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山东能源新矿集团:防疫之弦 一刻不松

煤炭资讯网 2022/5/16 23:20:43    经验交流
   
      【本网讯】5月10日,山东能源新矿集团总部机关干部职工自觉间隔一米以上距离,有序排队进行第九轮核酸检测。 
      “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各单位要全面加强常态化防控措施,不折不扣抓好执行落实……”新矿集团绷紧防疫之弦,强化管控力度,连续下发文件、不定期召开专题会,对矿区防疫工作进行再强调、再部署,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狙击战,保障企业生产生活秩序稳定。 



      “党旗红”守护“健康绿”
      最近每天早上7点30分,几名身穿防疫服的可爱“大白”会准时出现在长城五矿办公楼前。
      进入4月,长城五矿创新成立新矿内蒙古能源首家疫情防控小分队,并组建一支由7名党员干部组成的疫情防控党员突击队,让党旗高高飘扬在战“疫”一线。
      “‘疫’无反顾,责无旁贷!党员突击队就是要冲在最前、干在最先,发挥好‘领头雁’‘主心骨’作用。”长城五矿疫情防控小分队刘丙新坚定地说。
      这个小分队成立以来,每天定点、定时对长城五矿办公区、生活区等人员密集区域实施覆盖式、全方位病毒消杀,每次40余分钟,行程1800多米,每天要消杀6次。党员突击队每次都主动请战、积极配合消杀重点区域,持续保持矿区各个角落干净卫生。
      这几天天气最高温超过32度,而小分队成员裹着密不透风的防疫服,负重20余斤的消杀器具,让人看在眼里,疼在心上。“有这么一群可爱的守护者,我们有何理由不自觉做好防护、干好本职工作?”地面施工人员刘军有感而发。
      认真发挥“前哨”作用,长城五矿将进出矿通道作为疫情防控“生命线”,抓实逢车必查、逢人必检工作,严格执行健康码、行程码、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三码”查验政策。同时,建立快递集中隔离区,对入矿快递开辟专区、集中隔离、消毒处理,72小时后方可领取,把牢“消杀关”,不给病毒“钻空子”。
      “这是一场看不见硝烟的‘战争’,我们的背后是整个矿区,哪怕有一点工作疏忽,就有可能造成无法估量的损失。”新矿集团疫情防控处置办负责人介绍说,本轮疫情发生后,广大党员干部勇当战“疫”先锋,守护一方平安,做实疫情管控、消息报送、物资保障、舆论引导、监测预警等工作,凝聚起全员战“疫”的强大合力。


 
      “管理网”扎牢“篱笆墙”
      “一旦排查发现中高风险区来人,立即上报,配合处置,为矿区疫情防控扎牢‘篱笆墙’。”近日,协庄煤矿疫情防控办主任曹明扬呼吁全矿职工非必要不离新,非必要不聚集,坚持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
      灵活利用微信公众号、广播等媒介,协庄煤矿认真做好疫情防控形势宣教工作,调度会、专业会、班前班后会,会会讲防疫,教育引导广大职工增强个人防护意识。
      除严格执行请销假、离新、返新报备制度,协庄煤矿还利用大数据推送信息,全面掌握职工行程轨迹,坚持一天一例会,把好“门岗防控关”,加强进出人员检测与登记管理,严格执行“一律戴口罩,一律测体温,一律出示七天内核酸检测报告,一律出示健康码、行程码、场所码通行”措施,确保不漏一人一车。
      在万祥矿业入口、办公楼等地,安装有远红外测温仪,若职工体温高于37.3度设备立即发出警示,随后工作人员使用测温枪进行二次测温,及时登记排查,确保筛查精准。对运煤车辆、物资等,他们严格落实“一车一检一登记”,及时报备、严格消毒,坚决防止疫情输入。
      万祥矿业还改变职工就餐方式,推行分时就餐、分散用餐,最大限度减少人员聚集,降低感染的风险。优化整合单身宿舍公寓,及时补充应急生活物品,购进褥子100个、床单100条、夏凉被100套及枕巾、枕套、枕头各100件。
      邱集煤矿则划分19个网格,部门负责人作为第一责任人,坚持“一区一阵地”“一人一建档”,实时掌握职工健康状况及出行信息,每个网格均形成防疫宣传和服务阵地。
      为不断提升常态化疫情防控能力,新矿集团全面加强人员出入管理,实施报备审批制度,加强重点场所管理,严格落实公共场所和人员集中场所日常消杀措施,加强集体宿舍、通勤班车和食堂管理,严格控制非必要聚集性活动,从严从细落实常态化措施。 



      “齐上阵”拉紧“警戒线”
      “当前,我们进入疫情‘管控期’,大家可以分批次休班回家。人人都是防线,人人都有责任……”近日,在写给全矿干部职工和职工家属的一封信中,邱集煤矿党委书记、矿长王永宝嘱咐大家时刻提高警惕做好防护。
      因疫情原因,邱集煤矿施行“封闭”管理,党群工作部副总政工师季书强近三个月休班回家一次。“只有严格管控,才能筑牢矿区安全防线。”季书强的妻子表示,理解支持丈夫的工作。
      从大局着眼,邱集煤矿干部职工严守防控纪律,坚守各自岗位,顺利完成各项任务,一起经受住考验,取得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
      “我们加强与驻地疫情防控部门的沟通协调,确保一旦发生疫情,立即启动应急处置流程,就地落实管控措施,第一时间开展全员快速核酸检测、流调溯源、重点人群管理、社会面管控等工作。”新矿内蒙古能源综治中心经理韩波说。
      为抓实应急处置准备,新矿内蒙古能源不断完善应急处置预案,定期组织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实战手册》培训及应急演练活动,以“演”筑防,以“练”备战,持续优化流程,健全响应机制,确保快速反应处置得当。
      为巩固好当前和谐稳定的发展局面,新矿集团加快建立全员免疫屏障,确保完成疫苗“应接尽接”任务目标。做到应急物资储备到位、应急方案科学有效、防疫人员配齐配强,全面堵塞防控漏洞,做足准备有备无患。各单位党政负责人靠前指挥、亲自督导,各级梯队齐心协力、狠抓落实,共同守护矿区职工家属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必须不松劲、不松懈,把疫情防控工作落实到每个单位、每个环节、每个岗位、每个人员。”新矿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何希霖表示,只有上下联动、同频共振、持续发力 ,方能防疫生产“两不误”。


本网通讯员:商霞 侯会龙 李红 张超 胡晓娟 王士波      编 辑:一鸣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