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蒲白矿业煤矿运营公司“修墙筑壕”强化安全基础管理

煤炭资讯网 2022/5/19 20:38:23    经验交流
  
      【本网讯】蒲白矿业煤矿运营公司按照矿业公司二季度安全工作会提出的“防风险 除隐患 保安全 迎盛会”,将“结硬寨 打呆仗”的安全策略与强化安全基础管理有机结合,从夯实安全生产基础入手,“修墙筑壕”,全力打好安全生产“阵地战”“持久战”。
      深化安全标准化考核,丰富安全生产标准化内涵——煤矿运营公司在动态达标的基础上开展管理体系建设,注重过程管控,持续推动改进,积极推广典型做法和成熟经验。坚持安全质量高标准严要求,倡导“工作一步到位”理念,建立常态化动态达标检查考核机制,实行工程质量终身负责制。公司每季度至少组织一次达标评比考核,展评先树优、末位警示,及时总结典型做法和存在的不足,营造创优争先、比学赶超氛围。

 
      创新模式,推行安全自主管理。该公司全面推行“矿处自管、区队自治、班组自主、个人自律”自主管理模式,突出区队班组现场安全生产主体,开展“六好”区队、“五型”班组创建活动,全面提升区队班组的执行力、凝聚力、战斗力,建成一批具有示范引领性和品牌影响力的优秀区队和金牌班组。
      该公司通过正向激励,打造“安全自主管理”示范班组和班组长,充分调动和激发广大基层班组长的积极性,进一步加强基层班组建设,提升班组管理水平。该公司积极发挥班组在矿井安全生产工作中的前沿阵地作用,把班组建设、班组长培训上升到矿井发展的高度。以开展“六好”区队、“五型”班组创建为核心,以深化安全自主管理为主线,推动创建“三比三争”安全班组,增强区队班组综合素质和自主管理能力,切实改善安全生产状况,稳步提升质量效率效益。他们严格落实公司“四个培训”制度,深化“三基”建设,按照矿业公司管理、技术、技能“三通道”培养要求,持续提升人才队伍素质,提高班组安全管理水平,努力打造战斗能力强、治理水平高、职工素质硬、安全生产稳、经济效益好、职工群众信赖的安全高效卓越团队。
      为充分发挥职工聪明才智和主体作用,该公司鼓励职工安全合理化建议、小改小革和隐患自查自改,发动群众、群防群治,全面提高现场安全自主管控能力。 


      第一掘进区女工安全协管员们带着安全知识题库和小奖品前往基层区队,通过问答形式让一线职工深入了解和掌握与安全生产息息相关的法律法规、安全规程,提高广大干部职工遵规守法意识和安全素养,进一步强化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形成人人自觉遵章的良好氛围。
      兵头将尾,强筋壮骨。煤矿运营公司权属各项目部加强班组长培养,完善班组长外出培训学习制度,设计优化职业生涯,提升薪酬待遇,定期做好试点示范和总结推广。开展优秀“六好”区队(区队长),优秀“五型”班组(班组长)评选表彰工作,激发基层执行力、凝聚力和创新力,让安全生产成为行动自觉,确保企业安全稳定发展。


本网通讯员:高永生      编 辑:一鸣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