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奉献出彩 地质人在新疆的十年

——记河南省资源环境调查三院2021年度优秀中层干部刘言征

煤炭资讯网 2022/5/19 19:50:55    人物展示
   
      神秘的戈壁滩深处,吐鲁番地表70°的沙尔湖地区,连绵数百里,放眼望去,只有干涸的黄沙和星罗密布的碎石,肆虐的狂风夹杂着沙尘,带上几层口罩,也掩不住吹进口鼻的风沙。在这片寂静的戈壁滩上驻扎着河南省资源环境调查三院的钻机,轰鸣的钻机声给荒原上带来了勃勃生机。2022年,沙尔湖勘探项目的领军人刘言征已在此连续奋战90天。身为新疆分院党支部书记、院长,2022年年初参加完院职代会的当天,他便踏上了前往吐鲁番的火车,进驻新疆吐鲁番沙尔湖地区,负责沙尔湖钻探项目现场全面工作。
      一提起他,同事们都说“刘书记是一个有能力、有担当、对事业充满热爱的人!”
      开拓市场能力强
      2012年刘言征被安排到新疆项目部工作,初到新疆,他说:“新疆勘查投入在全国一直是第一,只要能吃苦坚持,这里一定有巨大的市场发掘潜力。”非地质专业出身,他就到钻机上同机长同吃同住,白天在钻机工作,晚上恶补地质专业知识,很快了解了钻井的全过程,熟练地进行业务沟通。
      为拓展市场开发业务,他孤身一人驾车到过全国海拔最低的地方——艾丁湖,在近50度的高温下等待业主方;为打造团队叫响品牌,不管是黄沙漫野的戈壁滩,还是冰天雪地的草原,他始终坚守在施工一线,带领项目工作人员圆满完成每一次的钻探业务,及时提交优质成果,赢得好评与赞誉。
      星光不负赶路人,就是凭借这种“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的韧劲,他在新疆地勘市场开辟了一片天地,打下了服务新疆自然资源管理的基础,为三院在省外市场的拓展做出了突出贡献。2021年更是新疆分院的“收获之年”,刘言征带领新疆分院签订了经济合同金额1696.52万元,完成产值1430.7万元,完成传统钻探业务累计进尺24000余米,职工平均收入持续攀升,社会项目产值和对外创收均超额完成,全年各项指标均在院内名列前茅。
      突破困境显担当
      四月的沙尔湖,正在经历着沙尘暴天气,施工条件异常的艰苦,室外站一会儿就是“小黄人”,鼻子里、嘴里、耳朵里全部都是沙子,上下嘴一动,就是“咯吱咯吱”的磨沙子的声音,回到项目部,洗个头,可以从水里捞出半斤沙子,可并不是每天都可以洗澡洗头。沙尔湖在戈壁滩深处,缺水缺物资,不管是食用水还是施工用水,都需要从100公里以外的地方运过去,施工现场自然环境特别恶劣,找钻机有特别大的难度。
      沙尔湖钻探项目时间紧,任务重。每日早出晚归,协调钻机入场,在钻机一线管理现场、整理数据是刘言征的工作日常。在黄沙漫野的沙漠里不分白天黑夜一干就是十几个小时。有一次,因为沙尔湖地区地层松散,导致有一些钻孔孔斜不好控制,取芯难度大,他立即召开研讨会,发挥自身积累的丰富钻探经验,针对施工地地层不断调整泥浆配方与使用办法,提高了钻进效率和岩心采取率,保证了钻孔的质量,不到三个月,带领团队完成了近90个钻孔,项目进尺达到了95%以上。就是在如此恶劣的环境下,身先士卒,在逆境中锻造了一支钢铁队伍。
      坚持来源于热爱
      十年间,他离开了舒适便捷的城市,离开了自己的父母妻儿,常年驻扎在边疆,无法顾及自己的小家,不能像别的爸爸一样接孩子放学,妻子操持着家务,而他只能隔着屏幕看看他们,其中心酸又不是滋味。“我来新疆的第一年儿子上小学一年级,现在儿子已经快要考大学了,这么多年没有在孩子身边陪伴过他学习和成长......”提起家人,他总觉得亏欠太多。
      这十年,刘言征带领的新疆分院,扎根新疆,实现了转型发展,由最初的传统煤勘业务向生态文明建设、自然资源服务、环境保护等领域拓展,新疆分院由最初的单一业务实体逐步转变为一支综合型技术队伍。在这期间,苦吗?很苦!累吗?很累。放弃吗?绝不!他不断钻研进步,带领团队取得了每一场大大小小“战争”的胜利,源于他对这份工作持之以恒的热爱。每一份高质量的地质报告就是一份至上的礼物,每一次甲方的认同和赞赏就是一份最高的奖励,每一次开拓的新市场就为河南省资源环境调查三院打出了新的招牌。
      “我们团队今后要将继续为祖国寻找宝藏和参与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结合在一起,要让我们在新疆战斗的每一天都充满意义”。望着正在作业的钻机,刘言征的眼中充满了对这份事业的热爱与憧憬。


本网通讯员:李亚      编 辑:一鸣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