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刘丽梅:企业文化之魅力

煤炭资讯网 2022/6/15 10:24:37    论文、言论
      企业文化的书我看过《组织文化与领导力》、《华为的企业文化》、《7F企业领导力》、《基业长青》、《奈飞文化手册》……都不错的,印象最深是读余秋雨的《中国文化必修课》,它可以让我们了解整个中国的文化在世界的一个地位以及世界的身份,也了解古巴比伦文化,以及很多历史悠久的沉淀下来的文化。特别是了解老子、孔子、墨子以及整个唐朝文化在中国历史上以及世界历史上的身份和地位,让我作为一个中国人更加有文化自信、文化底蕴以及文化的认同感。
      管理文化是基于企业管理而形成的核心 价值观、行为准则、精神和理念。企业管理文化包含三个方面的内容,即完整的管理规章制度、高效的执行力、融洽的团队管理队伍(团队文化)。如果企业抓 好了这三个方面的内容,就能形成优秀的管理文化,促进企业管理水平的不断提高。完整的管理规章制度是形成管理文化的前提和基础。高效的执行力和行政效率是形成管理文化的关键。融洽的团队管理队伍是管理文化形成的保证。
      让企业文化成为和谐之本,必须将内容与形式有机融合。企业文化的管理模式在改革开放后被引入到我国的企业文化建设中,近两年随着中央提出建设和谐社会主义,只有将“和谐”理念和价值观内化后通过各种活动和形式表现出来,才是比较完整的和谐企业文化,如果只有表层的形式而未表现出内在价值与理念,这样的企业文化是没有意义的,难以持续的,所以不能形成文化推动力,对企业的发展产生不了深远的影响.让企业文化成为和谐之本,必须改进思想政治工作。在公司深化改革发展的过程中,从上到下都面临许多新情况新问题,比如个别职工思想不统一、制度不健全等等,要想顺利地解决这些问题,在很大程度上依赖于卓有成效的思想政治工作。如我们在确立新观念、出台新政策、推行新改革时,都需要破除传统思想的束缚,需要深入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来统一干部职工的思想和行动,从而调动一切积极因素,促进和保证各项改革措施的顺利实施。因此,只有把思想政治工作做好了,才能保证企业文化建设的发展方向,为企业文化建设提供支持和经验,企业文化建设才有它的"市场",才能促进企业和谐发展。随着广播、电视、网络等现代传媒手段日益多样化,传统的思想政治工作的手段和方法已越来越难以满足人们的需要,这就要求开展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必须在手段现代化、形式多样化上下功夫,以提供良好的企业文化环境,为增强企业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发挥应有的作用。总之,让企业文化成为和谐之本,就要充分认识企业文化的重要性,结合自身实际,以和谐文化为核心,把握人的共性,尊重文化差异,营造人与环境的和谐,不断摸索适合企业生存和发展的企业文化建设模式。
      真正的信仰是不需要坚定,它就刻在你的骨子里,真正的热爱是不需要去维护,它就在你的思想里。现如今,企业文化大家都觉得很重要。虽然看不见、摸不着,但是无所不在 。如何打造企业竞争优势,实现企业的快速、持续发展,成为经营者和广大员工深入思考的问题。随着人本管理思想的深入人心,特别是企业文化理论在企业管理中的广泛运用,大恒煤业管理者认识到,人是生产力中最活跃的因素,人力资源是企业最宝贵的资源,把人看作生产经营中的“第一要素”已是管理者与经营者的共识,承认员工的价值、尊重员工的价值,通过员工价值的实现来达到企业价值的实现是现代企业最重要的特征之一。原有的管理模式已经不适应发展要求,亟需通过文化的变革来适应形势的发展,并形成以价值观为核心,以特色管理为个性的企业文化,真正将员工的潜能发挥出来,将员工的智慧、力量、情感和行为汇聚到企业的目标上,统一到企业的发展战略上。为此,从整合企业的管理、经营、制度、安全、形象、人本、环境等几个文化入手,探索具有企业自身特点的企业文化。随着研究探索的不断深入和企业的不断发展,对企业文化的认识不断升华,并在不断融合、提炼、提升的基础上,形成了独具特色的管理文化。
     企业文化建设成果具有强大的生命力,这是因为企业通过文化建设,必将推进产品、市场、质量、成本、管理、创新六条主线开展工作,从而促进企业稳健发展。
     以山东能源西北矿业公司大恒煤业公司为例,企业在创新发展的同时,员工的收入不断提高,保持在龙矿本部和山西同行业的前列,在龙矿集团组织的测评中,大恒煤业的幸福指数达到97%,列居龙矿集团第一。企业发展了,就应当回报社会。不仅在经济上多做贡献,还要推动企业与社会的和谐共建。依法经营、照章纳税是公司经营原则的底线,近两年,公司上缴税金都在千万元以上,积极支持社会公益事业,严格按照国家产业政策上项目、搞经营,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公司在发展生产的同时,把节能减排、建设环境友好型企业作为企业重要使命,实现了经济效益和生态环境的双赢。在企业文化建设过程中,实现企业可持续成长的优化管理的主要内容与作法实现企业可持续成长的优化管理的内涵是:以实现企业可持续成长为目标,通过培育技术创新能力,优化产品结构,营造科技强势,按清洁生产要求进行技术改造,采取各种措施降低资源消耗,营造企业与社会、人与自然高度和谐的良好格局,并不断优化管理运行机制,运用现代信息手段,提升管理水平,达到社会效益、环境效益和经济效益的最佳结合,实现企业的持续快速、高效、健康成长。
     在企业文化创建与实施过程中,大恒煤业搭建了“想学就有机会、想干就有舞台、干好就有前途”的成长通道,重视、培养每一个勇于付出、敢于付出的员工。在企业内部凝聚“崇尚劳动、尊重创造性劳动”的共识,“实干”与“创造”均能得到尊重和鼓励,“混日子”者没有出路,以实干创未来,以实绩论英雄,让踏实肯干的得实惠,让干得好的名利双收。为激发干部员工干事创业的动力,大恒煤业将“大恒是我家、建设靠大家”理念融入日常工作,致力打造“高效、智能、生态”轻型大矿,全力推动渡难关。有作为,就有地位,有奉献,就有收获。通过实施以和谐共赢为目标的全员企业文化建设内涵以和谐共赢为目标的全员企业文化建设的内涵是:以科学发展观为根本指导思想,坚持从实际出发,在加强企业文化建设的过程中,注重全员参与,注重企业与员工、员工与员工、企业与社会、企业与自然等涉及当前稳定和长远发展的一系列关系,从而使企业文化建设落地生根,扎实有效,为营造企业和谐的内外部环境、实现“天蓝、地绿、人和、业兴”的共同愿景和“做大做强做美”的目标,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和思想基础。
 
                                          1、作者刘丽梅在采风途中 

                                    2、作者刘丽梅在井下生产现场


作者:山东能源西北矿业公司大恒煤业 刘丽梅      编 辑:肖平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