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吕 存:平凡中走出的精彩

煤炭资讯网 2022/5/21 9:22:31    散文荟萃
   
      有梦想,就有希望——题记
 
      《平凡的世界》看过好几遍,原来厚厚的一本缩印本现在已经成为了手中的散页。翻阅次数最多的是关于孙少平的章节,每一次都沉浸于那“平凡的世界”中,或喜悦,或悲伤,或激动,或流泪,而不能自己。在心中,孙少平也不再是一部小说的人物,他仿佛就是我身边最亲密的弟兄、朋友。能触摸到他有力的脉搏,感受到他追求梦想的坚定,看到他不甘平淡的韧劲……
      孙少平是一个有梦想的人。
      或许,他的在双水村箍几孔新窑洞的梦想,在多年以后的他看来是多么的可笑,但在当时的现实中,却是一个人的生活尊严。就如他对田晓霞所言,“在你们这样家庭出身的人来看,这并没有什么。但对我来说,这却是实现一个梦想,创造一个历史,建立一座纪念碑!这里面包含着哲学、心理学、人生观,也具有我能体会到的那种激动人心的诗情。当我的巴特农神庙建立起来的时候,我从这遥远的地方也能感受到它的辉煌。”而为了这个梦想,他一直在努力着。
      有梦想的人,也是好学的人,从不放弃对知识的追求。不管身处于何种环境,孙少平一直都没有丢掉读书的习惯,对于他而言,书籍是在他的肉体被生活折磨得疲惫不堪时的最好的精神慰藉;而这种精神慰藉,也一直支撑着他,在艰难的生活中感到“颤栗般的激动!”正是因为有了对知识的孜孜不倦的追求,而让他的内心丰富与强大起来。在他成为煤矿工人以后,他并不安心于日复一日的劳作,而有了更进一步的追求,“人就是这样,处在什么样的位置,就对他的工作环境不仅关心,而且是带着一种感情在关心。”他希望煤矿有先进的工艺和先进的技术装备,希望自己成为有技术水平的人,为了这种希望,重新拾起了高中时的课本,为了这种希望,有了具体的目标,“去报考局里办的煤炭技术学校。”我们有理由相信,多年以后的孙少平,必定是一个出类拔萃的引人注目的煤矿工人。
      有梦想的人,必定是能随遇而安,把握一切能改变生活或者命运的机会,一次次不畏惧艰难困苦,一次次赤手空拳而毫不气馁。走出家门到黄原揽工,对孙少平而言并不是完全为了钱。如果为了钱,他完全可以在家种地或者是和哥哥少安一起经营砖窑,以他的能力,生活肯定会是平淡而甜美的;但他不甘心于这种平淡,他不甘心在双水村静悄悄地生活一辈子!在黄原东关的桥头,他很快的把自己的角色融入到揽工小子的身份上,为了揽到第一份工,毫不犹豫地把自己“贱卖”;在工地上,他每一次都狠心的背最重的石头而得到包工头的赏识,拿到了小工中的最高工资;因为阳沟曹书记的青睐,为他落户,即使是空户头他也毫不犹豫地答应了,为他成为煤矿工人铺垫了机遇;在煤矿体检因为血压高的问题,他能“死皮赖脸”地求到女医生的家中,去陌生的人家买二两醋;在初到煤矿一穷二白的时候,他也能安心地在木板床睡上一个月。最终,他用自己的努力赢得了师傅一家人的“亲情”,成为了宿舍的“权威”,也用能吃苦的精神和“拳头”得到了班长的“权利”。
      孙少平是一个有梦想的人。正是这梦想在一直支撑着他不断的向一个又一个生活的目标前进,从最初的揽工汉到煤矿的采煤班长,他在努力,也在成长,他在拼搏,也在强大。他有梦想,也不失自尊,他不愿意动用恋人或者妹夫的关系把他调出煤矿,他只是想用自身的努力去实现自己的幸福,或许,这样的幸福很平凡,但对孙少平来说,这是值得他用一生去奋斗的!因为,在煤矿,才有属于他的精彩生活。
      在这平凡的大地上,只要有梦想,就有希望。梦想是心中那盏生命不息,火焰不灭的灯火,照着脚下的路。坚持梦想,一直往前走,生活必定精彩……


作者:晋能控股煤业集团燕子山矿宣传部 吕 存      编 辑:一鸣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