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柴广袖:突出“五创新”做实思想政治工作

煤炭资讯网 2022/5/7 15:24:51    论文、言论
   
      新的形势,新的任务,新的要求,思想政治工作也要与时俱进,充分发挥政治优势,贯穿企业生产经营的全过程。笔者认为,做实思想政治工作要突出“五创新”,努力为企业改革,发展,稳定,提供强有力的精神动力和思想保证。
      一、思想观念要创新。随着企业改革的进一步深化,企业各项运行机制都要发生变化,各项工作也都要按照新的机制,新的规则去运作和落实。原有的思维方式,工作方法,工作内容都不能适应现实的需要,这就要求首先要从观念上,思想上跟上形势的变化,抛弃旧观念,树立新观念,实现由传统观念向现代观念的转变。从新角度,新视点看待企业中的人和事。
      二、队伍建设要创新。思想政治工作要靠人去做,要去做人的工作。所以,建设一支觉悟高,业务精,作风正,战斗力强的政工队伍尤为重要。首先,要必须具备较高的政治素质,共产主义信念要坚定,并善于运用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重要思想去解决工作中的实际问题,要用最先进的理论去促进企业的各项工作。其次,要做到密切联系群众,善于调查研究。再次要能说会写善干。同时,还要结合实际来提高工作效率。
      三、工作内容要创新。思想政治工作内容不能老一套,要紧跟时代和企业前进步伐,不断充实新内容。一是要扣紧时代脉博、企业的主题,结合企业员工普遍关心的热点,疑点,难点,重点问题,做好思想政治工作,要急员工所急,想员工所想,全心全意为员工服务。二是要突出企业文化理念的宣传,深入开展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等方面的教育,培养爱岗敬业,艰苦奋斗的精神,提高勇于奉献,诚信正直,廉洁自律的自觉性。三是要为企业生产发展服务,以企业的发展和需要,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只有这样思想政治工作才会充满活力和张力。
      四、工作方法要创新。一是要突出“人性化”要团结人,帮助人,关心人,爱护人,尊重人,以人为本,因人而宜,切忌说空话,大话 ,假话,以命令性或以上压下做工作。二是要新颖。要有新的思想,新的观念,新的方案。三是要灵活多样,忌死板教条,要不拘形式,不拘时间,地点,人物环境。四是要高效务实,要紧密联系企业生产经营和员工思想,不搞花架子,不流于形式,不做表面文章,要说实话,干实事取信于群众。
      五、考核机制要创新。要创新完善思想政治工作机制,建立工作网站,加强政治工作信息网络机制建设,结合岗位标准,精细化管理,强化效绩考核,形成规范科学的考核机制,努力构建和谐企业。


作者:冀中能源峰峰集团羊东矿离退休管理中心 柴广袖      编 辑:一鸣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