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张家峁矿业公司选煤工区“三个抓手”强化安全管理

煤炭资讯网 2022/5/21 20:24:03    安全专题
  
      【本网讯】近日,张家峁矿业公司选煤工区坚持疫情防控和生产组织“俩手抓、俩手硬”的原则,从思想建设、现场管控、制度建设三个方面为抓手,切实提高安全管理水平,确保疫情期间正常生产。 
      抓思想建设,筑牢安全防护线
      为进一步提高职工安全意识,该工区坚持安全教育不断线,针对离岗超过三天的职工,技术员及时组织职工对本岗位作业标准、操作方法、及危险源辨识等方面的内容进行培训、考核,坚持考核合格后方可上岗,切实让职工熟识安全生产知识,掌握操作规程,规范作业行为。同时,利用班前会进行风险预控知识、每日一题的学习,让职工牢固掌握,入脑入心,进一步提高风险辨识及安全预控的意识。并通过对相关事故案例的教育学习,强化干部职工的安全思想,引导干部职工抓紧抓实安全工作,筑牢安全防护线。
      抓现场管控,铺实安全防护网
      为了强化现场管控,该工区持续落实“两员两长”管理,加强对现场不安全人的排查,突出对现场隐患的排查治理,进一步做好重点区域、关键环节的现场检查。对设备运行状态、设备潜在隐患、整改事项等信息及时汇报值班室并认真记录,紧循闭环管理原则,对查出的问题及隐患及时登记反馈、制定整改措施,同时由值班领导及时对对整改情况进行复查,确保整改到位。同时,加强安全确认、现场执行力度,要求职工在开机前严格按章操作,提升设备开机率。切实加强隐患排查等安全管理工作,扎牢安全防护网。
      抓制度建设,夯实安全防护堤
      该工区以岗位安全生产责任制为核心,通过“不安全行为”管理制度对因违章操作、违章指挥以及制度执行不到位的班组和个人给予严肃处理,同时根据“三违”人员帮教制度和薄弱人员排查制度,建立帮教台帐,通过培训、帮教等方式,引导职工规范作业,杜绝“三违”现象的发生。另外,严格执行干部值班制度,严格管理人员安全生产责任制履职考核和管理人员值班、巡查制度,实时督查跟班、带班、巡查情况,及时查隐患、堵漏洞、解决生产难题。切实把安全工作责任落实到每一个环节,每一个细节,有效夯实了安全生产防护堤。


本网通讯员:张骞      编 辑:一鸣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