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黑龙江局冲击地压灾害防治课题研究小组确定“三步走”工作思路

捋清研究思路 明确攻关目标 深入破解难题

煤炭资讯网 2022/5/21 8:35:03    安监动态

(本网讯)为认真贯彻落实黑龙江局继续开展矿山重大灾害课题研究活动方案要求,519日下午,黑龙江局冲击地压灾害防治课题小组召开专题会议,确定课题组研究课题、重点内容及要解决的主要问题。

课题组深入分析了全省冲击地压矿井灾害类型特点,制定了《冲击地压防治课题小组工作方案》,进一步细化了课题小组工作职责,确定了灾害防治“三步走”工作思路。

走好“调研步”,精准掌握一线材料。课题组将采用书面调研和实地调研相结合的方式,深入研究全省13处冲击地压矿井及其上级公司防治冲击地压灾害工作中存在的不足和取得的成绩,认真总结冲击地压矿井在防范煤与瓦斯突出、煤层自然发火等耦合叠加灾害时采取的具体举措,分析《冲击地压矿井鉴定办法》对我省冲击地压矿井冲击危险性评价工作的影响和借鉴。8月底前,形成可推广、可实施的全省冲击地压防治调研报告,服务煤矿安全监察执法工作。

走好“指导步”,精准强化煤矿管理。课题组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将充分借鉴预防性技术监察和冲击地压专项监察取得的成果,总结冲击地压矿井在灾害治理中的经验做法,查找存在的短板弱项,通过警示教育、座谈交流等方式推动冲击地压矿井强化对区域和局部监测数据进行趋势分析,从源头设计入手治理冲击地压灾害,切实防止由于采掘接续紧张或不合理回收煤柱等原因造成应力集中引发冲击地压事故发生。10月底前,出台《黑龙江省冲击地压防治管理办法》,指导全省煤矿冲击地压灾害治理工作。

走好“提升步”,精准提升监察能力。课题组将认真贯彻落实省局年度工作会议精神,紧密结合“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要求,将此次灾害防治课题研究作为增强监察员“实战化”能力的有效手段。以“小学生”身份,认真听取煤矿专业人员冲击地压技术知识介绍,进一步提升理论知识水平;以“施工者”身份,深入煤矿井下一线和科研院所冲击地压鉴定机构、鉴定科室学习施工工序,进一步提升实际操作能力;以“执法者”身份,对照《煤矿安全规程》《煤矿冲击地压防治细则》等,强化课题组成员之间的研讨交流,进一步提升煤矿监察执法水平。

(稿件来源:监察执法三处  宋兴民)



来源:黑龙江局      编 辑:也禾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