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疫”路“红”心——中国平煤神马集团八矿党员战疫情小故事速写

煤炭资讯网 2022/5/18 22:19:18    人物展示
  
      5月6,一场疫情让市区按下了暂停键,中国平煤神马集团八矿结合疫情形势,立即封闭矿区,织密疫情防控安全网,筑牢疫情防控的“红色防线”。
      八矿党员深入一线,积极参与群防群控、联防联控,努力践行使命担当,让点滴奉献汇聚成抗疫力量,用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与使命。
      传递红色力量
      “大家保持1米安全距离,准备好身份证,排好队。”5月15日一大早,八矿服务二队团支部书记王世超在职教中心维护核酸检测秩序时说。
      面对严峻的疫情形势,八矿青年团员冲锋在前、勇挑重担,充分发挥了生力军作用。王世超就是众多“小红帽”中的一员。
      王世超小时候因病,双下肢无力,无法自主蹲起,后来又意外导致右腿髌骨粉碎性骨折,术后有创伤性关节炎,天气不好会酸疼。但丝毫不影响王世超的服务质量。
      5月7日早上,接矿上通知,全矿干部职工需要进行核酸检测,“小红帽”负责维护核酸检测现场秩序。
      当天一大早,王世超早早就来到检测点,开始了一天的工作。
      在维护秩序的同时,王世超还帮助没带身份证的职工用手机完成登记工作,进一步提高核酸检测效率。
      王世超以实际行动当好职工的贴心人,带领大家构筑起疫情防线。
      到了晚上,忙碌完一天的工作,王世超随便吃点晚饭,马上拿出手机,和3岁的女儿通话。女儿是由母亲一个人照看着,父亲和妻子都隔离在矿区。
      前几天,由于劳累过度,母亲的喉咙发炎。王世超费尽周折联系亲戚朋友,给母亲买点药,总算解决了燃眉之急。
      “面对疫情,作为党员,我能做的就是协助做好全员核酸检测工作,同时把疫情防控知识及时传递给广大职工,确保职工思想稳定。”王世超说。
      传递红色榜样
      5月13日晚上,凉风阵阵。武装保卫科宋甲甲带领几位保卫科成员加强夜间巡逻。看到有的工人口罩佩戴不规范,立即上前纠正。
      随后,宋甲甲来到职教中心安置点,耐心给职工讲解防火、防电有关常识。并给职工心里安慰,让大家树牢战“疫”信心,胜利就在眼前。
      八矿留守职工有4000多人,相当于一个小社区。如何稳定持续,给大家提供一个温馨的“家”,是宋甲甲一直放在心上的大事。
      宋甲甲负责矿区的生产保卫、消防及新老副井岗点门卫等有关日常工作。疫情期间,不但要干好本职工作,还要负责矿区的3个核酸采样点的治安。
      “叔,我拿着身份证,别慌,咱慢点走!”前不久,在质检中心核酸采样点,宋甲甲边搀扶行动不便的老职工进行核酸检测,边轻声安慰。
      为了加固矿院围墙,筑牢防疫防线, 宋甲甲还带领几个人用片网,自己截取、焊接,加工,然后用铁丝拧紧,同时还用草封死,给围墙加了一道安全防护网。
      宋甲甲妻子很支持他的工作,主动放弃自己的工作,在家照看两个孩子。没有了后顾之忧, 宋甲甲工作起来更加卖力。
      “我是一名预备党员,关键时刻就应该挺身而出,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干好自己的本职工作,为矿井的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宋甲甲说。
      传递红色温暖
      “你从哪里来?干啥去?”5月14日上午7点多,八矿疫情防控志愿者侯建平在新华区湛北路街道朝阳社区继红小学卡点执勤,发现1名大男孩带着1名小男孩骑着一辆山地车试图闯卡,立即上前询问。
      “我从乐福小区来,到前面去。”骑车的大男孩急急忙忙说。“乐福小区!”,马上引起了侯建平的高度警觉,乐福小区是疫情封控区,怎么会跑到这里。
      侯建平和该卡点工作人员冒着被传染的风险上前制止。经进一步询问,该男孩神色慌张,说话前后矛盾。一会说来自平顶山、一会说来自叶县。
      一听叶县,该卡点一名人员突然想到在抖音上看到过叶县走失一名男孩。于是打开抖音图片辨认,经过询问小男孩得知,车后面坐着的小男孩正是5月13日在叶县鑫鑫花园走失儿童。
      该大男孩这时有点着急,想趁机跑掉。侯建平和该卡点工作人员不让他跑。这时,又聚集了几个人,一起控制了该男孩。并拨打了110报警,移交到公安部门处理。
      期间,为安慰失踪小男孩,该社区工作人员把小男孩送到社区服务站,给他准备些吃的,还给他做了核酸。稳定了小男孩的情绪后,也送到公安部门,帮助联系家人。
      这名大男孩王某今年14岁,患有智力障碍,5月13日下午约小男孩杨某来到平顶山玩耍,随后骑车辗转来到市区。小男孩杨某今年7岁,已与家人团聚。
      侯建平是房管中心一名职工,现居住在体育路选煤院家属院。因疫情市区实施静态管理隔离在家。由于他是一名党员,想为作点力所能及的贡献,报名参加疫情防控志愿者,分到了湛北路街道朝阳社区继红小学卡点执勤。
      据悉,侯建平工作上非常认真,交给的任务都能保质保量完成;生活上也是个热心肠,喜欢乐于助人,深受干部职工好评。

本网通讯员:郏世平      编 辑:一鸣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