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能源保供稳价多管齐下

煤炭资讯网 2022/5/17 10:54:55    一事一议

 4月我国原煤产量增长10.7%,水电、风电、太阳能发电增幅均在两位数以上……国家统计局5月16日公布的数据折射出我国能源增产保供有力有效。

  面对多地复产复工提速和即将到来的夏季用能高峰,近期中央层面密集部署要求确保能源正常供应,多举措缓解企业资金压力。多地也纷纷从煤炭增产增供、加大融资支持等方面进一步细化部署,为“迎峰度夏”做好准备。

  5月16日,装有近3400吨新疆天池长协煤的专列到达宁夏中卫市迎水桥货站场,标志着国家能源集团宁夏电力中卫热电打通了市场长协对矿直供第二条循环班列运输通道,对下一步“疆煤进宁”完成能源保供任务具有重要意义。

  国家能源集团宁夏电力有限公司是宁夏最大的煤电和供热企业,同时肩负浙江、山东两个用电大省的“西电东输”任务。截至目前,该公司燃煤库存可用天数稳定在15天以上,为迎峰度夏机组满发提供了充足“口粮”。

  2022年以来,从政府工作报告到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中央始终高度重视能源资源保供稳价工作。

  “增产保供持续加大,主要能源产品较快增长。”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付凌晖在16日的国新办发布会上介绍说,能源等基础工业保持增长有利于保障生产生活秩序正常运转。

  数据显示,4月我国原油、天然气产量同比分别增长4%和4.7%,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增加值增长7.2%,较上月加快1.5个百分点。进口原油同比增长6.6%,而3月为下降14.0%。

  付凌晖表示,我国石油和天然气外采比例较高,国际能源产品价格攀升,会在一定程度上提高进口成本,给部分行业带来输入性影响,加大成本推动型价格上涨压力。但是要看到,我国能源主体是煤炭,而我国煤炭储量比较丰富,同时生产能力较强。随着煤炭先进产能逐步释放,有利于抑制能源价格上涨。

  继3月创历史新高后,4月原煤生产继续保持两位数增长,达到3.6亿吨。煤炭开采和洗选业增加值实现了13.2%的增幅,价格同比涨幅比3月回落0.5个百分点。



来源:经济参考报 □记者 王璐 于瑶 北京 银川报道      编 辑:肖平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