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煤海“帅小伙”磨砺最美青春

——记陕煤集团2020—2021年度“劳动模范”铜川矿业公司玉华矿综采队班长郭小斌

煤炭资讯网 2022/5/9 21:18:40    人物展示
  
      他面相严肃,却温厚谦和,浓眉下一双眼睛炯炯有神;他年纪轻轻,却成熟稳重,14年坚守综采岗位成为一名职工信赖的班长;32岁的年纪,他的青春正是绚烂绽放,带领班组屡屡创出原煤生产班组历史新佳绩,入了党肩挑重任,成为重点培养技术骨干,驾驭智能综采设备煤海中劈波斩浪、勇往直前。
      为矿井奉献激越青春,在矿山绽放最美青春,他就是陕煤集团2020—2021年度“劳动模范”,铜川矿业公司玉华矿综采队班长郭小斌。 


      2008年,刚刚走出校门的郭小斌,来到了玉华煤矿综采队检修班工作。“想不到,我能在综采坚持14年,在这里成家立业,一转眼孩子都上学了,我还能清晰记得自己学生时代的模样”。
      14年前,郭小斌放下了学生的稚嫩,丢掉了年轻人身上的傲气,记着父母的交代,“认真上班、好好干,在哪都能成才,日子总会好起来”。刚上班的郭小斌,与笔者分在一个班组,平日里沉默寡言好似满腹委屈,但当上了三机工后整个人有了明显变化。给师傅老陈讲个笑话,两人一阵沉默。下了班带上菜到师傅家喝一杯,不胜酒力只剩呼呼酣睡。师傅也给他出下了一道道难题,“小斌,扛单体柱”“去,背润滑油去”,一年下来小伙子没有吓退,反而愈加体格健壮。当时的条件没有现在好,吃不了苦的舍友、老乡离开了。抡了一年铁锨,背了三年润滑油的郭小斌坚持下来。“呦呵,这小伙能吃苦,干活扎实,头脑也灵光”。通过考验,有了师傅的肯定和推荐,从此真正一门心思学技术、练本领,三机工、支架工……综采队技术岗位干了一遍。
      十年磨一剑,磨炼了品性,锤炼了意志,郭小斌终于当上了日思夜想的采煤机司机。“光荣啊,煤都是我开采出来的”,青春依旧,骄傲写满笑容。一个沉默的“小白”成长为一名自信成熟的综采战将。
      士别三日当刮目相待。2017年,笔者再见到郭小斌,“呦呵,郭班长可以啊,咱这一批里你是第一个”“嘿嘿,一般一般,一批里颜值第一还是过硬的”。就是这个颜值让他犯了难,娃娃脸再加上憨笑,明显的帅小伙一枚,再从检修班到生产班任职也算是“跨界”,使部分“老综采”对他带领班组的能力产生质疑。
      “综采人脾气硬,大家的想法很简单,能安全、能出煤、效益好,有这能力就服你,啥都不懂瞎指挥,那可弄不成”“十年了,我干过最累的活,干遍了所有岗位,经验、态度一样不缺,那就日后见真章吧”。
      有一次,采煤机发生了故障,班组一时查不到原因干着急,正准备呼叫地面支援,“急啥,我还没看呢”,郭小斌凭借多年采煤机检修经验,很快找到了症结所在,原来是行走部扭曲轴损坏造成采煤机“趴了窝”,“换扭曲轴,动作麻利”经过修理设备很快恢复正常,一下让在场的人刮目相看。“小伙有两下子”。
      在2410综采工作面,因地质条件变化遇到顶板破碎现象,班组停下生产,郭小斌带领大家在绞架后再用工字长梁、半圆木等进行支护,“一定先安全再生产”。又一次,眼看要下夜班了,工作面皮带发生故障,有人说“小郭,咱下班了,让检修班修去”“修不完中班咋生产?咱都是综采队的人”郭小斌投入到设备抢修中,其他职工看着这个倔强的班长也纷纷投入战斗,直到中午一点,皮带恢复正常。下班路上,班组全体为他的果敢担当,为他的安全履职、班组产量竞赛长期独占鳌头纷纷叫好“年轻人,一个字,服了”,“服班长”的名号一下子叫开了。
      “服班长”到处留下利索忙碌的身影,带领班组骨干搞起了小改小革创新,月月出色完成生产任务,熟练驾驭智能化综采设备。生活上也是个“热心人”,发动职工向工友捐款献爱心。牵挂退休的陈师傅,常常看望再学技艺。
      又见郭小斌,他刚刚荣获陕煤集团2020—2021年度“劳动模范”归来,还是那个阳光灿烂的帅小伙,还是那样的青春洋溢。矿山早已是家乡,容颜不改,青春无悔,磨砺最美底色。“现在还是你们的第一帅吗?”是的,绶带奖杯证书火红,你仍然是煤海最帅小伙。



本网通讯员:王禾生      编 辑:一鸣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