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胡明军:浅谈煤矿宣传思想工作的对策及建议

煤炭资讯网 2022/5/20 21:04:57    论文、言论
       面对安全压力大、严峻的经营形势局面,煤矿企业如何抓好宣传思想工作,营造良好的氛围,凝聚员工合力,促进企业安全健康高质量发展呢?笔者围绕煤企宣传思想工作的必要性、当前煤企宣传思想工作的现状及原因分析、加强宣传思想工作的对策及建议这三方面,在此粗浅地做一些探讨。
           一、抓好宣传思想工作的必要性
     (一)宣传思想工作是传递正能量的“催化剂”
       习近平总书记曾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上指出,宣传思想工作就是要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可见思想宣传工作的必要性。煤矿企业加强宣传思想工作,恰恰可以通过形势任务教育、新闻宣传、心理疏导、政治学习等意识形态宣传教育方式,向员工传递正能量,营造浓厚氛围。同时让员工在潜移默化中消除疑虑,转变旧观念、学习新知识、提高新认识、传承正能量,爱岗敬业,做放心事,干标准活,做合格员工。
     (二)宣传思想工作是凝聚合力的“锚固剂”  
     在当前市场经济时代,煤矿企业受“五大”灾害的制约,与其他行业相比,工作强度大、危险性高,而工资收入偏低及“拜金”思想的影响,愿意从事煤炭行业工作的人是越来越少。煤矿企业员工文化素质普片偏低,但思想活跃,期望值比较高,员工敬业感、忠诚感、自豪感在逐渐下降。在严峻的形势下,抓好宣传思想工作,可以让员工对行业动态、企业工作重点、企业规章制度等有一定的了解,对企业经营情况、当前形势、企业发展有一定的预判,明白自己的职责,知道哪些该做、哪些不该做、该怎么做,上下同心与企业荣辱与共,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与企业共度难关,为企业可持续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三)宣传思想工作是塑形增荣的“美容剂”
      一个企业是否能够健康可持续发展,与企业形象息息相关,企业形象好才会能提高可信度,才会获得同行及社会各界的认可,才会给企业发展提供机遇。而宣传思想工作恰恰能够把企业好的形象、好的管理经验、好的发展态势等通过各种宣传载体及形式及时有效地展现出来,提高企业的知名度和美誉度,从而增强企业的市场竞争力,在复杂的经济形势下立于不败之地,健康发展。
     (四)宣传思想工作是人才培养的“营养剂”
      人才强则企业兴。在当前市场经济时代,市场竞争激烈,人才需求量大,市场的竞争其实就是人才的竞争。而煤矿企业宣传思想工作则是人才培养的重要途径之一。让更多员工参与思想宣传工作,有利于为企业培养有思想、有理论、有文化、能说会写懂管理的专业人才队伍,为企业发展储备生力军,增强企业在同行中的市场竞争力。
          二、当前煤企宣传思想工作的现状及原因分析
     (一)宣传认识不够
       在当前企业经营形势严峻的形势下,个别企业管理者对宣传思想工作认识不够、重视不够,觉得宣传思想工作不能直接创造生产及经济效益,“务虚”不务实,可有可无,“无用论”思想观念比较突出,导致宣传思想工作削弱,宣传思想工作针对性和有效性降低,整体宣传效果大打折扣。
     (二)队伍“青黄不接”
      思想宣传工作的根本就是做人的工作,而人的思维是多变的、难以琢磨的,做人的工作是比较难的,稍不留意就会得罪人,甚至于适得其反造成矛盾,导致愿意学、愿意干、主动干思想宣传工作的人员越来越少。再加上当前企业困难,员工提前退休,安置分流以及机构缩编、减人提效等因素,一些从事宣传思想工作的人员相继离开工作岗位,以及近年来企业人才引入少,员工文化素质低、写作水平差、表达艺术差等因素的制约,造成员工队伍老龄化严重,宣传思想人才队伍更是“青黄不接”,宣传思想工作被动乏力。  
     (三)业务培训老套
       当前,在煤矿宣传思想人才培训上,由于受经济制约的影响,煤矿企业主动把宣传思想工作者及通讯员送出去培训、把专家老师请进来培训的次数逐年减少,再加上在矿在职培训老师理论知识、授课方式、文化素质等差异的制约和影响,宣传思想培训工作“吃大锅饭”,创新不足,课堂式培训效果差,氛围不浓,员工及从事宣传思想工作的人员学习积极性不高,造成被动学、不愿意学、不愿意写,更不愿意干思想宣传工作,培训效果差。
     (四)宣传载体单一
      在当前形势下,煤矿企业宣传方式不多,内容创新不够,流于形式,没有吸引力,导致宣传效果不理想。
     (五)费用投入降低
      在企业经营困难的局面下,为满足安全生产需要,煤矿企业把有限的资金投入到了安全生产中,宣传思想工作经费降低、稿费降低、稿费欠发,甚至于有的单位出现了“赖账”不发的现象,造成相关人员积极性不高,宣传思想工作十分被动。
     (六)受众群体减少
       在当前网络通讯发达的信息时代,传统的宣传方式已经跟不上宣传形势,报刊杂志创新不够,不能吸引读者眼球,加上网络微信、网站等电子刊物的冲击,导致看报看书的人员越来越少,宣传思想工作出现瓶颈。
     (七)管理力度不够
