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郑州煤电超化矿:“闪”耀竞技场

煤炭资讯网 2022/5/16 23:56:38    人物展示
   
       “王闪闪,总用时2分45秒。”赛场上,当听到裁判员报出单兵救援成绩后,刚刚进行完比赛的王闪闪悬着的心总算落地,此时,多日训练苦与累都化成收获的喜悦。
      在永城市举办的河南省第九届矿山救援技术竞赛中,年仅27岁的河南省郑州煤电超化矿救护中队队员王闪闪,沉稳自信、开朗活泼,丝毫看不出是刚刚出道的新人,在这次比赛中他不但和队友们拿下了团体第三名的成绩,还获得了单兵救援项目总分第二名,成为比赛中的“黑马”。
      与同台竞技的选手相比,王闪闪没有拿过大奖的经历,也没有太多参赛经验,没想到会拿亚军,王闪闪谦虚地表示自己有点发挥超常。事实上,作为一个年轻人,比赛过程并没想象的那么走运,近百人同台竞技,都是属于省内矿山救援的高手,赛场如战场,任何瑕疵都可能导致败北。“不到最后决不放弃,也要向成功冲刺。” 比赛中,王闪闪不断地给自己打气。每进行一项,他都全力以赴,无论是剪钢筋、锯木段、换氧气瓶,他把所有的注意力都聚焦在每一个环节,一步步地敲开成功大门。
      “我没有什么过人之处,只不过平时多练习、多思考。”话语中一直王闪闪一直很谦虚。自2016年6月调入救护队后,呼吸器、拉力器、单杠、体能训练等等就构成了他全部的世界。
      练就救援技术不是朝夕之功,对救护人员的体力和速度要求很高。王闪闪坚持边学技术边练力量,“那段时间,天天身上都是淌着汗。”王闪闪说,当时只有一个念头,就是把比赛项目练精、练快。正是这种特质,使他在六月份集团公司的选拔中脱颖而出,成为代表集团公司参加省级救护工比赛的种子选手。
      单兵救援项目包括剪钢筋、锯木段、更换呼吸器氧气瓶、模拟搬运伤员、组装P6速生器等环节,是救护技术比武中的新增项目,没有经验可循。集训期间,每天早上6点钟他就到了训练场,有时直到晚上12点才结束训练,一个多月下来,手上、背上磨出了好几个血泡。在练习过程中,当他精进到3分半钟时,遇到了瓶颈期,速度怎么也上不来。他从组装P6速生器、更换氧气瓶两个步骤作为提升速度和质量的突破点,平日里仔细观察队友们的操作,分析哪个环节手应该放在哪里,下一步该拿什么工具,站在哪个位置更快,渐渐地,他的集训成绩从开始的4分多钟,提升到3分钟以内。
      像许多电视剧里的桥段一样,王闪闪也是个被比赛耽误的新郎,他和未婚妻本来商量着要在十一国庆节举行婚礼,由于训练时间紧、任务重,一个多月,他只能回家两三次,无奈只好把婚期推到2019年的三四月,好在爱人通情达理,表示支持理解。一切为了比赛让路,家人的支持是王闪闪取得好成绩的坚强后盾。
      近千小时的练习、数万次的敲打,王闪闪练就了一身硬功夫,接下来,他的目标是成为矿山救援技术大拿,为了实现这个目标,他又一次整装出发。


本网通讯员:刘桂梅      编 辑:一鸣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