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三峡能源(600905):风光发电龙头 海上风电引领者

煤炭资讯网 2022/5/21 9:06:52    矿业新闻

背靠三峡集团, 打造世界一流新能源公司。

作为三峡集团新能源业务的战略实施主体,公司大力发展新能源发电业务,主营业务为风能、太阳能的开发、投资和运营,兼具部分中小水电业务,同时积极开展抽水蓄能、新型储能、氢能、光热等业务,基本形成了风电、太阳能、储能、战略投资等相互支撑、协同发展的业务格局。目前公司陆上风电装机占比42%,海上风电装机占比20%,光伏发电装机占比37%,业务已覆盖全国30 个省区,装机规模、盈利能力等均跻身国内新能源企业第一梯队。

风光协同发展,业绩持续高增。

2021 年公司累计装机容量达22.9GW,其中,风电累计装机容量14.3GW,同比增长61%,占全国风力发电行业市场份额的4.34%,同比提升1.2 个百分点;光伏发电累计装机容量达到8.4GW,同比增长29%,占全国太阳能发电行业市场份额的2.74%,同比提升0.2 个百分点。受益于2021 年公司新增项目投产发电、风光装机规模的快速提升以及产业链股权投资确认的投资收益增长,公司营业收入和利润均实现了大幅增长,2021 年公司营收和归母净利润分别同比增长36.9%、56.3%。

集中连片化布局,领跑海上风电

公司坚持以“海上风电的引领者”为战略目标,海上风电先发优势明显。截至2021 年底,公司海上风电项目累计装机规模达4.6GW,海上风电规模占全国海上风电装机总规模的17.3%,居国内前列。广东、福建、江苏的五个“百万千瓦级”海上风电基地已经初具规模,集中连片规模化开发格局成型,形成了“投产一批、建设一批、核准一批、储备一批”的滚动开发格局。

项目规划清晰,业绩增长确定性强

“十四五”期间,三峡集团规划实现新能源装机70~80GW,作为集团新能源业务重要的战略实施主体,公司计划“十四五”期间实现每年不低于5GW新增装机,并保持稳定的增长趋势。2021 年在建项目的计划装机规模达11.1GW,其中风电在建项目5.0GW,光伏在建项目6.0GW,在建项目规模在新能源运营商中位于前列。截至2022Q1,公司已开工建设海上风电项目330 万千瓦,确定性增量推动公司业绩高增。

投资建议

我们预计,2022-2024 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25.0 亿元、276.3 亿元和330.1亿元;同比增速分别为45.3%、22.8%和19.5%,对应归母净利润79.2 亿元、95.2 亿元和112.6 亿元,对应EPS 分别是0.28 元、0.33 元和0.39 元。 考虑到公司项目资源丰富,“十四五”期间装机容量有望持续快速增长,叠加产业链投资合作以及海上风电的先发优势,现给予公司2023 年25 倍PE,对应目标价8.25 元的合理估值,给予“买入(首次)”评级。

风险提示

产业政策变动风险;资金及流动性风险;投资决策风险;电力市场需求风险。 作者: 研究员:王莺



来源: 华安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编 辑:也禾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