源症结,对症下药,及时进行整改,进一步提升标准化建设工作。
      通报揭短亮相,助推全面进步
      “这次由于我们支部扣分太多,影响了公司整体党支部标准化建设互检成绩,作为党支部书记,我有不可推卸的责任,接下来我们会全力以赴补齐短板,向优秀支部对标学习,争取下次标准化考核达标……”在该公司部书记例会上,该公司排名靠后的支部书记做出检讨。
      针对上级党支部标准化检查问题整改不力、对积分排名依然工作停滞不前的现象,该公司制定下发通报文件,对存在的共性问题和个性问题进行点名通报,并将考核结果张贴于矿区通报栏,达到“红脸”、“臊皮”的效果。同时,召开党支部书记例会对标准化党支部创建情况进行分析,以交流互促的方式,由优秀支部介绍工作经验,分享做法,排名倒数的支部查摆问题,做出当面检讨,发挥示范带动的作用,进而推动各支部全面进步。

 
      兑现考核奖惩,激发履职动能
      “这月我们支部拿了第一,发了3000元奖金,不但调动了大家的工作积极性,还主动给排名落后的支部去帮忙……”在不久前取得蒲白矿业公司标准化支部考核第一名的通风队支部书记王梁飞激动地说到。
      今年以来,该公司将党支部标准化工作纳入季度考核和年度卓越团队考核,对排名靠前的支部进行奖励,对工作执行不力、不履行职责的支委班子、甚至普通党员进行一并处罚,倒逼各级党员干部履职尽责,发挥作用,提升各项工作执行效能,促进党支部标准化创建工作高效开展,推进该公司党建工作更上一层楼。


本网通讯员:范芳芹 郝瑞雪      编 辑:一鸣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