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降阻 增压 减漏 真抓 中国平煤神马集团八矿己15-15050瓦斯抽采纯量翻两番

煤炭资讯网 2022/5/21 20:36:51    矿建勘探
     【本网讯】5月18日,笔者从中国平煤神马集团八矿防突区了解到,近段时间以来,该矿己15-15050工作面抽采负压均保持在20Kpa以上,日抽采纯量由原来的2700 m³超过10000m³,瓦斯日抽采纯量翻两番,瓦斯抽采效果有质的提升。
      “瓦斯抽采纯量之所以提高这么多,是因为我们采取了降低阻力、增加负压、减少漏气,通过真打钻、真封堵、真抽采和升级系统改造、优化联网等方式,有效撬动了瓦斯抽采纯量不断攀升。”该矿有关负责人说。
      增加管路直径能有效降低阻力,增加抽放效果。以前己15-15050工作面抽放管直径都为200mm,阻力较大。为减少阻力,该矿对己15-15050中间低位巷穿层钻孔、风机巷顺层钻孔主抽采管路进行升级改造,由原来的φ200mm的更换为φ300mm主抽采管,更改之后随即见效。
       增加负压抽采效果就会更好。为提高负压,该矿要求地面及井下抽放泵站采用高负压抽放。同时优化联网方式,改变以前多分支回流联网为直联联网,并在高位定向钻孔及迎面斜角抽采管路采用φ500mm主抽采管,确保每个钻孔抽采负压不低于20KPa。
      该矿还在己五采区原有2台2BEC42瓦斯抽放泵基础上,又增加了1台2BEC42瓦斯抽放泵,实现两用一备。并在己15-15050中间低位巷穿层钻孔每100m安装一趟φ150mm抽放管作为汇流管与φ300mm主抽采管相连接确保抽采负压。
      减少了漏气也是提高抽采效果的重要一环。为此,该矿防突区出台了新规定,要求由区长带头全部下井都要背一个背包。背包里面装有联网工具、联网配料等有关用品。在井下检查发现管路漏气,要及时处理,并纳入到防突区日常考核。
      同时,该矿还通过真打钻、真封堵、真抽采达到瓦斯治理效果。为确保“真”字落到实处,采用全程现场盯钻和全程视频监管双验收制度,杜绝弄虚作假。4月份,该矿严格验收打钻进尺,不合格坚决不验收、不收尺。
     5月15日,该矿防突区区长朱坤飞在己15-15050风巷,发现一钻孔注浆量不够,立即要求停钻,要求先注浆再打钻。当班,朱坤飞还和防突队党支部书记王领洲与职工一起联网、一起干活、一起升井。
      “己15-15050工作面防突系统在改造进行中,等改造完毕,日抽采纯量将会达到13000m³以上,瓦斯抽采效果又会上一个新台阶,让瓦斯治理步入一个崭新的发展阶段,为集团瓦斯治理贡献八矿力量。”该矿矿长邓五先说。

本网通讯员:郏世平      编 辑:肖平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