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李 旺:浅谈矿井高质量发展过程中争当工匠的“三要素”

煤炭资讯网 2022/5/20 20:59:39    论文、言论
       今年“五一”国际劳动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向首届大国工匠创新交流大会致贺信,向广大劳动群众致以节日的祝贺,号召我国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激荡起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磅礴力量。笔者结合工作实际,认为发扬工匠精神、争当大国工匠,养分、土壤、良木“三要素”必须环环相扣,阶梯式推进,唯由此才能保证人才接续发展,实现矿井安全生产各项工作高质量开展。
           一、发扬工匠精神,争当大国工匠,必须保证充足丰富的养分
      一要强化目标引领。工匠精神意味着精益求精、精雕细刻,意味着对高品质追求的责任感和自豪感。通过深入学习, 我知道了“不为繁华易匠心”的大国工匠孙红梅,她从一名普通技术员,成长为工厂一级技术专家、空军装备修理系统焊接专业首席专家。知道了坚守大漠戈壁20多年,解决了无数一线生产难题,荣获2018年“大国工匠年度人物”称号的油田“土专家”谭文波。知道了为导弹“雕刻”翅膀的大国工匠曹彦生等等。C919大型客机飞上蓝天,神州十三号载人飞船返回舱成功着陆……每一项伟大成就的背后,都凝结着执着专注、一丝不苟、追求卓越的精神力量。国家级的能工巧匠,已经成为煤矿工人学习的榜样,他们就是煤矿工人可亲可敬可学的人。
      二要强化政策激励。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是山东能源集团转型发展、改革突破的强大精神动力。去年,“山东能源杯”首届全员岗位技能大比武活动历时半年时间,近20万职工踊跃报名。呈现出工种人员“范围广”、模式创新优化“形式活”、过程各具特色“亮点多”、成就拓展延伸“效果好”的特点,多名成绩优异的职工获得奖励。兖矿能源也专门下发文件,对在兖矿能源举办的技术比武和“山东能源杯”技术比武中获奖的职工进行嘉奖。“各单位要树正风提正能,一定要让那些老老实实做人、踏踏实实干工作,真正有本事的人有荣誉、得实惠,绝不能让老实人吃亏。”兖矿能源党委书记、总经理肖耀猛多次强调。注重激励考核,获奖选手优先评聘专业技术人才、操作技能人才,每月给予特殊津贴,树立起育才、用才、重才的鲜明导向。 好的政策、正向的激励,让职工慢慢增强了“学业务练技能争当工匠”的自豪感。
      三要强化环境营造。济三煤矿领导高度重视工匠培养,积极创造良好的硬件设施条件和优美的工作环境。每年推行全员轮训大考试、每季度开展全员培训网上测试、每个月召开由矿党政工参加的头脑风暴会,持续促进全体干部职工队伍素质提升,激活各单位主要负责人的智慧潜能,为技术型人才高质量成长提供充足的养分。广泛搭建发展平台,对高校毕业生量身定做“1247”职业发展规划,实现“奔”有方向,“赶”有目标,“超”有动力。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坚持“基础型”、“定向型”、“拔尖型”三个层次,递进式培养,向着“勇争第一、勇抗红旗、勇创一流”的目标迈进。坚持发展成果共享,改善职工工作环境,为技术技能型人才配备专门的工作操作间、工器具、专业书籍资料,努力营造勤学苦练、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环境,全员敬业奋进,矿井和谐稳定。
           二、发扬工匠精神,争当大国工匠,必须拥有肥沃深厚的土壤
      一要加强业务知识学习。煤矿各单位要本着“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用什么、懂什么”的原则,加强对职工业务知识的学习教育,以解决生产现场难题为切入点,采取“理论+研讨”、“实操+理论”、“现场+论证”方式,采取每日一题、每周一练、每月一考“三一”模式,强化职工业务知识的学习、记忆,并注重理论联系实际、融会贯通,用专业知识验证业务技能,确保职工不断获取新的知识、开拓新的领域、学习新的技能,营造“人人热爱学习、人人苦练实操、人人竞相创新”的比学赶帮超浓厚氛围。