       煤矿企业考虑到基层各单位工作多、任务重、安全压力大等因素,在思想宣传工作的任务下达、督查考核上比较轻,不痛不痒,助长了“惰性”管理的滋生,造成宣传思想工作无法顺利有效开展。
         三、当前煤企宣传思想工作的对策和建议
     (一)高度重视,提高思想认识
      思想宣传工作的根本就是做人的工作,通过宣传企业文化、共同愿景、先进理念,来凝聚人心、鼓舞士气、提振信心,最大限度地发挥干部职工的主观能动性,挖掘其蕴含的潜力。各级管理人员要高度重视,深刻认识宣传思想工作是党的喉舌,是企业凝心聚力的有效方法,是企业连接职工群众的桥梁,是推动企业和谐发展的有力推手,只有抓好思想宣传工作才能助推企业安全和谐健康发展。
     (二)创新方式,提高培训力度
      在当前形势下,煤矿企业要高度重视宣传思想工作,加强人才队伍建设,为思想宣传工作储备人才。企业要采取现场交流、业务培训、新闻策划创作、摄影采风、联谊座谈等形式,创新方法、丰富内容,提升宣传思想工作者业务知识及工作方法。对有激情、有干劲、有知识、积极上进的员工给予大力支持,千方百计为人才成长创造条件。管理人员要当好“导师”,宣传引导,为企业培养一批会说、会写、会干、懂管理的企业管理型人才队伍。
     (三)落足基层,提高宣传质量
      俗语道:万丈高楼平地起。煤矿企业宣传思想工作必须落足基层,做到采访朝下、镜头朝下、笔头朝下、话筒朝下,宣传报道先进经验、先进人物,让宣传报道有血有肉、有效果、有质量。同时,煤矿企业要严格把关,严格审核宣传报道内容,确保宣传思想的正面性、真实性、时效性、可靠性、适用性,提升企业的“美誉度”。同时,在严峻的形势下,企业宣传正能量的导向不能变,通过宣传引导,将企业的发展思路、战略规划、决策部署等传递给广大干部职工。要及时了解干部职工的利益诉求,宣传和推广先进典型与感人事迹,进一步统一思想,鼓舞士气,凝聚合力,为企业发展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四)坚持激励,提高宣传热情
      俗语道:重赏之下有勇夫。在当前企业宣传思想工作被动乏力的形势下,在宣传引导更多员工参与思想宣传工作的同时,还需坚持经济激励,给宣传思想工作的人员搭台子、给票子、挪位子。各单位要加大思想宣传激励,确保经费投入,确保按时发放,多方式宣传引导,激励员工主动学知识、钻业务,从“不愿学到我要学、从我要学到我会学好”的思想行为转变,让思想宣传人员深切感受到组织的关心、领导的重视,激发他们的工作热情,增强他们的荣誉感和自豪感,为宣传思想工作做出更大的贡献。
     (五)创新方式,提高宣传舆论
      在当前网络信息发达的时代,媒体宣传、报刊杂志宣传方式的及时性、有效性、实用性受到了冲击。受众的思维也发生了变化,宣传大环境虽然发生了变化,但我们要报有“春风细雨润无声”的思想,坚持通过文字宣教、语言宣传、视觉宣传等方式,向员工及家属宣传国家法律法规、企业规章制度、先进经验、先进个人及先进集体,树正气、抵制歪风,营造风清气正的浓厚氛围,为维护正常的安全生产秩序造势鼓劲。
       一是构筑现代化舆论阵地。随着信息技术的迅速发展,人类正处于从工业化社会向信息化社会过渡阶段,正在从工业经济迈向信息经济。企业要充分利用好新媒体技术发展成果,广播、电视、手机、互联网等宣传载体,提高宣传思想工作的实效性、针对性。加大网络媒体建设力度,积极占领舆论宣传新阵地,让宣传思想工作适应新媒体技术发展的形势。
       二是掌握网络沟通宣传技巧。企业要改变传统宣传教育方式方法,努力掌握网络沟通技巧,变被动接受为主动交流。企业要做好当前形势下的宣传思想工作,必须坚持与时俱进,增强创新意识,不断研究新情况,采取新措施,解决新问题,开创新局面。在传播方式上要有所创新、内容上要紧跟形势、贴近基层。企业要坚持正面引导,高扬主旋律,打好主动仗,让宣传思想工作潜移默化地融入干部职工的生活。
       三是重视网络舆情宣传管理。煤企要建立快速反应机制,切断谣言传播渠道。企业要加强网络宣传思想工作队伍建设,掌握运用现代科技手段,充实企业网站内容,发布企业最新动态,开通企业微信公众号和企业官方微博,增进广大干部职工间的交流与沟通,提升宣传思想工作的实力和水平。企业还要坚持以人为本,始终贴近群众、贴近实际、贴近生活,积极主动帮助解决职工反映的热点问题,使广大干部职工在服务中受教育,最终达到宣传思想工作的最优效果。
     (六)完善制度,提高保障能力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完善的思想宣传管理制度是有序开展工作的关键。企业应当结合当前宣传思想工作实际,对新闻宣传、语言宣传、文化宣传等,制定完善有效的管理制度,并适时对制度的可靠性、有效性进行评估总结,做到缺什么补什么,差什么添什么,让制度办法紧跟企业发展形势,这样才能助推思想宣传工作有序开展。同时要严格落实制度,逗硬奖惩,确保制度的严肃性、公平性、公正性、公开性,为企业发展提供舆论保障。
      总之,宣传思想工作是一项艰巨的工作,任务艰巨,责任重大,使命光荣。煤矿企业要找准差距,找准短板,针对性的制定思想宣传工作管理措施,通过抓好思想宣传工作传递正能量,凝聚合力,团结全矿上下更好地为企业安全生产、经营管理、和谐稳定等工作服好务,促进企业安全和谐、健康可持续发展。


作者:河南能源贵州豫能新田煤矿 胡明军      编 辑:肖平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