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精准培训“强素质” 充电蓄能“保安全”——冀中能源峰峰集团羊东矿扎实推进“全员安全素质提升”工作纪实

煤炭资讯网 2022/5/21 21:16:12    经验交流
  
      【本网讯】今年以来,冀中能源峰峰集团羊东矿严格落实矿井安全培训主体责任,扎实推进“全员安全素质提升百日攻坚活动”,使干部职工队伍素质整体不断登高、干事创业的激情不断得到释放,为推进安全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实的素质保障。

      健全机制、强化考核,素质提升工程扎实推进。人才是企业发展的不竭动力。该矿第一时间制定了《羊东矿“全员安全素质提升百日攻坚活动”方案》,成立了以矿长、党委书记为组长的活动领导小组,确立了以提升管理人员管理水平和职工专业技能为主线的“双提”工程,为矿井卓越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持。

      ——按照“分级负责、同事开展”要求,分项制定了提升方案、活动配档表,对活动开展情况实行每旬一汇总、每月一通报,每季召开一次专题推进会,促使安全培训工作科学化、制度化、信息化、规范化,让安全培训工作落地生根,实现全员自我约束和自主保安。

      ——安排由专人编写教案、针对安全管理人员、班组长、特殊工种、一般工种人员进行全员上机闭卷考试,考试得分不低于85分,考试低于85分人员一律进行重新补课培训。对于培训资料不齐全、不完善,没有按照要求进行组织培训,培训效果差的单位,对单位正职联挂工资考核。

      ——坚持需求导向和问题导向,把百日攻坚活动与安全生产实际相结合,每月分专业组织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安全标准及规程技术进行培训,专项培训150余人,进行“新安全生产法、煤矿重大隐患判定标准、重大隐患处理规定、新安全规程修改部分”等内容专项考试510人次,切实提高管技人员知标准、用标准、讲标准的能力。

      创新载体、拓展平台,教育培训活动异彩纷呈。该矿不断创新活动载体和形式,拓宽学习教育平台和渠道,既赋予了“全员素质提升”工程新的内涵,又进一步增强了活动的实效性和吸引力,使干部职工把学习作为一种追求、一种责任、一种精神境界,不断在学习新知识中增强奋进的动力。

      ——坚持以创新实用为目的,抓实职工实物培训工作。基层各单位充分利用本单位现有场地、设备,开展采支作业、掘支作业、输送机作业等15项岗位实物培训,通过培训现场实物化、现场化、直观化,让职工“真刀真枪”实战实训,达到学以致用的目的,杜绝了生产事故和机电事故的发生。

      ——建立“技能+薪酬”“考核+培养”双向制度,充分发挥好技术人才、技能人才的传、帮、带作用,加速培养高技能人才的实践操作能力。签订师徒合同,明确双方的责任与义务,健全约束激励机制,确保师傅乐意“透家底”、徒弟学到“真功夫”。通过开展“师带徒”活动,先后培养高级技师7人、技师1人,打造了一大批行家里手。

      ——在井下生产、辅助区队及地面单位的所有班组,创新推行职工技能分级百分制评定办法,每季度按照理论和技能考试、管理人员测评与班组内部互评三者相加得分,对职工评定出A、B、C三个技能等级,并分别给予不同的技能奖励100-300元奖励,有效促进了全员业务技能不断登高。

      以学促练、以练践学,全员知识技能持续提升。提起“素质提升”的过程,该矿综掘一区职工王江伟说:“以前学习过程很辛苦、很枯燥,现在矿上创新推出了很多特色活动,使学习技能的过程变得趣味十足,我们技术水平得到了飞速提升。”

      该矿注重引导职工把理论提高与实践锻炼紧密结合起来,把学习知识与培养能力紧密结合起来,使他们在实践中完善自己、在竞争中提高自己、在奋斗中充实自己,真正做到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学用相长。

      ——在坚持好日学、月练、季赛常态化运行的基础上,定期举办“微课堂”、“传经送宝”、“技师讲堂”等活动,以及答疑解惑、业务咨询、座谈交流等精准培训,还创新推出了“矿长课堂”“技术大拿上讲台”“班前一题、收工一题”“岗位能手传帮带”等一系列特色培训活动,大大激发了职工的学习兴趣,使枯燥无味的技能培训变得趣味横生。

      ——理论培训工作中构建了“六个一”培训机制。即每日一次班前测试、每周一次安全教育、每月一次上机考试、每月一次带薪培训、每月一次实操训练、每季一次技能考核。通过“六个一”培训,逐步形成了全员“每月上机考试、每季实操考核、考核当月兑现奖罚”的常态化培训模式。基本实现了由应知应会向素养提升的转化;由理论学习向现场操作的转化;由程序化考试向操作达标的转化;由重点考核职工向重点考核干部的转化;由被动学习向主动提升的转化。

      ——持续开展职工技术比武活动,共设有电机车司机、安全仪器检测、煤质化验、采煤支架工等十余项比赛项目,对获得技术状元、技术标兵、技术能手的职工给予奖励,激发了职工“学业务、钻技术、增本领、提素质、保安全”的热情,促进了全员安全意识和业务技能的“双提升”。



本网通讯员:闫鸿浩      编 辑:一鸣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