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迎峰度夏,煤炭电力保供加码

煤炭资讯网 2022/6/15 8:41:28    要闻
       新华财经上海6月14日电(王文嫣)6月13日,河南郑州、陕西西安、湖北襄阳等地纷纷发布高温预警,这些地区气温预计将达到35℃以上。随着全国多地迎来高温天气,迎峰度夏正式启动,用煤用电也将迎来新一轮高峰。

       多地电力部门、相关机构预测认为,今夏用能仍存一定压力,部分地区存在一定的用电缺口。5月11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明确,确保能源供应,决不允许出现拉闸限电。煤炭、电力行业近期都加大了保供力度,尽可能避免“煤荒”“电荒”再度上演。

部分地区迎来高温天气 用能偏紧张

       当前,我国南方大部地区进入“多雨模式”,用能较为平稳。河南、陕西、河北、湖北等地早已迎来第一波高温天气,并且高温天数还在持续增加中,给能源供应带来持续考验。

       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预计,2022年迎峰度夏期间,全国电力供需总体平衡,用电高峰时段电力供需偏紧。其中,东北、西北区域电力供需基本平衡;南方、华东、华中、华北区域用电高峰时段电力供需偏紧。

       6月12日下午,湖南省政府与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华中分部及湖北、湖南、河南、江西四省电力公司举行座谈会。湖南省委副书记、省长毛伟明表示,今年夏季又有可能出现持续晴热天气,预计最高电力峰值可超过3900万千瓦,电力供需总体呈“紧平衡”状态,希望国家电网华中分部和各兄弟省份电力公司助力湖南打赢迎峰度夏电力攻坚战。

       河南省电力公司预计,2022年河南电网最高负荷7500万千瓦,同比增长550万千瓦,增幅为7.9%,其中驻马店、信阳最高负荷增长预计超过20%。

      浙江省方面预计,迎峰度夏的电力最大缺口达650万千瓦至750万千瓦。

港口、电厂电煤库存暂时安全

       去年下半年,由于煤炭供应偏紧、价格高企,导致部分电厂经营困难,全国部分地区出现限电停电的情况。此后,相关部门和地方政府将煤炭保供放到重中之重的位置。

       记者从业内获悉,目前,内蒙古等煤炭主要产地产量持续保持高位,虽然其他用途的市场煤价格有抬头的趋势,但矿方优先保障电煤长协合同,电煤市场整体平稳。

       6月13日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秦皇岛港煤炭场存达到500万吨,周边的曹妃甸港场存为1128.8万吨,京唐港也达到了543.8万吨,整体继续呈现小幅增加的趋势。

       沿海八省(区)电厂库存数据显示,6月以来库存持续维持在3000万吨以上,较去年同期增长20%以上,平均可用天数在18天左右,处于相对安全的水平。

       国家发展改革委在近期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有能力保障全国电力迎峰度夏平稳有序。下一步将通过核增产能、扩产、新投产等措施新增煤炭产能3亿吨,供应能力还将进一步增强。

电力、电网企业加强电力保供

       除了煤要够用,能源保供还少不了电力和电网企业发挥作用。

       华电集团方面表示,将充分发挥中央企业在国民经济中的“压舱石”“稳定器”作用,为做好全年能源保供工作奠定坚实基础。随着上海全面复工复产,华电上海分公司制定了复工复产阶段性运行方案。

       中国华能透露,辽宁省电力保供重点项目——华能大连热电厂3号35万千瓦机组成功通过168小时满负荷试运行,近日已正式投入商业运营,保障辽宁省迎峰度夏期间电力平稳有序供应。

       国家电网董事长辛保安近日表示,要推动各类电源应并尽并、增发稳供,严肃调度纪律,发挥好电网配置资源作用,落实好“需求响应优先、有序用电保底、节约用电助力”要求。

       此外,今年国家电网还明确将投资900亿元加快城市电网建设,提升城市供电可靠性。

来源:新华财经      编 辑:也禾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