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赵天增:落实安全责任 “三步走”抓实安全生产

煤炭资讯网 2022/6/12 14:47:49    论文、言论
  
      今年6月是第21个全国“安全生产月”。从古至今,安全都是人们最重视的事情,对于煤炭企业来说,安全意味着企业的生命命脉。作为煤矿一名管理人员,结合当前实际,要想做好安全管理工作,必须实施“三步走”抓实安全生产,方能助推企业和谐稳定高质量发展。
      一、迈好第一步,抓安全首先要抓思想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有什么样的思想就有什么样的行动。只有思想认识到位,才能有效地搞好安全生产工作。
      (一)安全思想教育需要“一以贯之”。安全思想教育是一项长期的工作,切忌心血来潮、三天打鱼两天晒网,必须持续不断的对职工进行安全思想教育,通过制定详细的安排、周密的部署、精心的组织和全面开展各项任务活动,使安全生产思想入脑入心,自觉形成由“要我安全”向“我要安全”,再到“我会安全”的思想转变。
      (二)安全思想教育需要“因材施教”。要区分不同年龄阶段、不同受教育程度、不同工作岗位的职工,分层次、有针对性的开展安全教育,如根据矿井季节性的安全需求、井下常见事故的类型、安全薄弱环节的形式、隐患问题的具体情况等,因地制宜的对职工进行思想教育工作。通过各种形式和载体,将企业的新安全生产法、政策规定贯穿其中,引导和赋予每个岗位职工安全的自主权,让职工心中明白安全生产是自己的事情。
      (三)安全思想教育需要“与时俱进”。发挥网络和微信等新载体优势,结合传统宣讲平台,开展丰富多彩的职工安全教育活动,充实职工的安全文化生活。组织下基层安全生产宣讲团、公众号推送安全资讯、打造职工“网络课堂”,观看安全事故警示教育片、开展职工大讨论、签订安全生产承诺书等活动,进一步在活动中加深职工安全思想意识,通过不同活动的开展启到不同程度的效果。
      二、跨好第二步,抓安全其次要立制度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要将安全生产工作放进制度管理的“篮子”里,用制度规范行为,降低安全风险。
      (一)以环节控制作为安全生产管理的切入点。对各专业现有管理制度进行梳理完善,按照管理标准化、职责清单化、检查表格化、培训多样化、管控集约化的要求,增强制度的严密性、规范性、时效性、强制性和可操作性,扎实细致的推进安全生产管理工作。
      (二)持续扎实推进“13589”全覆盖安全管控体系。扎实做好“13589”全覆盖安全管控体系建设,深化全员安全素质提升百日攻坚活动,严格定量考核制度,将考核结果纳入绩效考核之中。
      (三)全面落实安全生产标准化。标准化是煤矿安全工作的基础,是实现安全生产的有效途径。对各地区、各环节、各岗位进行危害因素辨识,评估风险,制定管控措施。建立和完善隐患排查责任体系,健全隐患排查制度,确保隐患排查制度化、经常化、规范化。
      三、踏实第三步,抓安全最重要的是抓落实
      落实到位,是一切工作取得成效的关键和保证。“落实”就是水平,就是能力。
      (一)严格现场管理。实施矿井月管控、专业周管控、区队日管控、班组班管控的“四级”安全风险分级管控新机制,细化事故隐患排查治理,形成矿级、专业级、区科级、班组级、岗位级全方位、多层次的事故隐患排查治理体系。
      (二)严格过程管控。加大对安全状况的分析,加强对重大危险源的辨识和监控,不断增强安全管控能力;制定任务推进表,工作“施工图”,按照时限和工作内容要求,抓好调度管控,把各项工作落实到每天甚至每班,确保每项工作落实到人、到岗、到位,实现事事有人抓、件件有着落,人人有责任。
      (三)严格考核奖惩。积极发挥考核奖惩“指挥棒”作用,通过完善考核体系,科学设置考核评比标准,结合全矿整体工作和各单位的工作性质、工作条件和完成各项任务的难易程度,核定难度调节系数。坚持定量与定性相结合的原则,对安全生产各项指标进行量化考核,对基础管理、工作质量等非量化的工作任务实行定性考核。考核结果直接与工资挂钩,确保千斤重担大家挑、人人头上有指标,确保实现安全生产。

作者:冀中能源峰峰集团辛安矿 赵天增      编 辑:一鸣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