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柠条塔矿业公司:百米井下坐上了“网约车”

煤炭资讯网 2022/5/21 21:33:38    局矿快报
   
      【本网讯】近日,柠条塔矿业公司“网约车”系统正式上线,利用无轨胶轮车智能调度管理系统,将“网约车模式”带到了井下。入井人员通过手机App以“下订单”的方式提前预约车辆,计划入井时间,对入井乘车方式、行驶路线、车辆类型进行自由选配。生产班可以提前协调人员准备车辆,安排驾驶员提前进行车辆点检,避免“用车扎堆”造成排队等候的情况,进一步提高了运行效率和服务工作效能。
      和“网约车”系统一样,职工可以根据自己的工作需要提出用车申请,只要准确填写用车单位、用车类型和用车时间等,软件就会根据煤矿人员及车辆实时运行情况,进行用车计划审批。审批后调度人员完成派车指令,派车信息通过车辆运输管理系统传输到驾驶员休息室管理终端显示屏,对订单信息、驾驶员姓名、车辆信息进行语音播报,减少了派车流程,提高了出车效率。
      无轨胶轮车智能调度管理系统不仅服务井上辅运单位,在井下各类工作中也大放异彩。当井下作业人员需要用车时,职工使用防爆手机通过发出用车申请,调度室会根据用车申请及申请用车人员的位置给离该位置较近的车辆发出用车指令。
      “我们摒弃过去的RFID、Wifi等区域定位技术,采用基于UWB的煤矿高精度定位技术,将定位精度由原来的200米提升至30厘米,以便更迅速处理井下用车需求和突发状况。”胶轮车运输工区余明介绍。
      该系统实现了设备数据的高速上传和调度指令实时下达,当出现应急任务时,指令下达时间快,传输信息更精准。值得一提的是,整个智能系统还集成了交通信号、定点测速、区间测速、重要路口路段语音报警、视频监控等井下交通管理实时数据,调度室可根据车辆运行情况远程下达控制命令给控制系统,控制红绿灯状态,提高车辆通行效率。
      该公司自应用智能化辅助运输技术手段后,用车单位申请用车的等待时间缩短了40到60分钟、能源消耗减少了22%、井下胶轮车尾气排放量减少了约25%,实现了效率效益双提升。


本网通讯员:高雄      编 辑:一鸣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