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于凤琦:第一次带新兵

煤炭资讯网 2022/5/21 22:10:41    散文荟萃
  
      第一次带新兵
      1975年底,我结束了2年的新兵学员生涯,去安徽祁门县平里公社接新兵。团里有戴副参谋长带队,还没过上当老兵的瘾,就被团里抽去接新兵,有点受宠若惊。我住在平里公社。兵员体检合格后,就是走访。我骑着自行车满山路的跑。那年春节就在公社过的,机关里只有三个人,广播员炊事员和我。在那里还结交好友汪龙同志。
      接回新战友后,我在新兵连当班长,真不是说笑话,新战友的趣事数不胜数,着装,有的忘了扣风纪扣的;敬礼,有分不清左手右手的;出队列训练时,有分不清左转右转的;正步走,有左脚右脚同时出列的,吃包子,有的军帽挤掉饭桶的;为了应对紧急集合,有不脱衣睡觉的,受不了部队的纪律,有夜里准备回家的。有的怕苦,不出操,装病,尿床的,有的想家,哭鼻子的等等。诸如此类不一而足,现在都当笑话说,当时还都确有其事。
      新兵连带兵,不光是搞好军事训练,还要做每个战友的思想工作。帮助他们端正入伍动机,早日成为一名合格军人。
      由于第一次带兵,时隔两年我又去浙江宁波带兵。
      第一次点炮
      发现铀矿异常点,需爆破,揭露,打探槽,打眼,装炸药,点炮。这是一项需要胆大心细的工作。有一定的风险。说实话,开始这些活都是老兵干得,但也要培养新兵。老兵每年都有退伍的。第一次点炮,真的有些紧张。手拿着香火吹了又吹,生怕火灭了。随着布防到位,排长一声令下,香火向导火索斜口上凑,手抖得不听话。此时强行镇静自己,又吹了一次香火,敝着呼吸、再次对准导火索的斜切口,嗞一声着了,成功了。乱石泥土被炸开。浅蓝色的烟雾真好看,不一会爆破声此起彼伏。
      后来坑道,深井,探槽爆破,我一人能点几十炮。也不觉得那么紧张了。
      这已是过去几十年的场景,深深的印在脑海里。时常回忆那段历程。



作者:安徽省淮北市烈山区 于凤琦      编 辑:一鸣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