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煤市呈现“涨一跌一”模式

煤炭资讯网 2022/5/18 9:08:31    煤市分析
       五月份,煤炭价格呈现“涨一跌一”模式。受需求增加拉动,价格出现小幅上涨;而价格上涨过快,超出用户容忍范围,用户观望或者不接受高煤价,促使价格下跌。受成本支撑,价格跌到一定程度,贸易商积极挺价;这时的煤价又恰恰达到了用户心里价位,用户又开始询货采购,询货增多后,再次促使市场反弹。就这样,周而复始,涨涨跌跌,波澜起伏,煤价往返运行于合理区间内。

       值得注意的是,疫情影响、经济复苏程度、民用电恢复情况、进口煤价格变化等都会干扰和影响着国内市场走势和价格涨跌。目前是用煤淡季;南方气候适宜,民用电负荷偏低。受疫情和电厂机组检修等因素影响,沿海八省电厂日耗保持在155-165万吨之间中位徘徊,在排除外部干扰的情况下,港口煤价呈现自然涨跌,保持“涨一周再跌一周”的低位震荡走势。

      劳动节过后,随着水泥、化工等非电行业积极备煤,为节后复产做准备,助推需求加快复苏,市场反弹。而进入中旬,因下游对政策持续发力有预期;叠加整体情绪不振,电厂库存高位,终端倾向以限价价格进行采购,对市场报价接受度不高,纷纷保持观望。而水泥、化工等非电行业采购也告一段落,拉运积极性减弱。5月11日,环渤海港口市场成交出现僵持。12日开始,港口煤价小幅回落;但受产地煤价坚挺、部分用户存在刚需等因素影响,港口煤价跌幅有限。目前来看,无论是产地,还是港口,市场煤数量均很紧缺,叠加进口煤价格高企。后期主管部门将加大长协兑现量,市场量或将进一步趋紧。昨日开始,贸易商开始积极挺价,煤价稳了下来。

       本周是大秦线检修的最后阶段。随着南方气温回升,叠加部分地区病例清零、各地各项举措的落实、复产复工加快,电厂日耗回升,煤炭需求呈恢复性增长。而工业用电复苏,煤炭消耗加快,市场将重新得到提振。预计本周前半程,市场会加快复苏。而大秦线检修结束后,上游发运增加,铁路开足马力运输,产量加快释放,环渤海港口得到垒库后,船等货现象缓解。预计本周末,市场会承压下行。

来源: 鄂尔多斯煤炭网      编 辑:也禾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