      二要定期切磋交流技艺。注重补短板、强弱项、扬优势、重实效,煤矿各单位要定期开展同工种、同岗位、同专业、同系统间的劳动技能竞赛,取长补短,纠正缺点,共同探讨,找寻最佳路径,画出最大同心圆,找到最大公约数,实现共同进步、共同提高、共同创效。业务骨干相互切磋时既有定性要求,又有量化标准,一以贯之地加大交流力度,确保在实操实践中增长技艺技术、增加才能本领,让自身潜力得到激发,把职业转化为事业,一次次刷新工作标准、工作质量,让人生的价值不断得到升华。
       三要稳扎稳打攻克难关。煤矿各单位的能工巧匠必须瞄准高目标,凝心聚力,逐梦前行。不但要结硬寨打呆仗,做实自身业务基础,还要敢于突破、勇于挑战、勤于考验,带头创新创效创造,开展技术革新、课题攻关。“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因为创新没有捷径可走,唯有坚韧者始能遂其志。应扑下身子,始终保持“初生牛犊不怕虎”的锐气,坚定“衣带渐宽终不悔”的决心,鼓起“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劲头,就像魔术师一样,开启智慧之门,探索迷宫之解,攻克制约矿井生产中的技术难题,减轻职工劳动强渡,积小胜为大胜、积跬步至千里,不断攀升新的高峰,给予设备设施新的生机与活力。
           三、发扬工匠精神,争当大国工匠,必须搭建护佑人才的良木
      一要坚持原则,搭建拓展岗位职工成长成才的平台。坚持“创新于生产、创效于生产、创造于生产”的原则,深入细致地开展金点子银点子征集、绝技绝活征集、“五小”创新、创新达人评选、技术比武、劳动竞赛、导师带徒等活动,建立生产骨干、业务骨干人才库,持续激发技术人才的创新活力,提高工作效率和工作质量,解决棘手问题、难点问题、瓶颈问题,形成“党政支持、工会牵头、劳模挂帅、职工参与”的创建格局。优中选佳,尽快让业务精湛、思想进步、作风过硬的职工脱颖而出,助力矿井安全高效发展,继而打开矿井高质量发展的“智慧”之门,代表矿井层面、能源集团层面参加山东省乃至全国煤炭行业技能大赛,并力争获奖,为矿井争光、为集团添彩。
      二要立足实际,打造助推矿井发展的“智囊团”。济三煤矿立足于发挥职工主力军作用,积极践行“工匠精神”,积极搭建交流推广平台,广泛分享创新成果,加快现场转化应用,有力促进劳模创新工作室提质提效,形成一批创新创效成果,推动矿井技术革新和科技创新,充分展示工作室的积聚效应、辐射效应和品牌效应。先后打造了以2个劳模、3个技能大师、1个巾帼标兵、1个团队为引领的7家创新创效工作室品牌,直接创效逾千万元,走在公司前列。定期组织技术创新成果展、技术讲座、技术革新交流等活动,引导职工从日常工作入手,投身创新创效,让工匠精神不断发扬光大,营造“处处创新、时时创新、人人创新”浓厚氛围。同时,由矿工会牵头,联合生产技术科、经营管理科、机电管理科等部门,每季度对各工作室活动开展情况进行检查、考核、评比,促进工作室工作常抓不懈、常抓常新。
       三要精准对接,挖掘和培养更多的高精尖人才。随着人才成长数量的增多,更新迭代步伐加快,企业应积极建立人才培养机制,将劳模(技能大师)创新工作室打造成为人才的“孵化器”和革新项目的“攻关队”,不断挖掘和发现更多的复合型人才、高精尖人才,奋力打造独具特色的煤矿人才高地。当前,尽管济三煤矿取得技师、高级技师等资格证书的职工越来越多,但是具有高精尖技术的人才却凤毛麟角,所占比例极少。应加快培养紧缺人才,加快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职工队伍,多举措激发职工创新活力,集聚人才、支持人才、用好人才,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真正让“真才实学” 的职工有舞台、有地位、得荣誉、享实惠,为矿井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人才支撑,在集团建设国际一流、可持续发展的清洁能源引领示范企业征程中贡献聪明才智。 


作者:兖矿能源济三煤矿 李 旺      编 辑:肖平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