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陈召辉:“六个注重”深化安全宣传教育

煤炭资讯网 2022/6/15 10:31:08    论文、言论
      郑煤集团始终把职工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坚持“六个注重”,深入开展第21个全国“安全生产月”安全宣传教育活动,强化广大干部职工的安全意识、风险意识和责任意识,进一步凝心聚力、从严从实抓好安全生产工作,为企业安全发展、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保障。
      注重理念宣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切实践行“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认真贯彻新《安全生产法》,坚持不懈用集团公司“认清形势,坚守底线,明确责任,重心下移,转变作风,实事求是”安全生产24字工作要求教育职工,把安全理念宣贯融入安全宣传教育始终,贯彻到安全生产全过程。
      注重方向引领。坚持以正面宣传为导向,用好集团公司新闻媒体和宣传平台,加强对企业安全生产形势任务和热点难点的舆论引导,进一步把全员思想凝聚起来,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开设安全宣传专栏,深入挖掘宣传各单位各部门安全生产先进典型和好的经验做法,发挥好激励带动效应,在耳濡目染、潜移默化中提高安全宣教效果,形成正面激励、比学赶超的安全工作局面。
     注重效果导向。围绕实现全年安全生产目标,围绕促进安全生产中心工作,围绕提升安全工作实效和解决职工实际问题,扎实有效地开展安全宣传教育,着力提高安全宣传教育工作针对性实效性,营造浓厚的安全发展氛围,有力推动安全理念、规程措施和工作标准落实到每一个岗位、每一道工序、每一处细节,为企业持续平稳健康发展提供有力的思想引导和力量支撑。
      注重群众参与。广泛开展“安康杯”竞赛等群众性共建共享活动,对照“安康杯”竞赛考核标准,从组织领导、安全培训、班组建设、安全管理、职业病防护等方面进行自查自纠,不断完善“安康杯”竞赛在维护职工安全健康权益方面的作用。组织开展“人人都是群监员”安全监督检查、青年安全监督岗互检等多层次活动,发挥广大职工安全生产主力军作用,夯实安全生产的群众基础。
     注重进门入户。面向广大职工家属,开展“安全伴我行”“我把安全带回家”“安全家书”等活动,把安全教育作为“文明家庭”创建的重要内容,为促进企业安全发展增添源动力。充分发挥女工家属协管的特殊作用,在重要时间节点组织女工家属到车间、到岗位开展“亲情话安全”活动,做好“三违”人员亲情帮教,吹好“耳边风”,当好“贤内助”,筑牢家庭安全生产防线。
      注重文化育人。持续深入推进安全文化建设,着力营造“关爱生命、关注安全”的浓厚氛围,使“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和集团公司安全文化、安全生产24字工作要求深入人心,变成职工的工作习惯和日常行为。常态化推行以“手指口述”操作法、“岗位描述”作业法、准军事化管理为主要内容的“两述一化”,拓展深化安全文化内涵,真正把安全意识固化到职工思想深处。


作者:郑煤集团公司 陈召辉      编 辑:肖平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