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北约再扩容,还想把 “钳子”伸到东方?

煤炭资讯网 2022/5/21 10:10:47    天下事

      中新网北京5月21日电 题:北约再扩容,还想把 “钳子”伸到东方?

  作者 甘甜 张乃月 郎佳慧

  近来,传统中立国芬兰和瑞典一改以往立场,积极申请加入北约。这背后,与美国持续“拱火”、趁乱谋利难逃干系。北约再扩容,将如何影响俄乌局势,冲击现有欧洲和世界安全体系?

  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研究学部主任、学部委员周弘在接受专访时认为,不断寻求扩张的北约,可被视为“脑疯狂”。奉行“钳形战略”的美国,不仅“拱火”俄乌局势,也企图“搅浑”世界局势。但值得注意的是,随着北约膨胀,其内部分歧也会加剧,未来或出现“北约反对北约”的局面。

点击进入下一页
2022年5月19日,美国总统拜登在瑞典首相安德松和芬兰总统尼尼斯托的陪同下,在白宫玫瑰园发表讲话。

  中新网:5月18日,芬兰和瑞典正式向北约递交“入约”申请信。是什么原因促使此前并不急于“入约”的两国,态度发生转变?如何看待这一举动?

  周弘:芬兰和瑞典是传统中立国,在当时东西对峙的世界格局中,这两国起到缓冲地带的作用。

  芬兰和瑞典也是欧盟成员国,欧盟前些年已开始建设自己的安全体系。从安全角度来讲,两国无需通过加入北约维护自身安全。

  这两国之所以在此时高调宣称加入北约,其中有政治表态的性质——要和西方站在一起。

  中新网: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明确表示,欢迎芬兰和瑞典“入约”。北约拉拢两国背后,有何考量?会否冲击欧洲现有安全局势?

  周弘:北约的扩容,是否会给世界带来更多安全?答案是“不是”。

  美国一手策划北约,其目的是对抗“苏东集团”。两德统一后,尽管华约解散,但北约仍继续扩大。北约一方面进行战略欺骗,一方面在有机会的地方,如科索沃——大打出手,甚至曾扬言,准备和中国毗邻而居,向亚洲方向扩大。

  从北约性质来看,就是一个军事对抗组织。法国总统马克龙曾说北约“脑死亡”。也许,应改叫“脑疯狂”——不要指望北约收缩,因其没有收缩的基因。

中新社记者 盛佳鹏 摄" style="BORDER-RIGHT: 0px; BORDER-TOP: 0px; VERTICAL-ALIGN: middle; BORDER-LEFT: 0px; CURSOR: pointer; BORDER-BOTTOM: 0px; max-width: 700px" alt=点击进入下一页 src="http://i2.chinanews.com.cn/simg/cmshd/2022/05/19/3c1d1107b50840729baf7f93bcea8953.jpg">
资料图: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中新社记者 盛佳鹏 摄

  中新网:目前,芬兰和瑞典加入北约遭到土耳其的阻挠。两国最终会成功“入约”吗?北约已是世界上最大的军事联盟,今后是否会促使更多国家倒向北约?

  周弘:芬兰和瑞典会想方设法进行外交斡旋,调动资源,让土耳其让步。但土耳其的态度,实则凸显西方内部价值观存在分歧。

  芬兰和瑞典加入北约一事,最终可能得到解决。但北约越扩大,内部分歧也会越大。在未来将会出现“北约反对北约”的现象,也就是说,北约最终的反对力量会来自于北约内部。

  现在,虽然芬兰和瑞典“入约”热度高,但是这两个国家还未到和俄罗斯直接短兵相接的地步,除非欧洲再次爆发世界大战,另外一些传统中立国里,如奥地利和瑞士,还有空间保持中立国地位。

点击进入下一页
资料图:俄罗斯总统普京。

  中新网:俄罗斯曾担忧,若芬兰和瑞典“入约”,北约与俄罗斯的陆地边界长度将增加一倍以上,且意味着两国“放弃无核地位”。但俄总统普京也称,两国的加入不会对俄构成直接威胁。如何看待俄罗斯的表态?俄方接下来可能采取怎样的行动?

  周弘:一种意见认为,普京会进行战术核武器调整。因为俄罗斯相对于北约在常规武器上存在短板,若战线拉得太长,核威慑就应派上用场。

  另一种意见是,俄罗斯有足够外交资源,继续跟芬兰和瑞典周旋。

  根据北约协议第5条,一个国家受到打击,会视同所有国家受到打击,但也有规定,成员国可以自选应对方式——并非一旦打起来,所有成员国会一同出兵。所以,普京说威胁没有那么严重。而且,这两国长期以来,既跟北约有合作,也维护着跟俄罗斯的关系。

  中新网:俄乌冲突爆发后,美欧对乌援助不断加码,美国更是声称支持乌克兰加入北约。美西方为何在乌克兰局势中越卷越深?

  周弘:俄乌军事冲突时间越长,对百姓越不利,对美国利益集团越有利。

  美国把军备库存一股脑扔在欧洲市场上,几百亿美元的所谓军援款里至少有一半会留在美国。把库存里需要折旧的军火送到欧洲,然后继续更新武器装备。

点击进入下一页
2022年1月25日,乌克兰基辅鲍里斯皮尔机场,工人们正在卸下美国向乌克兰提供的军事援助物资。

  再加上,美国认为这可能是一个彻底打垮俄罗斯的机遇。因为冷战结束后,美国觉得俄罗斯已不堪一击,而近些年俄罗斯又有重新崛起的势头。

  所以,西方政客超乎寻常地活跃,轮番访问、鼓气,让乌克兰提出俄罗斯无法接受的要求,以期冲突继续。

  中新网:在北约2030改革方案中,北约将澳大利亚、日本、韩国和新西兰定义为“亚太长期伙伴”,并明确提到在全球范围内寻求进一步发展与合作的伙伴关系。这将对未来全球竞争格局产生怎样影响?

  周弘:北约在西边的扩张会影响到东线。二战以后,美国领导跨大西洋联盟,制定“西半球战略”。由于当时存在强大的“苏东集团”,所以美国的西线前沿主要是在土耳其和希腊,还有在德国,主要是为了封锁苏联。

  美国“钳形战略”的另外一个方向是东方——驻军日本,发动朝鲜战争和越南战争,以及把台湾地区作为其“不沉的航空母舰”。

  现在看来,美国的“钳形战略”并没有改变。欧洲出现战略变动,一定会引起其它连锁反应,有想法的国家试图趁乱捞一把。世界变得越来越不安定。这不仅仅是俄乌之间的矛盾,也是要把整个世界的水搅浑。(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 辑:也禾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