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柴广袖:改进班组思想政治工作 提升企业基础管理水平

煤炭资讯网 2022/5/20 21:02:12    论文、言论
      班组是企业的基本细胞,是各项工作的具体承载者,他的稳固程度与企业整体水平息息相关,只有细胞充满活力,企业整体才会生机盎然。“九层之台,起于垒土”。对企业而言,以班组建设为突破口,夯实基础工作,使管理向纵深发展是一项重要工作。
          一、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重心在班组
     1、加强班组思想政治工作是企业内部改革、保持队伍稳定的需要。
      企业改革工作的落实,安全生产任务的完成,职工队伍的思想稳定等各项工作最终要落实到班组。这就需要班组进行有针对性的思想教育,向职工宣传改革精神、答疑解惑,及时解决职工中存在的各种问题,理顺情绪,帮助职工树立正确的心态,处理好企业、集体、个人的关系,统一思想,支持企业改革,保证安全、生产、经营等各项任务指标的完成。
      在做好上情下达的同时,班组还应及时向上级反映在改革实施过程中暴露出的一些职工思想问题、困难以及职工提出的合理建议,做到下情上传,协助上级完善工作。在改革中,各种利益关系的调整使得企业与社会之间、企业内部的干群之间、各岗位各工种之间都存在着不同程度的矛盾和问题,如果不因势利导、疏通思想,必然激化矛盾。班组直接面向职工,可及时发现矛盾和问题,做出“迅速反应”,有针对性地做好思想工作,可化解矛盾,保证队伍稳定。班组作为职工个人、企业整体的联系人,应充分发挥组织职能,保证改革的顺利进行。
      2、加强班组思想政治工作,是保证安全生产的需要。
      “安全是生命,安全是效益”。在实际工作中,因为生产任务的分配、工作关系的协调、职工之间的磕碰等问题,常引起职工心气不顺、情绪低落,以致影响工作积极性,危及安全;有的在操作过程中,安全意识不强,习惯性违章,不按预控标准和程序及规程、规定操作;还有些生活中的琐事,如:邻里吵架、家庭失和、婚丧嫁娶、生活困难等都可能是职工心绪不佳、工作注意力不集中…….,这些看似微不足道的小事,如果不及时发现、解决,就将变为诱发事故的思想因素。职工们在班组中朝夕相处,最容易发现职工有思想问题的就是班组。班组的“小气候”直接影响着职工的思想感情、精神状态和积极性。如果在班组工作中,能认真观察职工的喜怒哀乐,把握思想脉搏,化解职工“心锁”,使职工们心情舒畅地工作,就可避免职工因心不在焉而造成的生产误操作,有力地保证安全生产使班组不再是“事故发源地”,而成为民主和谐、团结进取、其乐融融的大家庭。
      3、加强班组思想政治工作是提高职工队伍素质、促进企业和谐发展的需要。
      重视提高人力资源的质量,促进员工的全面发展,才能为企业和谐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企业不光要为员工提供就业岗位,更重要的是提高职工全面素质,这包括技术素质和思想素质。企业思想教育工作最重要通过班组得以落实。在班组工作中,职工们和谐愉快、团结协作,“精神”就会变为“物质”实现以稳定保安全、促发展。进行爱国、爱岗、集体主义、“三德”建设教育等,引起职工将企业目标、企业理念与个人理想有机结合起来,激发职工的积极性、创造性,为企业健康、持续、和谐发展提供不竭动力。“只有满意的员工才是有生产力的员工”,班组思想政治工作的扎实与否关系企业的精神文明建设大计。
           二、当前班组思想政治工作存在的问题 
     1、思想认识存在误区。
     一是重生产任务,轻思想教育。有的班组长认为,班组就是完成生产任务的,思想政治工作就是党支部的事,生产任务是“硬指标”,思想工作是“软任务”、可有可无,没有把思想政治工作摆到应有的重要位置上来,工作中存在着只管生产不管思想的现象。
