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柠条塔矿业公司源头治理、筑牢职业健康“墙”

煤炭资讯网 2022/5/21 21:20:56    经验交流
  
      【本网讯】近年来,柠条塔矿业公司把职工身心健康与生命安全放在同等重要位置,通过建立健全职业危害防控制度、强化责任落实、改善生产环境等措施,筑牢职工职业健康“墙”,为职工营造良好的职业健康环境,让职工工作更体面、生活更幸福。
      用好“指挥棒”念好职业“健康经”
      据了解,该公司成立了职业病危害防治领导小组,设立了职业危害防治办公室,配备了专职人员,明确了相关职能部门和基层区队的职业危害防治工作职责,制定了《职业病危害防治责任制度》《劳动者职业健康监护及其档案管理制度》等30项规章制度,为职工职业健康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制度保障。
      同时,充分利用广播、电视、微信等多种形式,宣传《职业病防治法》《煤矿作业场所职业危害防治规定》等国家、行业的法律法规及规章制度,将职业危害防治纳入安全培训内容;普及职业健康知识,对所有接触职业危害人员进行上岗前、在岗期间的职业健康培训,提升职工对职业危害日常防护意识和应急处理能力,严格管理特种劳动防护用品,并要求职工按规定正确佩戴、使用。开展《职业病防治法》宣传周活动,开办职业病防治课堂,制作岗位职业危害警示牌,发放科普读物、《防治职业病幸福千万家》宣传材料等形式大力宣传职业病防治知识,普及职业卫生。
      当好“监护官”拉紧防控“警戒线”
      该公司积极发挥专业队伍日常监测作用,正常开展粉尘、噪声、有毒有害气体等职业病危害因素的日常监测。对井下所有采掘工作面、胶带运输巷等易产生职业危害地点,每月按频次、测点进行呼尘、全尘浓度、噪声、有害气体等测定,确保不留盲区和死角。为发挥职能部门动态监管作用,该公司认真落实职业卫生专业季度主题达标创建工作,制定了在岗人员职业健康档案标准化达标规划,明确了参与单位具体职责和确定了创建目标。
      严格执行《职业病防治法》《用人单位职业健康监护监督管理办法》《煤矿作业场所职业病危害防治规定》等规定,规范组织职工岗前、岗中、离岗的职业健康检查,为基层区队配备血压计、电子体温计等设备,有针对性的做好日常检查,有效杜绝有病下井、带病作业现象。
      按照《煤矿劳动保护制度》编制了全年劳保计划,对劳保用品发放及建卡情况进行检查,发放登记簿必须有职工本人签字,做到账、卡、物相一致,保证职业卫生个体防护用品配备率达100%。同时,督促、教育职工正确穿戴和使用劳动防护用品,凡不按规定穿戴者,不准下井和上岗作业。同时根据《职业健康监护技术规范》确定检查项目,规定在岗人员每1年体检1次,接触岩尘、噪声、高温的人员每年体检1次,疑似职业病人员、尘肺病患者每年复查1次。按照“一人一档”原则,完善职业健康监护档案,并将检查结果告知到受检职工。
      打出“组合拳”消除危害“源头处”
      要从根本上降低煤尘,从而预防、控制和消除职业病危害,治理的关键和工作重点是在井下。
      为此,该公司牢固树立绿色开采理念,坚持将防治粉尘、噪声、高温热害等职业危害与安全生产工作同时部署、同步推进、统筹考核。通过采取煤层注水、湿式作业、净化水幕、喷雾及洒水降尘、除尘风机除尘等综合防尘措施,在采掘工作面、桐室及主要进、回风巷安设甲烷、温度、一氧化碳、风速传感器,装配低噪声设备,改善职工作业环境,减少对作业人员的伤害。
      为全面降低煤尘浓度,掘进工作面安装了捕尘网,配备了全断面自动控制风流净化水幕,可随工作面推进向前移动;安设了自动控制风流净化水幕,并配有门式捕尘网。胶带运输机上方安设喷雾处必须安设挡水棚。连采机后方必须安装喷雾增压泵。通风系统使用局部通风机,吸风口有风罩和整流器,高压部位必须有衬垫,密封良好。为接触噪声人员配备防噪声弹性耳塞、选用低噪声设备。通过一系列职业健康保障措施,有效改善职工作业环境,保障职工生命健康。
      同时,该公司将职业健康危害管理纳入安全生产标准达标考评和管理人绩效考核,定期开展职业健康危害隐患排查,实行每周一自检、每月一通报、每季一考评,并对重大隐患进行评估认定,实现隐患排查、认定、治理、注销闭环管理,对职业健康防治设施管理使用不到位、粉尘浓度超标等问题一律挂“红黄牌”,全面筑牢职业安全健康绿色屏障,保障职工健康。 

本网通讯员:高肖伟      编 辑:一鸣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