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王小娟:母亲, 是一种岁月

煤炭资讯网 2022/5/17 16:31:10    散文荟萃
      青青子衿悠悠我心,那是一份相思,执子之手与子偕老,那是一份承诺……!
      在儿时的记忆里,母亲是一个干净利落,吃苦耐劳的农村妇女,由于父亲常年在外,家里大大小小的事务都是母亲在操持,母亲的脊梁曾是我上学时的交通“工具”,遇到下雨天,泥泞的道路让我弱小的身体无法行走,母亲怕我摔倒,一天往返几趟背着我上学、放学,直到我渐渐长大,母亲才让我独自上学。
      随着年龄的增长,我和妹妹会在假期里帮忙干点农活,母亲背着几十斤的药桶忙着给棉花打农药,部分虫子钻在花苞里,起不到药物的疗效,母亲便让我和妹妹每人手持一个瓶子,母亲用筷子给我们制做的夹子,在花苞开始逮虫子,开始时我们还在一个个的数数,后来妹妹发现我超过了她,在棉花枝叶的掩盖下,便蹲在地上玩了起来,用草叶搓成一个个像虫子的样子,回到家中,她的瓶子总比我的多,母亲将灌了半瓶的水和虫子一起倒在鸡食盘里,才发现其中的缘由,母亲将我俩叫在一起,给我讲了很多做人要诚实的道理。
      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原本幸福的家庭,被一场突如其来的“灾难”所掩盖了,8月3日,我永远忘不了那一天,父亲在单位送往西安医院的途中,不放心家里,急匆匆的回到家,准备第二天再赶往医院,母亲便收拾东西,交给我七百块钱,这是我们的学费。父亲被查出肝癌晚期,母亲装作若无其事的样子,向父亲隐瞒了病情,抱着姑姥却泣不成声,很快在父亲表哥的安排下,手术很成功。当我再次到医院见到母亲时,母亲瘦了很多,父亲已经下床开始活动了,晚上在路灯的照耀下,我拉着父亲手徘徊在医院的绿荫下。漫长的治疗过程,母亲不离不弃的陪伴,直到春节临近父亲才被送回家中,母亲对父亲的态度都是言听必从,家里的农活再忙,母亲都会一日四餐的做好,父亲恢复的很好,气色也红润了很多,他喜欢吹、拉、弹、唱,酷爱乐器的堂哥成了我家的常客,父亲便手把手的教,每天晚上家里就像赶集一样挤满了人,母亲则在厨房忙前忙后的烧水、做饭,当时不理解母亲的行为,后来才渐渐明白,只要父亲开心,能多活一天是一天,她都会无理由的顺从。
      父亲还是没能逃脱厄运的降临,我亲眼目睹了父亲口喷鲜血的场景,我吓的不知所措,哭着跑去叫来三伯,一口气骑着自行车到田地里找干活的母亲,随后父亲被再次送到医院,后来的几个月里,父亲便卧床不起,母亲一直陪伴他的左右,听说什么地方有什么药可以治疗父亲的病,母亲便找人去购买,后来疼痛的滋味常常缠绕着他,我们经常做在父亲身边不停的帮他揉肚子,母亲联系姑姥给父亲准备了止痛药,10月29日是妹妹的生日,父亲撒手人寰,临走时喊着我的乳名,每每想起都会让人泪流满面,父亲临终前的嘱托,嘱咐我母亲辛苦了一辈子,让我长大后好好孝敬母亲,在十五六岁的年纪里,可曾想到那是父亲最后的遗言。
      记得当时参加工作后,我年龄最小,母亲很是不放心,几乎月月打车来看我,随着季节的变化,母亲将买好的衣服、鞋子都会给我送来,一家三口的过着分散式的生活,为了方便照顾我,她舍弃老家的一切,搬来和我一起生活,母亲没有工作,妹妹刚上初中,仅靠我微薄的工资,母亲便打起零工,当过建筑工地的搬运工,小煤窑做过饭,田间地头曾留下母亲无尽的汗水和泪水。
      在岁月无情的洗礼下,如今看到两鬓白发,布满皱纹的脸颊,母亲老了,她将一生的心血都无私的奉献在儿女的身上,无怨无悔的照顾妹妹一家十几年,在我遇到困难,无人照看儿子时,母亲义无反顾的做起我家免费的“保姆”。面对母亲我惭愧不已,甚至在她前不久过生日时,我连一个蛋糕都没有买,由于身体原因,面对即将来临的手术,让我害怕、失望、彷徨,那天刚好去渭南做进一步的检查,每天看到茶饭不思的我,母亲很是担忧,看到我没吃一口饭,母亲也没有端碗。
     五一放假,为了掩饰自己的困惑,为了不让家人替我担心,我每天早上去菜市场买菜、尝试着做各种饭菜,想在我做手术之前,做我力所能及的的事情,但内心却还是无比的纠结,面对一次次的检查结果,让我无比的失望,老公让我学会坚强,四十多岁的人了,风风雨雨都经历过了,积极的配合治疗。
      当同事让我们在母亲节即将来临之际,提前对母亲说一句“妈妈 我爱你’时,我拒绝了,无法掩饰内心的脆弱,对母亲的愧疚我难以启齿。我们不慌不忙,总以为来日方长,我们等待花开,却忘了世事无常……
      母亲,是一种岁月,沉淀在往日的轮回里,母亲,是一面镜子,时时照耀你的前行,母亲,更是一把默默守候的大伞,成为我们避风挡雨的港湾……!

作者:陕西蒲白白水社区 王小娟      编 辑:肖平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