      二是片面的认为思想政治工作仅仅是一人一事的工作。有时,班组在生产中也做思想工作,但往往仅限于为了完成某一项生产任务而理顺职工情绪,没有把思想工作当作一项日常班组管理工作来抓,对班组思想政治工作缺乏计划性,不是主动地事前做工作,而是等出现问题再来解决。无法超前预想、重点防范,造成工作被动。
      2、管理水平尚有差距。
      目前,企业构建大政工格局的思路尚在探讨,大多采取企业党委下设基层党支部负责党群工作的做法,党支部一般不配政工干事,所有的具体事务全由支部书记来做。班组里更无专职政工员,思想政治工作力量薄弱,工会小组的“五大员”、班委等多数人员设置不齐,有的形同虚设,没有真正发挥作用,班组思想工作的重担自然落到班长一人身上。班长即是生产的直接管理者,又是直接生产者,“官”不大,但对其要求却很高。大部分班组长技术水平过硬,但思想理论素质较差,对党的方针、路线、政策、改革形势、管理知识、上级文件精神的学习了解不透彻,不能及时掌握班员思想动态的“第一手资料”,工作方法简单,方式呆板,将思想政治工作简单归纳为说说念念或是以罚代教,不善于联系实际,不善于调动职工的积极性,只求八个小时内带领班组成员完成生产任务,不善于管理班组成员的情绪,企业对班组长相关的培训也很少,造成思想政治工作在班组的盲区。这从中也折射着企业在思想政治工作管理上欠缺时效性。
     3、工作制度亟待完善。
     对班组思想政治工作的内容、方法、重点缺乏明确的认识,开展工作缺乏计划性、总揽性、层次性。企业在日常工作中,往往忽视班组这一块阵地,造成思想政治工作“上边热、中间温、下边冷”的现象。
      一是班组思想政治工作制度难以落实到位。大多情况下,对班组思想政治工作有要求、有强调,但缺乏具体的有效措施和制度,过去的政治学习、思想情况分析、民主管理、家庭访谈等制度,如今在一些班组常流于形式,没有落实好。相对缺乏与时俱进、行之有效的新制度。
      二是班组思想政治工作考核不好落实、兑现。对班组的思想政治工作的考核大致通过“政治学习到位率”、“班组队伍稳定”、“工会小组按期活动”等几项较为简单的管理指标来考核,由于制度不健全,条款少,与奖金挂钩力度小,缺乏制约性,使得部分班组长对思想政治工作轻描淡写,走过场,认为抓不抓不影响大局。
          三、增强班组思想政治工作的主动性、针对性、时效性
     1、健全完善工作制度,抓准班组思想政治工作的“切入点”。
      坚持“抓生产从思想入手,抓思想从生产出发”的原则,修订、细化现行的制度,健全《思想分析制度》、《民主管理制度》、《定期汇报制度》、《走访慰问制度》、《帮教制度》、《思想政治工作考核标准》等,使班组思想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地纳入班组管理轨道,使工作从无形到有形,有章可循,有事可做。还要做到与生产任务一同布置、一同考核、一同奖罚。对班组的政治学习、活动参与、宣传力度、信息反馈、队伍思想稳定情况进行考核。加大对班组长进行“一岗双责”(生产、思想两项任务)的考核,考核结果要与班长个人、班组集体奖金挂钩,尤其对班组自行开展创新创效等有益活动的要予以奖励,并以此作为班组长晋职、晋级的考核条件之一。
     2、强化组织建设,抓准班组思想政治工作的“关键点”
      一是明确班组长选聘办法及岗位职责,选好“兵头将尾”,从组织上加强第一线的思想政治工作。配备班组长时选用思想素质好、技术业务精、群众威信高、善于思想工作的同志。在条件成熟的情况下,要逐步建立完善民主选举班工长和定期评议机制。
      二是加强对班组长的培训,尽快提高班组长的整体素质和工作能力。向班组长传授思想政治工作的方法、经验,使他们由生产型向管理型转变。帮助班组长树立做好思想政治工作的“信心、耐心、诚心”:信心——克服对思想政治工作的消极思想,增强做好工作的信心;耐心——帮助班组长改进工作方法,讲求工作技巧和策略,坚持正面教育与侧面引导,去除急躁情绪、空洞说教,对班员要耐心教育,悉心疏导;诚心——要求班组长把职工当成朋友,诚心相待,关爱班员冷暖,与其建立和谐关系,便于及时掌握班员的思想动态,围绕职工关注的热点、难点,有针对性地解决问题、化解矛盾。
