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房永雯:地勘单位提升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水平初探

煤炭资讯网 2022/5/18 11:45:47    论文、言论
   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六中全会将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摆在了更加重要的位置,为新时代下地勘单位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指明了新方向、赋予了新内涵、提出了新遵循。本文以福建省121地质大队为例,就地勘单位如何提升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水平进行初探。
            一、地勘单位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现状及成效
       近年来,121队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呈现稳中求进、稳中向好的态势,为推动地勘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思想保证。主要成效有:紧跟要点,思想基础有筑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党委中心组学习成效被市直机关党工委通报表扬。紧扣节点,主题主线有服务,服务取胜全面小康主线,抓好党史学习主题教育,参与疫情防控志愿服务等。紧抓亮点,文明内涵有拓展,开展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爱国主义教育实践活动、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紧贴重点,公益作用有发挥,争当服务地方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
           二、地勘单位在提升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水平方面存在的主要问题及原因剖析
      调研结果表明,121队在提升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水平方面主要问题表现在:干部职工对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日益增长的需要与当前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发展不平衡不充分之间的矛盾。受基层干部认识能力、创新能力等不平衡影响,以及地勘工作场所分散、人员流动性强等制约,各部门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发展不平衡。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服务手段、服务方式、服务平台等,创新不够充分,联动的思想素质教育机制不够健全。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地勘特色、公益作用、服务内涵等,展现得不够充分。
         三、地勘单位提升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水平的新途径
     (一)以新思想指导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再上新高度
      坚定高站位的政治信念。坚定政治引领,发挥“学习强国”、福建干部网络学院、党员e家等平台作用,结合地勘工作开展新思想学习研讨会、支部书记交叉上党课、知识竞赛等活动,营造重视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氛围。坚定理想信念,以文明创建活动为载体,推进理想信念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深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坚持高标准的价值理念。坚持正确价值取向,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文明创建工作。强化意识形态阵地管理、法制教育,引导干部职工坚守价值目标、价值取向、价值准则。坚持正确行为导向,运用党员活动中心、全国职工书屋示范点等平台,开展群众性文明创建活动。聚焦未成年人等重点群体,开展帮扶关爱行动、家风教育活动等。建立健全工作联动机制,发挥团委、工会、女工委等群团组织合力共推作用。
     (二)以新活动助推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再创新活力
      创新活动内涵。让主题活动“活”起来,开展迎国庆、庆重阳等蕴含民俗文化特点主题实践活动。普及文明行为规范 教育实践,落实“八不”行为规范等要求,开展文明餐桌、文明上网等志愿活动。推进移风易俗、严禁随地吐痰、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等专项整治活动。让地勘文化“动”起来,通过制作文化标牌、完善队史陈列室、编制文化手册,让反映时代特征、展现行业特色、符合队情特点的单位文化、形象生动起来。
      创建文明荣誉。凝聚创建合力,通过打造多边交互共创共建共享的工作平台,形成全员参与争创荣誉的工作格局。创建红土先锋党员工作室,运用党团活动室、职工之家、门户网站、LED屏幕等载体,多渠道、广视角、全方位宣传展示文明创建成果。营造创建氛围,开展野外素质拓展、贤内助座谈会、书法、太极拳等文体活动,丰富职工精神文化生活。做好干部职工心理疏导和人文关怀。
      (三)以新服务助推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再展新风尚
      打造志愿服务品牌。贯彻落实《中央文明办关于在打赢疫情阻击战中有针对性开展精神文明教育的通知》要求等,发挥疫情防控党员先锋队、党员志愿服务队和党员责任区作用。为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双胜利”提供保障。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所作用,用好“志愿云”APP平台,组织开展地灾自救互救知识宣讲、防灾避险安全演练等活动。打造集产、学、研、教“四位一体”的龙岩市121地质博物馆,发挥龙岩市科普基地作用。
       塑造文明共建形象。配合龙岩市争创全国文明城市,利用在职党员进社区平台,参与文明创建、文明督导、垃圾分类、移风易俗等活动。培育“守护绿水青山”党建品牌,推进“模范地勘”创建工程、“党建品牌”培育工程、“服务阵地”提升工程、“党员先锋”选树工程,助力地方持续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能源安全供给持久战、地灾防御攻坚战等。推进与曹溪街道、西陂街道、天马社区的共建工作,结对帮扶挂钩扶贫村。

作者:福建省121地质大队 房永雯      编 辑:肖平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