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光明网评论员:“建议专家不要建议”带有人们的期许

煤炭资讯网 2022/5/21 13:29:32    一事一议

这两日,“建议专家不要建议”的话题冲上了热搜。事情源起于在近日播出的一档节目上,参与的几位专家针对当前房地产市场态势,提出了几个建议,随后这些建议迅速形成了三个话题——“专家不建议年轻人掏空六个钱包凑首付”“专家称买房比租房划算”“专家称今年6到10月是购房好时机”,被众多网友热议。

  对于这些前后矛盾的专家建议,网友们表示得用魔法才能打败魔法,纷纷戏谑“建议很好,建议下次不要建议了”,也因此衍生出了“建议专家不要建议”的新话题。网友的此种反馈正是对互联网上各种各样“专家建议”的不满。在过往的诸多社会事件中,总有专家发表不当建议,如“经济学家建议年轻人别在通勤上花过多时间”等。此类专家往往被网友指责“何不食肉糜”。

  近来,房地产市场消息频出。本周,有媒体报道称,随着今年高校毕业生即将毕业,新增租赁需求增长强劲,将推动市场开启新一轮升温,北京房租继续上涨,租金超过房贷月供。而在今天(5月20日),最新一期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显示,与房贷相关的5年期以上LPR为4.45%。根据最新利率,按照50万元、期限30年、等额本息还款估算,平均每月可减少月供支出约45元,未来30年内共减少利息支出约1.6万元。

  由上述政策和来自市场的反馈,人们不难得出,当前似已到了购房的一个合适时机,也能够印证“专家称买房比租房划算”这样的观点。这样的结论显然不严谨,更经不起推敲。就如最新5年期以上的LPR利率所带来的优惠,于个人而言只是很小的优惠,并不意味着人人都能受益。但置于全国市场下,这一优惠的利好信号就会被放大,有助于稳定市场信心,直接利好房地产,同时促进消费提升。

  由于我国幅员辽阔、人口众多,不同地域的经济发展水平存在天然差距,人们对于事物的判断会首先基于所处地域实际市场情况得出。此番热议的专家观点实则都是老生常谈,并无任何新鲜内容。一个粗浅的判断是,对绝大多数人而言,能买房就一定不会想去租房。在中国文化语境下,房子是安身立命的根本。只不过现实情形是,并非所有人都买得起房,甚至有一部分人都租不起房,而不得不在通勤上花费更多时间,以换得负担得起的居所。

  专家的观点实际没有对错之分,但置于不同地域实际市场环境和不同人群经济实力背景下讨论,这些观点也就没有了对应的价值。这表明了在一些问题上,由于专家观点不具备普遍适用性,除了引起人们的反感,并无更多价值。因而,“建议专家不要建议”的建议背后,实则是人们期待这些拥有公共关注度的专家,发表一些切合实际的言论,能够影响到政策环境,对改善自己生活有所帮助。



来源:光明网      编 辑:肖平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