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山东能源新矿内蒙古能源激活第一资源 让更多“千里马”竞相奔腾

煤炭资讯网 2022/5/16 23:22:51    通讯特写
  
       “人才是企业发展第一资源!”山东能源新矿内蒙古能源负责人多次在重要场合表示,要搭建广阔的创业舞台,让更多“千里马”竞相奔腾。
      当前,新矿内蒙古能源正在加快产业区域整合,布局煤炭、煤化、煤电、新能源、仓储物流“五大产业”,打造新的利润增长极。为谋发展、促振兴,他们深入实施人才强企战略,抓好人才“选育管用”,建设科学合理的人才梯队,强力支撑和保障企业永续发展。
      建好人才资源库
      “内蒙古自治区劳动模范”刘瑞东、“内蒙古自治区技术能手”周彦军、“新矿工匠”吕生斌、新矿技术标兵“单轨吊大师”乔友健等,都是近年来新矿内蒙古能源培养出的优秀技能人才。长城一矿大学生采煤队还荣获“山东省青年突击队”“内蒙古自治区五四青年奖章”等称号。
      “全员培养,人人成才”,在这一理念引领下,新矿内蒙古能源多措并举强化教育培训,大力实施全员素质提升工程。围绕新技术、新工艺应用及装备智能化升级要求,丰富岗位练兵、技能大赛、以师带徒、工匠评选等载体,聚力培养一批复合型专业化人才。灵活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的方式,开展定向培训,实现员工理论素养和技能水平“双提升”。
      为助推项目发展,新矿内蒙古能源推出“人才海选计划”,在各权属单位中招贤纳士,优中选精,聚揽一批适应新项目、新产业发展的人才。积极与一流专业院校对接,以项目团队召集的方式,扎实做好对应人才引入、储备、培养和使用工作。
      目前,新矿内蒙古能源储备技能型人才100名、技术型人才100名、管理型人才100名,构建起“111”区域共享人才库,区域协同,统一调配,实现权属单位之间人才资源共享。

 
      让人才多拿一点
      “既要用事业感召、精神激励,也要重视必要的物质激励,让人才多拿一点。”新矿内蒙古能源党委组织部、人力资源部部长李光汉说,只有坚持激励与约束相结合、风险与收益相对称、公司利益与个人利益相一致的原则,才能有效激活人才潜力。
      为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新矿内蒙古能源进一步界清职责边界,畅通晋升渠道,探索实施“管理、技术、技能”人才三通道晋升机制及与之相匹配的薪酬体系,加大对关键岗位、核心人才、技术骨干等人员的激励力度,切实落实薪酬待遇,制订人才职业生涯规划,培养造就一批高素质复合型领军人才和团队。
      同时,创新选人用人机制,先后制定下发人员选拔任用、专业技术人才聘用等管理办法,进行准确的工作分析和定岗定编设计,实现人才培养管理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搭建“物质激励价值平台”,设立千万元奖励基金,分季度、年度对取得重大创新项目成果的技术人才及团队给予奖励,让优秀创新人才得到更多合理回报。
      “我们为‘想干事、能干事’的有志之士提供施展才能的舞台,把有真才实学的人才选拔到专业岗位,既有效激发了人才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又开创了人才辈出、人尽其才的新格局。”李光汉说。

 
      汇聚起青年力量
      “人才聚,事业兴,企业强。”新矿内蒙古能源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安伯义说,要高度重视青年人才的成长和培养,让青年人才成为强企主力军。
      聚焦企业安全生产、新旧动能转换、智能化矿井建设等领域,新矿内蒙古能源先后搭建技师工作室、创新工作室、大学生创客联盟等平台,充分激发广大青年创新创造的热情。成立“大学生联合会”,为大学生搭建交流学习、成长进步的“青年之家”。定期开展青春阅读、青年联谊、课题攻关、技术探讨等活动,满足大学生精神文化需求,引导青年大学生在实践中创新,在创新中提素质、练本领、强技能。
      通过立项目、AB轮岗等方式,新矿内蒙古能源大幅提升80后、90后优秀青年干部的培养任用力度,给年轻人“压担子”、“递梯子”,促进青年干部快速成长成才。目前,在新矿内蒙古能源管理队伍中,45岁以下人员比例达70%以上,其中80后人员占比50%以上,管理队伍逐步走向年轻化、专业化。
      此外,新矿内蒙古能源着力打造优越的创新创业环境,为青年人才提供精准的暖心服务,及时关注其思想动态,解决生活中的困难,凝聚人才智力优势、资源整合优势,激活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澎湃活力。


本网通讯员:商霞 徐进      编 辑:一鸣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