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学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推进党建工作再上新台阶

煤炭资讯网 2022/5/17 11:00:17    一事一议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矿井加快生产接续调整、进行灾害治理、进一步提升管理水平、创新企业文化建设、推进“四零”目标、促进各项工作稳中有进、实现矿井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之年。做好今年党建工作,责任在肩、意义重大。
            一、发挥政治引领作用,凝心聚力抓好政治思想建设
      加强思想政治建设既是党的建设的重要方面,也是领导班子建设的核心,更是保持党的纯洁性的必然要求,是党的根本性建设。各级党组织一定要把准政治方向,坚持党的政治领导,夯实政治根基,永葆政治本色,提高政治能力,为矿井科学发展发展壮大提供重要保证。
     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各级党组织要充分发挥政治引领作用,坚持把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深刻理解“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切实将“两个确立”的政治成果,转化为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始终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确保上级各项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到实处。
       持续推进理论武装。以理想信念教育为基础,全面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不断巩固和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筑牢党员干部高举旗帜、忠诚使命的思想根基。要大力推进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培训、研讨常态化,努力做到知信行合一,学思用贯通,确保学出坚定信念,学出使命担当,在做实理论学习上拿出实质性举措,真正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企业发展的能力。
      扎实开展政治思想教育。以党支部为主体,根据党员干部年龄结构、人员特点,聚焦中心工作,采取多种方式,开展思想政治教育,着力提升思想政治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建立键全职工队伍常态化摸排分析机制,定期对人员思想状兄进行分析研判,及时了解职工群众所思所想,在集中教育解决共性问题的基础上,充分利用谈心谈话等制度,着重做好一人一事的思想工作,确保队伍始终思想稳定。
          二、坚持固本培元强管理,全面推进党的组织建设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支部是党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是党在基层的“神经末梢”,是党执政大厦的根基,必须把抓基层打基础作为长远之计和固本之策,丝毫不能放松。因此,全矿各级组织要进一步提高认识、明晰职责、勇担重任,把党支部建设作为提升党建水平的中心任务来抓,不断增强党支部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强化党组织建设。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对标对表《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党员教育管理条例》等条例法规,健全完善具有我矿特色的党建工作规范,使党建工作开展既规范有序,又紧贴矿井工作的实际需要。要狠抓组织建设,全面落实党组织建设责任体系,巩固扩大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创建成果,不断提升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不断推进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规范党组织生活。抓好“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民主生活会等制度的落实,要在提升质效上下功夫;党组织生活的开展要紧感贴合当前工作需要、紧密贴合党员队伍思想动态、紧密贴合上级指示要求,聚焦党员干部在工作中的态度、思想、作风等方面的问题,进一步过实过好组织生活; 推进党支部标准化建设。按照“抓两头带中间”的工作思路抓好党支部标准化建设,在工作推进过程中既要紧盯规范化建设不牢、基本制度落实不到位党支部,又要推树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先进党支部典型,抓点带面促进整体提升,实现后进赶先进、中间争先进、先进更前进的良好局面,使我矿党支部标准化建设再上新台阶。
            三、突出党建融合创品牌,促进党建工作创新泼展
      党建工作创新的目的就是更好地服务基层、服务群众。全矿各级组织要提升组织力,强功能,抓基本,补短板,以脚踏实地的精神、开拓创新的态度、勇争一流的决心,用新思路、新办法解决新矛盾、新问题,切实提高工作实效。
      一是重视党建深度融合。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认真落实上级党委年度党建工作文件精神,不断探索加强和创新党建工作。坚持党建工作全面融入、深度融合,以开展“党建融合深化年”为主线,找准切入点、着力点和突破点,不断探索党建工作和生产经营有效联动、同向发力的方式方法,切实把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充分融入到安全生产、改善民生等工作任务中。
      积极实施创新提质。以持续健全党建“四化”工作体系为抓手,深入实施党建“创新提质”系列工程,坚持党建工作“项目化管理、清单化推进”,扎实开展党建对标,深化“双融双创”,运用好我矿“六位一体”党建工作品牌建设,使每个党支部能够结合工作实际,坚持面向职工需求为确立创新项目,努力形成一个支部一个特色,着力打造具有矿井特色的党建工作品牌。
      突出党建工作考核。不断完善党建考核与经营业绩考核的联动机制,在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的同频共振中,把实际业务抓具体,把关键环节抓深入,把重要节点抓到底,促进矿井各项目标任务顺利完成。要紧盯安全稳定、项目建设、应急突发等重点难点,广泛开展党员责任区、党员突击队、党员示范岗等创建活动,引导广大党员创先争优、担当作为、攻坚克难,充分发挥先锋模范带头作用。
           四、强化纪律规矩严作风,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从历史来看,守纪律讲规矩是我们党不辱使命不断走向胜利的重要保证;从现实来看,守纪律讲规矩,是我们党与时俱进提升治国理政能力的基本要求;从未来来看,守纪律讲规矩,是我们党着眼未来长期执政的根本动力。全矿各级组织一定要加强纪律教育,强化纪律执行,让广大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
      抓责任。以责任制为抓手,进一步压紧压实管党治党责任,制定切实可行的党风廉政建设清单,层层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严格落实领导干部“一岗双责”,建立起知责、明责、履责的工作格局,层层传导全面从治党压力。要聚焦关键少数,发挥好党支部书记的头雁作用,以上率下抓纪律严风,切实把责任和压力层层传递下去,把党支部书记的责任心和积极性调动起来。
      抓日常。坚持从日常履职严起,从重要岗位抓起,全面梳理党风廉政建设风险点,聚焦关键岗位、关键关节、关键时间节点,持续强化自查自纠和督导检查力度;严格依据党章党规党纪,盯紧权力运行各个环节,加强权力制约监督,善于发现问题,及时纠正偏差、精准问责;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公司“六个禁止”,深挖细查“四风”问题隐形变异种种表现,防止反弹回潮。坚决破除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聚焦突岀问题,盯紧关键环节,深入査摆存在的问题,发挥制度的刚性作用,切实让铁规发力,让禁令生威。
      抓作风。各级领导干部,要懂得感恩、激情创新、团结合作,树立“业务大融合、工作无彼此”的理念,践行“敬业、奉献、拼搏、榜样”四种精神,坚决破除求稳守成、揽权推责、遇事推诿、言行不一、抓而不实等作风积习,讲奉献、顾大局,讲担当、抓落实,讲合作、聚合力,争做团结协作、真抓实干、争创一流的表率,着力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工作氛围,确保各项目标任务的顺利完成。
      抓好党建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意义非凡。我们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履职尽责,开拓创新,真抓实干,不断开创党建工作新局面,为奋力谱写矿井高质量发展新篇章提供坚强保障,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作者:陕煤铜川矿业下石节煤矿 卫建明      编 辑:肖平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