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孙 慧:浅谈煤矿企业后勤管理存在的问题及管理方法

煤炭资讯网 2022/5/20 20:57:36    论文专区
      我国煤炭行业发展特点,具有高投资,高风险、高回报的特征,伴随企业发展,后勤保障服务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没有好的后勤服务煤炭生产就搞不好,投资收益率就难以保障。为了提升煤炭企业后勤服务管理的质量,要对管理模式引起重视,通过专业化、流程化管理模式的构建,促进煤矿企业后勤管理工作的有效开展。
           一、煤炭企业后勤服务管理及存在问题
      1.管理真空现象严重。随着煤炭企业愈发发展成熟,现代化程度和规模都大大地提高和扩大了,此时再沿用适合中期发展的模式来进行管理,就会造成管理真空,与目前的业务不相匹配。如现在许多大型煤矿企业的电梯设备是归机电科管理,但是机电科又不具备清洁功能,这也是一个管理职责不清楚的具体表现。
      2.人员素质有待提高。煤炭企业职工的工作能力不高,因为当前煤炭企业后勤部分本科以上学历只占到全体后勤人员的6%,其中还不包括物业管理类的专业人才,职工不具备规范的执行力度,导致职工工作期间信心不足和能力不够。
      3.缺乏科学的工作规范。煤炭企业要想保证工作的稳定、持续、高效,就要在大事小事上都具备细致和明确的操作规范,例如小到清洁工抹布的使用方法、楼内通风系统的开启、关闭的方式和时间等:大到招待所后勤管理政策的形成和执行办法都要做到保质保量的完成。
          二、煤炭企业后勒优化措施及管理策略
     1.提升硬件水平,保障服务质量。多年来,煤炭企业后勤部门为企业干部职工建立了许多与职工工作和生活息息相关的设施,目的就是为了给各职工干部创造一个文明、优美、干净的工作环境,这又称之为硬件建设,只有硬件建设搞好了,才能够为优质服务打下良好的基础。所以要搞好企业后勤就要搞好后勒服务保障工作。
     2.坚持服务宗旨,提升服务品质。搞好服务很重要,能够大力发展企业后勤经济,能够更好地为企业服务,为职工服务打下良好的物质基础。这与我国企业在进行后勤改革之后,对内实行有偿服务,对外实行经营服务是分不开的。
     3.科学调整机构,构建流程模式。对于煤炭企业而言,应该坚持同业合并、扁平化机构以及资源共享的原则,实现现有机构的有效整合,并顺利合并业务性质相同的部门,方便各部门之间的资源共享。在合并之后,要注重各部门业务的统一化管理,对现有资源进行充分应用。
      4.创新服务手段,丰富服务内涵。比如余吾煤业公司在职工食堂中设置了特色窗口,为职工和家属提供了独特的美食,其中有一些煤炭企业的职工食堂是24小时营业的,而且其中的净水器采用了先进检测设备,确保职工及家属能够饮用安全水。这些惠民实事的落地和实施,促进了煤炭企业后勤服务内涵的建设,使其能够得以丰富,对企业的良好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三、煤炭企业后勤服务应注重“三个度”
     要构建和谐矿区是为了能更好的为井下职工服务,让他们解除后顾之忧,因为矿工在煤矿井下工作,煤矿井下条件恶劣,职工们很辛苦。所以矿区后勤工作应当注重三个度。
     一是加强改善对职工服务的工作态度,这是后勤工作的根本所在,所以需要后勤工作人员对井下职工提供优质服务,把矿井职工当成是自己的兄弟姐妹,换位思考职工在井下的劳作有多艰辛,即使个别矿井职工对服务人员偶尔表现出了不礼貌的行为,也要用善意、和蔼的笑容去融化职工心中的不快,努力做到位每个矿井职工送去温暖,送去体贴。可树立矿工兄弟是上帝的思想,做到无条件无借口为他们服务,时刻保持主动、热情、耐心、周到的服务态度。
      二是企业要保证对后勤工作的支持力度,生活服务设施、设备的更换、维修、配置方面上都离不开企业得资金支持,只有支持力度做足了才能保证服务质量。所以企业应选派具有强烈敬业精神和具备后勤管理经验的人才来进行培训,之后再充实到后勤队伍当中,为后勤队伍所用。要做到完善和健全各项规章制度,做到标准化管理和实行目标管理责任制,也就一定的实现了职工对后勤负责,后勤对全体矿工负责。后勤要做到对每个矿工职责分明、奖优罚劣,要严格将服务质量和经历利益挂钩,这样才能保证后勤的管理水平和服务质量得到提高。
     三是把握为职工服务的程度。矿工的要求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和矿区环境的改善而不断提高,所以要对职工服务的程度进行一个定位,做到在量力而行的基础上尽量满足职工的需要。随着社会的快速发展,职工的需求还要向更高的层次迈进,要想体现出一个企业的形象,增强职工的归属感,增强企业的向心力和凝聚力,构建出一个和谐的矿区,就需要职工把后勤服务工作做得更加人情化、细致化、规范化。
      总而言之,后勤服务的管理者应时刻以坚持以人为本、满足服务宗旨、按照科学发展观来进行合理布局,在满足企业经济效益提高的同时,也要注重职工的收入和各项生活福利,努力做到让每个职工家属都能真正地享受到企业转型发展的良好成果。


作者:潞安化工集团余吾煤业公司 孙 慧      编 辑:肖平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