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河南省资源环境调查三院:赤诚奉献守初心 平凡岗位绽芳华

煤炭资讯网 2022/5/21 21:53:36    人物展示
  
      大大的手掌,宽宽的肩膀,一米八的个头略显消瘦,这是在河南省资源环境调查三院后勤服务岗位默默奉献的高山同志带给大家的第一印象;精湛的技术,热情的服务,几十年如一日在平凡岗位赤诚奉献,这是河南省资源环境调查三院后勤服务管理中心每一位员工和小区内住户对高山同志坚守初心勇于担当的充分肯定。
      高山同志秉持着“干一行爱一行,在一岗专一岗”的职业信仰,以脚踏实地、埋头苦干的工作态度,在30多年的工作中,多次获得院级、局级优秀共产党员,先进工作者,安全生产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一门心思勤钻研,做业务技术的领头人
      高山同志刚参加工作的时候,在机修厂从事一线生产工作,后来因工作需要,被调整到后勤服务管理中心工程部,成为一名服务业主、保障小区正常运转的专业电工。时代在发展,随着各种各样的新式装备、新工艺、新技术的应用,高山同志深知理论知识对于工作的重要性。要做好电工工作,就必须沉下心来,潜心学习,不断利用书籍、网络等多种渠道,坚持学习、潜心研究电工技术,并将学到的理论知识与实际工作相结合,不断提高自己的岗位工作能力和综合素质,逐步成长为一名专业技师,成为后勤服务管理中心工程部相关业务的“行家里手”,为小区业主提供了优质高效的服务,有业主这样评价:“这活儿,只要有高山在,我们就放心!”
      闻令而动勇担当,做疫情防控的逆行者
      2020年的除夕,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原本祥和的春节蒙上了一层阴影。身为共产党员的高山,在年三十一早,就到市区各大药店寻购防疫物资。跑了一个上午,能买到的只有一瓶75%酒精和一些脱脂棉球。看着当时少的可怜的防疫物资,他说:“防疫工作不能等靠要,有条件要做好,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做好”。他拿着抢购来的酒精,在没有防护服、没有口罩,甚至连防护手套都没有的情况下,不顾风险,拿着用脱脂棉制成的酒精棉球,开始在小区的电梯、公共门把手、直饮机、自动售货机等人们能直接接触到的公共部位进行消毒杀菌工作。大年三十除夕夜,高山仍在默默地工作着、在仔仔细细地一遍遍擦拭着电梯、门把手…… 大年初一凌晨,五点多钟,小区的人们还沉浸在梦乡的时候,高山和同事们又默默走上了工作岗位,重复着一个个机械的擦拭动作......在当时防疫物资缺乏的情况下,高山同志积极想办法,旧物利用,自己动手改造,制造出了紫外线杀菌灯具,用于小区公共场所的灭菌消毒,赢得小区业主好评。
      随着疫情防控工作常态化,高山同志和后勤服务管理中心的同志们一起,为小区进行防疫消杀、在核酸检测中开展志愿服务,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始终能看到他的身影,始终在逆向而行,充分发挥着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冲锋在前,做居民群众的守护者
      2021年“7.20”特大暴雨灾害,河南省资源环境调查三院后勤服务管理中心的每名职工都经历了严峻的考验。当时已经下班的高山正在基地的家中做饭,当他看着窗外铺天盖地、持续不停倾泻而下的大雨,强烈的责任感让他心中越来越不安:这样的大雨会不会对大院儿供电造成影响?位于小区地下负二层的配电室会不会进水?强烈的不安迫使高山正准备下楼查看情况时,突然的一声巨响让他心头一震,顾不上穿雨衣,火速冲出了家门。他寻着声音来到16#楼地下室负一层,看到由于雨水倒灌,风井坍塌,瞬间感到后背发凉。职业的敏感和判断让他果断跑到配电房切断公共供电系统,避免了电梯、照明等设施设备因进水造成安全事故。切断电源后他又立即转身投入到防汛大军中。夜虽已深,但为守护好大院供电设施、排涝设备,高山不顾双脚伤口发炎,拖着疲惫的身躯,泡在没膝深的污水中不断巡查,及时清理掉抽水口的各种杂物,防止水泵被堵塞影响排水效率,对于发生故障的设备抓紧时间进行抢修,确保了设施设备的正常安全运转。从而把暴雨带来的自然灾害程度降到最低,把对小区内业主生活的不利影响降到最低,赢得了我院职工群众的连连称赞。
      工作中,只要是险重的地方、只要是紧张的时刻,总能看到高山同志的身影。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高山同志在最平凡的岗位,用最实际、最具体的行动,充分诠释了一名共产党员不忘初心、克难前行的可贵品质。


本网通讯员:徐瑞      编 辑:一鸣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