      三是充分发挥党工团小组长这一“班组政工小核心”的合力作用。班组长承担着全班的生产、管理等各项工作,难免应接不暇,党支部应要求党工团小组长共同上阵,携手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党支部定期听取班长汇报队伍思想状况,加强与班组政工小体系的思想及工作经验的交流,指导他们的工作,提高他们的工作积极性与主动性。
     3、选定工作内容,抓准班组思想政治工作的“根本点”
     思想政治工作光从制度、方法、载体上入手还不够,最重要的是工作内容要“三贴近”:
     一是贴近企业改革发展,抓住职工思想变化这一“制高点”。
      企业利益的调整,撞击着职工思想观念,这就要求班组正视职工的思想觉悟差异,抓住不同时期的职工的心理变化以及职工关注的热点、敏感问题,通过座谈、报告会等形式,进行改革精神的宣传,做到形势讲透、任务讲清、政策讲准,对职工交底,让大家了解改革的必然性,答疑解惑,增强大家的竞争意识、责任意识,明确个人的前途与企业的兴衰紧密相联,争取职工对改革的理解,从而达到提高认识、化解矛盾、统一思想、稳定队伍、有效地推进改革的目的。
     二是贴近生产建设,抓住思想政治工作的“中心点”。
     思想政治工作的任务就是发挥“生命线”作用,为企业的生产建设提供服务和保障,它不光是形势教育、一人一事的思想工作,更重要的是一方面做好班组协调、职工之间矛盾的化解工作,确保安全生产;另一方面是围绕企业中心任务,开展生产突击、技术比武、创新创效、劳动竞赛、职工培训等活动,以此促进生产建设,为企业的持续发展营造健康向上、积极进取的企业文化氛围。
     三是贴近职工生活,抓住班组思想政治工作的“结合点”
      职工的思想问题、认识问题,如不能及时解决会增加群众的不满情绪,甚至激化矛盾。所以,班组都应积极为职工办实事、办好事,做好谈心走访、送温暖活动。本着“群众利益无小事”的原则,关心职工、爱护职工、尊重职工,及时帮助解决他们的难题,平衡心理,缓解矛盾,为职工创造良好的工作、学习生活环境。
     4、丰富载体,找准班组思想政治工作的“支撑点”。
      一是结合企业文化,抓好班组思想政治工作。制定职工职业道德规范、职责范围、岗位标准,对职工行为做出明确规定,加强宣传教育监督考核;从抓制度文化入手,建立激励机制,完善制度体系;从抓精神文化入手,实施人本管理,培育职工的“三德”养成。是思想政治工作促进企业文化建设,两者互为影响,用文化合力推进企业生产力发展。
      二是加大民主管理力度,为思想政治工作打下基础。企业在制定制度和大的政策时,应吸取职工代表参与讨论、制定、修改,充分考虑职工的合理化建议,保证职工的知情权、参与权,减少工作的阻力。
      三是以人为本,广泛开展职工文化技术培训。随着企业的进步,职工如不及时提高业务技能,就会有随时失去工作岗位之忧,职工对此思想压力也较明显,所以,提高职工的素质,是解除职工后顾之忧的有效形式。
      四是创新工作方法,杜绝空洞说教,活化班组思想政治工作。可开展“一帮一”思想帮教制度,发挥非正式组织的作用,有意识地安排个人交情好、素质相差较大的同志互为“帮教对子”,在思想素质较差的职工出现思想问题时,由与他结对子的同志去做工作;也可开展“全年无违纪”、“争创优胜班组”等创建活动,紧密围绕安全生产、精神文明这一中心,把班组思想政治工作寓于安全生产等各项工作之中。只有注重实效,多做暖人心、稳人心的工作,努力开辟和探索班组思想政治工作的途径和方法,才能为企业改革提供强精神动力的思想保证。


作者:冀中能源峰峰集团羊东矿离退休管理中心 柴广袖      编 辑:肖平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