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做为人民创作的新时代文艺工作者

——中国冶金作协、陕钢集团“助力乡村振兴培育文学新苗”文学志愿服务活动第一阶段圆满完成

煤炭资讯网 2022/5/27 21:34:14    写作
   
      【本网讯】为纪念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80周年,继承和弘扬《讲话》精神,5月22日,受中国作协委托,由中国冶金作协、陕钢集团举办的“助力乡村振兴 培育文学新苗”文学志愿服务活动正式组织实施。截至5月24日,第一阶段“乡村振兴主题采风”活动圆满完成。 
      该活动是2022年中国作家协会文学志愿服务示范性重点扶持项目之一,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培养文学青年、培育文学新人的具体实践。活动由中国冶金文协副会长、中国冶金作协常务副主席李永刚带队,中国冶金文协常务理事陈敏锋、中国冶金文协副秘书长武军强、兰茹及陕钢集团及各子公司有关领导和文学爱好者20余人参加,在延川、绥德等地举办。
      为人民写作——一次文学熏陶之旅
      “像牛一样劳动、像土地一样奉献”,5月22日下午,志愿服务队伍走访作家路遥故居,通过阅览路遥生前手稿、信函、照片、影像视频等珍贵实物及资料,置身其生活、生长过的环境,感受了路遥一生不平凡的创作历程,被他全身心投入文学创作,用生命讴歌人民与黄土地的精神深深打动。
      “顽强的海波没有听凭于命运的摆布,他内心的理想之火一直在熊熊燃烧。”“那时我们都属家境极端贫苦的农民子弟,活像一对乞丐,除过内心的尊严,几乎一无所有。”在泛黄的手稿前,李永刚一字一句带领大家学习了路遥为海波小说集《农民的儿子》所作的序言。文学爱好者们备受鼓舞,纷纷表示,要以路遥的奋斗精神为榜样,激励属于自己的文学追梦路。
      厚土红土热土——一次革命教育洗礼
      5月23日上午,在走访了绥德县张家砭镇郝家桥村、绥德革命历史展览馆、榆林学院绥德师范校史馆后,李永刚不禁深情感慨道:“绥德的确是历史文化积淀很深的一方厚土,的确是革命文化资源丰富的一方红土,的确是新时代追赶超越朝气蓬勃的一方热土”。
      通过观看革命奋斗历程,倾听改革建设发展,学习先进楷模精神,志愿服务队伍在郝家桥村展览馆看到习近平总书记为“全国脱贫攻坚楷模”郝家桥村党支部书记刘振喜颁奖的视频时,依旧心潮澎湃,对这片最早建立党组织的土地在新时代依然葆有农村楷模的先进性和创造力,感到深深的敬仰和崇拜。
      重温文艺创作使命——一场文艺座谈会
      5月23日下午,在纪念毛主席《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80周年纪念日,志愿服务队伍与绥德县政府相关领导、绥德县文联、作协负责人、榆林学院绥德师范师生代表共同举办了“助力乡村振兴培育文学新苗”文艺座谈会暨图书捐赠仪式。陕钢集团向绥德师范捐赠文学名著、红色经典、钢铁文化等方面图书185册。
      绥德师范拥有厚重的红色历史,为中国革命的胜利做出了独特而巨大的贡献,被誉为“革命英才的摇篮”、“西北革命策源地”。座谈会上绥德师范肖恬、陆春先、刘心怡三位同学代表进行发言,分享学习《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后作为一名青年学生该如何传承与发展绥师红色文化、汲取中国传统文化精髓,如何用自己的方式传播中国文化,讲好中国故事。陕钢集团龙钢公司王艳、龙钢集团黄剑玲、铜川进出口公司席坤、韩城公司付志怀作为文学爱好者代表,分享了个人在工作与文学创作过程中的经验与感悟,以及作为一名钢铁人对文学的热爱与追求之情。
活动以领学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的形式,重温了讲话精神,让大家在新时代再一次接受思想的教育与洗礼,筑牢文艺为人民服务的初心。李永刚以“四个一”——表达一个心情、说明一个情况、交流一点认识、寄予一点祝福,对这次座谈会进行全面总结,他希望青年文艺工作者们牢记“人民”、“责任”、“生活”、“真情”、“创新”五个关键词,扛起新时代社会主义发展的历史责任,为文化强国贡献自己的力量。
      热爱人民与土地——一次乡村振兴之行
      5月24日上午,志愿服务队伍走访了电视剧《平凡的世界》中双水村取景地——绥德县满堂川乡郭家沟村,见证我国全面脱贫的喜人成果,感受美丽乡村今昔发展变化,增强文学爱好者们将文学创作融入人民、融入土地的创作情怀。
      随后,志愿服务队伍参观调研陕钢集团帮扶村——绥德县义合镇西直沟村。整洁绿色的村容村貌,平整宽阔的硬化道路,整齐排列的光伏路灯一直通往龙西粉条加工厂,通过了解产业扶贫项目运行情况,参观粉条生产现场,听取驻村工作人员讲解,志愿服务队伍真切感受到陕钢集团在乡村振兴、扶贫攻坚中看得见、摸得着的成果和贡献。

      后记:
      在为期3天的文学志愿服务活动中,志愿服务队伍通过实地走访作家故居、追寻红色革命历史足迹、参加文艺座谈会、参观调研乡村振兴项目,实现了思想的升华,情感的洗礼。回到岗位上,他们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自觉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的创作思想进一步植入文学创作中。
      继承革命奋斗精神,饱览祖国建设美好画卷,青年文学创作者心中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讴歌新时代的热情将更加饱满。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年轻一代文学创作者定将牢牢把握为人民创作的思想主旨,以青春之笔抒写文艺精品。


本网通讯员:陕钢集团 赵春燕 席坤      编 辑:一鸣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