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陕煤集团张家峁矿业公司文明创建绽放“文明之花”

煤炭资讯网 2022/5/20 21:18:09    通讯特写
  
      文明花开,誉满矿区。在陕煤集团张家峁矿业公司,文明创建工作始终驰而不息永无止境,在前进的道路上奋力奔跑。
      从神木市、榆林市、陕西省国资委文明单位、文明单位标兵,到陕西省文明单位,该公司文明创建之路是一条走得踏实,行的稳健的高质量推进之路。 


      党建是一盏明灯,照亮着文明创建的前行之路
      党领导一切。国有煤炭企业,首要的一点是坚持党的领导,始终跟党走,是公司文明创建工作的核心要义。
      如何凝聚公司一盘棋?统一全员的向心力?该公司党委坚持职工思想理念教育,将理论学习作为筑基固本的核心,坚持常态化宣贯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充分利用党委中心组学习、“三会一课”、主题教育、专题会议以及主题党日、干部上讲台、班前班后会、“学习强国”APP等载体,采取研讨、辩论、演讲、知识答题等形式,组织广大干部职工不断强化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教育,不断提升广大职工政治理论素养和文化水平。
      与此同时,该公司深化传统文化和伟大精神的学习,通过开展“缅怀革命先烈·传承红色基因”清明祭扫、“寻找先烈足迹不忘初心、传承红色基因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观红色电影 忆峥嵘岁月”主题活动、“赓续红色血脉·激荡奋进力量”红色主题实践等活动,引领广大职工广泛开展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大力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坚定广大职工永远跟党走的决心和毅力,激发他们拼搏奋进的精气神,让精神文明建设的沃土更广,精神文明建设的定位更准确。
      党建工作强,企业知名度高,这是我们的荣誉,也是我们孜孜以求的任务和目标。

 
      实践是一份底蕴,筑牢着文明创建的根基
      夜晚,走进张家峁矿业公司工业区,智慧大楼、智能车库的时尚炫彩让矿区灯火通明,靓丽非凡,LED薄膜屏上正在展示的社会主义核心观、正在播放的《我们都是追梦人》让矿区呈现一种美,大美矿区。
      2块电子横幅,5块LED显示屏,6块智慧广告机,9块电子大屏,24块广告牌板,67块立式竖屏,以及各类广告小品、公告栏,随处可见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文化理念、家风家训、道德模范事迹,成为张家峁矿区的靓丽标志,是职工学习文化、熏陶思想、提升自我的重要途径。
      “中国老百姓,炎黄好儿孙,重情重义重品行,立志先立人,爱国又守法,盛世享太平,明礼讲诚信,不负天下人”,这是该公司机电工区党支部道德讲堂的歌唱环节。
      无论是机电工区的“孝”文化,还是综采一工区的“德”文化,亦或是机运工区“诗”文化,掘进五工区“善”文化......,每个基层单位都将道德文化建设作为一项基本建设,充分利用“道德讲堂”,让春风化雨的道德文化按照“唱、学、诵、谈、送”的环节,如同涓涓细流般流进职工心中,滋润万物,洗涤心灵,净化灵魂,让身心得到升华。
      道德讲堂、“我们的节日”、道德实践活动、主题教育、主题党日,让广大职工感受到了传统经典,润泽了职工的心灵,弘扬了爱国主义精神,巩固了精神文明建设成果。好人推荐、好人点赞、好人事迹分享,在公司范围内形成了浓厚的“好人当先”氛围,“榆林好人”刘小龙、任金良,“最美神木人”张兵、李新永,“店塔好人”贾艳、王兴、张建宏,“最美员工”高歧、高恒、王瑜,层出不穷的各类好人成为张家峁人最潮流的时尚追求。
      春节期间系列文体小活动、“三八妇女节趣味运动会”、“乒乓球比赛”、“羽毛球比赛”、“职工篮球赛”、“晚间广场舞”、“雅言颂经典·书香飘矿区”诵读比赛、“准军事化汇演”、“我读书·我快乐”、“我身边的文明行为”大讨论、“雷锋精神你我践行”主题研讨等活动,引导和教育职工养成文明、健康的生活习惯,丰富了职工业余文化生活;“工匠讲堂”、“劳模工匠进区队”大课堂,从修心、修技和修道等方面为提升职工技能水平、综合素质添能蓄势;“公筷公勺”、“我节约我光荣”、“文明出行”、“文明旅游”,让文明成为张家峁人的一种内涵,一种发自内心、无法替代的底蕴。 


      使命是一种责任,提升着矿区的文明境界
      “各小组在征集职工意见建议并有效答复解决的基础上,以敢啃“硬骨头”的魄力,延伸“我为职工群众办实事”的工作触角,以提升公司民生工程工作质量的勇气,每季度解决一件困扰基层职工的、长期以来想解决而未解决的实事,为基层联系点职工谋福祉”在该公司党发〔2022〕13号《关于开展中层管理人员“六个一”走基层活动的通知》文中,对于落实基层实事、解决职工困难有这样明确的规定。
      企业做得好不好,怎么评价?职工说好才是好,只有为职工办实事、办真事、办好事,让职工感受到家的温暖、亲人的体贴,这才是一家好企业的衡量标准。
      2022年一季度,该公司中层管理人员深入基层开展调研问诊15场次75人次,征集汇总各类问题36条,其中涉及到职工福祉的14条问题均已安排相关部门进行处理解决。同时公司持续做好金秋助学、关爱职工、慰问劳模等工作,每年设置专项资金,帮助困难职工解决大病救治、子女就学等问题,着力解决职工工作生活中遇到的各类困难,让职工职工满意、生活幸福。
      志愿红,抒写青春风采,展现民族希望。作为公司社会服务的重要品牌,张家峁志愿服务队已经成为地区志愿服务的一支重要队伍。1154名注册志愿者,每年度“弘扬雷锋精神 争做敬业先锋”、“爱心助力,梦想起航”、“夏日送清凉·关怀沁人心”、“爱心义剪·情暖矿区”等各类主题志愿服务活动不下10余次,志愿服务已经成为公司传承雷锋精神、传播企业文明、推动时代新风的主要载体。
      对内是使命,对外是责任。作为一家具有强烈社会责任感的国有煤炭企业,该公司始终将人民群众的利益放在“心坎上”,致力于履行企业的社会责任,全身心地投入大量人力物力助力乡村振兴。从神木市贺家川镇乔家村到万镇焦家村、西沙街道燕渠村,公司每年投入约200万,解决困难地区群众村庄绿化、道路硬化、环境净化、产业扶助等,同时采购陕南地区、陕北地区以及神木市各类农产品,造福当地群众,助力乡村振兴。
      文明是一种五彩斑斓的花朵,在张家峁矿业公司文化的塑造下,这朵文明之花将在企业发展中持续绽放,绽放出更加绚丽的色彩。


本网通讯员:倪超全      编 辑:一鸣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